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要忽视学生德育教育
来源:北方新闻网      2010-1-25 14:08:00
 
    教育是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本。本报2010年两会心连心热线开通以后,许多读者打来电话或发来电子邮件,对我区的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读者张利泰说:“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交会学生怎样做人,其次才是传授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因为,没有道德标准的人,知识水平越高对社会的负面作用越大。现在教育所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重视学习课本知识,而忽视了德育教育。长此以往,社会环境会非常糟糕。希望代表和委员们能够充分重视这一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刘可宏: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对学生的德育方面的教育有着深刻的体会。现在的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比原来复杂多了,接受外界教育的渠道也更为广泛。其中,网络、电视等大众媒介对孩子们的影响更为深刻,而传统的学校教育的作用相对被削弱了。因此,现在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不能强行灌输,而应该引导他们从自身发展出发,让学生们自己做出判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多对孩子进行一些传统的、符合现代文明的价值观教育。目前,学校的德育教育中存在一些死板、与现代社会脱节的弊病,应多增加一些诸如社交礼仪方面的内容。社会应该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相对纯洁、健康的环境和氛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王虎林:要解决教育问题,尤其是德育工作的建设问题,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利用更多的现代化宣传手段,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学生生活的德育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参与感受,加强校园的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拓宽法制教育渠道,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逐步实现以法治校、依法执教;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保证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要抓好“三个结合”教育,促进学生发展,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想方设法办好家长学校,并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校外德育教育基地活动,进一步形成德育教育的合力;学校要定期召开家长会,班主任要做好家访工作,对学生建立家校联系卡,沟通学生在校和家庭情况,提出学生在家、在校的学习常规要求,使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加快常规养成;班主任要定期和家长一道做好学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严禁出现学生逃学、厌学、进网吧等现象。此外,还要注重加强校内外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努力优化德育环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地保证校园周边的“净、畅、宁”,配合有关部门对无证经营的小摊贩进行整治,使育人环境得到全方位优化,促使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得以普遍而迅速地提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