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德清力破“六难”办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 湖州在线新闻网站     2009-3-16 9:34:00
 

 “孩子在学校呆多少时间,回家做多少作业,做哪几本课外练习本,文件里写得明明白白。学习中碰到的难题,特别是高三,哪个学科哪一类的问题,谁来答、怎么答都有专家在研究。”提起这些实实在在的规定,初三学生的家长沈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近日,德清县教育局先后出台的两个文件如巨石投湖激起千层高浪。其中,文件中所涉及到的有关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的明确规定;规范教学用书及课外练习作业本管理;学校总日课表、作息时间表、教师任课表、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安排表四表公示制度;将“轻负担高质量”的相关情况列入对学校和校长考核;成立专门的新课程高考学科研究小组等内容,当地百姓更是拍手叫好。


 “现阶段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应该是有质量的教育。这也是最近我们先后出台两个文件,抓‘轻负高质’和新高考研究的原因所在。”德清县教育局局长任桂荣透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去年底开始,县教育局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德清县教育实际,先后酝酿了一系列的举措。这些举措紧紧围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实施人才强教战略”、“推动轻负担高质量的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组织保障”六大难题,解决好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德清县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在全省有口皆碑。和全省其他县市一样,德清县也还面临着一些难点问题。今年,德清教育局在坚持实施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薄弱学校和困难群体倾斜政策的基础上,致力于通过推进教育事业“六项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学前教育和民工子女教育;通过实施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实现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通过创新完善民生保障体制机制,解决困难群众接受教育的问题,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并实现德清县教育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我们已经启动了全县范围内的‘课堂教学有效行动’。希望以教学有效行动为抓手,把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教师过重的工作负担降下来,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进步和发展。”县教育局副局长朱晓华介绍,德清县着手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和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科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启动农村中小学教师危旧校舍改造工程,落实新的农村中小学编制标准,研究完善教师准入、交流、激励、退出机制,促进教师队伍质量的不断提高。“毕竟,教师素质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

  在抓实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德清县研究职业教育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的问题,针对德清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围绕产业发展、企业需求,深化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要融入产业、行业、企业、生产、岗位等要素,提高人才培养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现阶段,社会各界都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县教育局日前也召开了专门的动员大会,并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县教育局党委书记顾金彬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踏踏实实为人民解决难题,这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目标是一致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