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创新,把教育资源盘活了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2010-2-20 15:56:00
 

  在今年深入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州军区某师创新实践养成、环境熏陶、典型示范等途径,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更富时代感和感召力,官兵的精神面貌和价值取向发生可喜变化。

  留白艺术,让教育步入无声胜有声的妙境

  丹青高手为花鸟传神、替山水留韵,总要恰到好处地留些空白。思想政治教育也要讲究留白的艺术,给官兵思考的空间,以达到无声胜有声的妙境。

  师政委张孟滨介绍,“留白”体现在主题教育中,就是要在计划安排上留有余地,尊重基层开展教育的自主权;在教育内容上留有余地,通过讨论辩论、读书演讲等形式调动官兵参与热情;在方式方法上留有余地,做到“问题大家摆,原因大家找,道理大家讲,办法大家想”。

  “穿插英雄连”推出了“咱当兵的人――成长讲坛”活动,主角是连队官兵,时间是每周五的新闻联播之后。

  连队战士李成铭,大学毕业时放弃进事业单位的机会,参军入伍来到部队,成长为小有名气的技术士官。不久前,几名大学同学开着私家车来到部队,交流之后小李觉得有些失落,一度后悔当初的选择。听了“成长讲坛”上战友们的故事,他说:“人生的价值不能单纯以车子、房子、票子等世俗的东西来标定。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才能淡泊名利,不计得失。”

  运用留白艺术,他们既按部就班地抓好系统教育,也留足时间和空间给官兵,让他们自我教育启发觉悟。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任常伦连”运用纪念栏、荣誉栏、警示栏调动官兵积极性;“红色染缸连”官兵每天温习一条法规条例、领会一个理论要点、理解一个军事成语、掌握一条军用常识;指导员李翔宇在网上开辟博客,为官兵成长导航……

 搭载艺术,让教育达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益,就需要考虑其投入产出比。借鉴搭载艺术,往往可以节省教育成本,实现借梯上楼,顺风扬帆。

  “搭载”艺术在该师政治教育中的运用俯拾皆是:一本本平常的政治教育笔记本,扉页上印着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五句话等内容;一排排普通的灯箱,张贴着各类标兵的画像;一片片别无二致的树林,因为挂上了荣立二等功以上官兵的姓名和事迹简介,成为众所瞩目的“功臣林”……

  这是某团例行的电影放映现场,一部加演的DV短剧,让官兵在惊喜中对银幕中那张熟悉的面孔肃然起敬。

  主人公叫陈礼行,是该团修理所汽修班副班长。2009年底,他在回乡探亲途中发现一辆小型客车翻到河中。他一边拨打120,一边迅速跳进河中救人,直到把全部遇险人员抢救上岸才悄然离开。感谢信寄到部队,战友们才得知他的壮举。

  像陈礼行这样走上团队银幕的“星”,团里每月都要评选一次。这一做法已在全师推广。谈及这个创意,团政委刘继承说:“让身边典型成为银幕的主角,无疑放大了荣誉感,使官兵在耳目一新之中,看到标杆就在身边。”

  那些非政治干部结合自己特殊的身份和角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另外一种“搭载”。有时旁敲侧击三言两语,好比四两拨千斤,反而容易打开思想的天窗。

  在最近的一次拉练中,身患腮腺癌的战士王亚南,不顾劝阻坚决请战。他动情地说:“我不知道生命的钟摆何时会停止,只想扎扎实实做些事,给部队留点值得回忆的东西。”战友们从他身上看到了军人的意志品质、风骨风貌,没有一个掉队的。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