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常务副校长李永盛作客“高考30年·我的大学——校长访谈”
来源:新闻中心     2007-10-15 15:19:00
 
     6月12日,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晚报》、《中文自修》杂志、东方少儿频道、东方网联合推出的“高考30年·我的大学——校长访谈”大型直播活动在我校举行。常务副校长李永盛作为嘉宾与学生畅谈大学教育与人才成长。

 
         作为同济大学第一批博士毕业生,李永盛副校长谈到,作为高考制度恢复的直接受益者,在同济学习八年拿到博士学位,并有幸成为同济大学博士学位证书001号获得者。今年百年校庆,证书捐给了学校校史馆。他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告诫广大学生:每个年龄段都有其该做的事,作为一名在校学生,现在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专业,要有自己的学业计划。同时注重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与人交流的技巧,要善于沟通,主动表现自己。
        在与学生就百年校庆进行交流时,他谈到,同济大学站在100年的历史起点上,任重道远。在校庆期间,学校梳理了百年校史,补上了“一课”,也为今后学生校史教育积累了丰厚的素材和资源,在对历史的回顾和总结中激发同济人积极向上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学校排名问题,他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经过1952年院系调整,同济大学一度成为土木类学校,在相关学科建设上做得很好。经过1978年“两个转变”,尤其是90年代后的发展,学校目前已经形成综合性大学的构架。但目前在社会上还是存在“同济是工科学校”的看法,这与我校强势学科特强、弱势学科较弱的现状相关,“一度时间内我们的学科分布有点窄”。排名是个参照,目前学校在强势学科建设上保持优势,在弱势学科方面积极扶持,结合学校特点发展了一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整体提升学校实力。
        在谈到创新型人才培养时,李永盛副校长谈到,学校建立了12个学生创新基地,为学生创新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学校还会建立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增加学生学分。另外在学生创新中,要注重学科交叉、学科碰撞,例如艺术类学生可以为建筑、土木专业  学生一道,共同实现创作。学校还要进一步营造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氛围,鼓励创新、激励创新。
        访谈中,李永盛副校长还和学生一起探讨了文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话题。上海电台在《市民与社会》节目中进行了现场直播,东方网在现场进行图文直播,东方少儿频道“少年中国”节目全程录制并专题播出,新闻晚报也将近日刊登访谈的精彩内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