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美女和丑女的生存现状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0-1-4 13:59:00
 
     不久前,中国“《丑女贝蒂》的山寨版”——讲述职场生活的青春励志喜剧《丑女无敌》播出后,吸引了众多  职场白领们的眼球。现实中,美女和丑女的生存现状又如何?

    爱美是人的天性,以貌取人的现象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不少公司人力资源部选人也不例外。其实,容貌作为“敲门砖”,会对初入职场求职时有一些影响。不可否认,同等学历和优秀背景下,美女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而在某些特定的行业和职位上,美女凭借外貌上的先天优势,也容易赢得更多的机会。但真正进入职场后,容貌和智商并不是互斥的,不能简单地将美女或丑女单一化和妖魔化。

    挺“美”派——职场常胜法宝

    自称是“外貌协会”忠实拥护者的程柯,从事设计工作。“通常,我的眼里只有两种性别——美女和男人。对美女,免不了欣赏加关照;对男人,则是公事公办、公平竞争。”程柯并不认为自己的观念有何不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办公室里的异性同事,程柯都会根据第一印象为对方的外貌划分ABCD等级,不同等级待遇不同。D等即丑女,那必然是“见光死”,打个招呼赶紧闪人;C等则是普通姿色,有小事情可以偶尔帮忙;B等则是中上等姿色,可以把苦熬一夜下载的热播剧送给对方看看;A等美女,则可以寻求更多发展机会……

    “搞设计的当然要多接触美丽的人、美丽的事物,不然我们的作品哪里会有美感和市场?”程柯辩解。作为团队负责人,他挑的负责客户公关的助理就是个绝对的美女,方案出来后去和客户会谈,一行人一定要漂漂亮亮、神采奕奕的,“我的作品由美女助理拿出来讲解,颇为锦上添花,完美之极。”热爱美女、起用美女的程柯认为,这也是他职场常胜的一大法宝。

    而近日,在美国选举大获全胜的新任总统奥巴马,更是被称作“从好莱坞大片中走下来的明星”,其高大英俊的外表,无不令年轻人为之倾倒。当然,奥巴马也是程柯最近常常援引的例证:“这个世界因他而变得多么养眼”。

    挺“丑”派——易惹群众好感

    丑女们一般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亲切!比起那些“沉鱼落雁”却与我们产生遥远距离感的美女,丑女更能引起普通群众的好感。要不现在《丑女无敌》怎么会流行呢?广大人民群众说了,其实我们都爱“二百五”,不想每时每刻都动着脑子,只想简简单单图个“乐儿”。再加上丑女们几乎全是奋斗的典型,让长得一般的人们立刻斗志昂扬。

    《红楼梦》里的傻大姐是贾母的粗使丫头,只要贾母“不唤她”,就能“入园内玩耍”、掏促织。贾母喜欢傻大姐,就因为“喜她出言可以发笑”,“常闷来便引她取笑一回”。她的憨傻外表降低了管理者对她的期望值,适用于多数人的工作要求和管理标准,到了她这儿,不知不觉中有了弹性。生活中你也会发现,有外貌憨傻之名的人,往往人际关系和谐。

    对于美貌女人的道德假设和预先猜想,骨子里也是一种对于容貌的歧视,和对于美貌的先天不信任。虽然如今已是21世纪,但持此种观点的人,和《红楼梦》里王夫人、袭人们的想法也差不多:像晴雯那样生得太好的,过于聪明灵巧,免不了抓尖要强,倒不如生得粗粗笨笨的好。丑女给人以安全感,她们看起来不会成为你职业上的对手;也不会在感情上有太多的算计,当然也可以说,能够解除戒心放松相处。

    虽然国产版《丑女无敌》和舶来版《丑女贝蒂》都有“眼镜加牙箍”的雷人造型,不过,她们在办公室里都是能干之人,有着值得自己骄傲的地方,所以身为丑女,一样可以受到关注。

    貌美见疑,才高招嫉。美女出众的外貌也易惹“花瓶”之嫌,招来同性的敌意和别人对其工作能力的怀疑;美女和丑女如在同一部门共事,出于人们同情的天性和同性某些天生敌意,美女要想获得高人气,坦诚相待的同时还要随时注意掩盖锋芒,往往需要比丑女付出更多。丑女让人放心,没人惦记,也没人提防。所以,当丑女与美女四目相对时,才发现原来彼此都有难以表露的心声。

    在职场中,容貌不能起到左右沉浮的作用,职场成功关乎智慧、能力、机遇等诸多因素。细细追究,美女与丑女的PK结果,倒不见得很离谱。而如今,国产版丑女林无敌从电视上一路走红到生活,丑女俨然已经从职场上的一个生存类型变身为一种生活态度和处世哲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