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不公关键在于源头不公
来源:大河网     2010-2-8 15:41:00
 
1月3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服务中心,就正在起草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改进政府工作听取意见。在听完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刘飞的发言后,温家宝说:“我们正在加紧编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已经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了,还要进一步听取意见。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教育公平,二是教育体制改革。”(02-02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但毋庸置疑,我们的教育也的确存在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当属教育不公。而且,多年来由于我们始终把目光投在如何快速发展上,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教育均衡化,或是一直没有正视这一问题,致使教育公平欠债太多,累积的问题越来越多,形成了城市孩子上不起学、农村孩子上不到好学校、农民工孩子上学难这一极不正常的局面,引起了城乡人民的普遍不满。如何改变这种现状,革除教育沉疴,实现教育公平,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平心而论,近几年有关消除教育不公的呼吁不绝于耳,也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地方政府还采取城乡学校资源重组、校长教师岗位交流等措施,试图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但效果并不明显,原因无它,就在于这些措施只是治标而不治本,所以根本无法解决教育不公的问题。据说,从去年1月起就公开向全社会征集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至今没有定论,最纠结的地方就是在治标还是治本上的对决。由于教育部门割舍不了对既得利益的眷念,不敢直面教育界存在的种种问题,下不了彻底改革的决心,采取的仍然是过去经常用的那种“修修补补”方法,治标不治本,所以让人一度对这一我国21世纪首个教育规划纲要失去信心。现在,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教育公平,二是教育体制改革”,无疑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实际上,消除教育不公关键在于解决源头不公,在于各级地方政府必须转变重城市轻农村及偏爱重点学校的观念。客观地说,在不少地方,政府一直把国家实施全面免费义务教育制当作一种“施舍”行为。地方政府手握教育经费的“生杀大权”,想怎么给就怎么给,想给多少就给多少,想给谁就给谁,形成了政府源头的不公,不仅无法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全部落实到位,而且时常发生挤占、挪用义务教育专项经费的现象,造成了城乡、“重点”和“一般”学校区别划拨经费的不公平。又由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方政府秉持教育实用主义、工具主义狭隘观念,把精英教育、高考升学率、高考状元当作城市名片,致使城乡、区域、学校之间的发展极不均衡,助长了片面追求升学率、择校之风的盛行,对教育不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可见,如果地方政府不改变这种观念,要想实现教育公平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同时,要想真正推进教育公平,地方政府还必须转变对教育均衡发展的认识。教育部在《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区域内义务教育在2012年实现初步均衡,到2020年实现基本均衡。可以说,教育均衡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但在具体实践中,地方政府仅仅把均衡发展理解为在目前教育大格局基础上的均衡发展。但由于他们要端平一碗水的那碗“水”本来就不平,再怎么端结果还是端不平。所以,我以为仅仅停留甚或满足于这种均衡发展,教育不公的形象将永远不会消失。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各级地方政府必须加快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速度,在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人力资源等诸方面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等“弱势”学校的倾斜,这样才能迅速改变“弱势”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弱势”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使每个儿童不仅都能获得义务教育的机会、接受同等年限的义务教育,还能享有完全平等的教育环境、教育程度和教育质量。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而这也才是我们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终极目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