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各服装企业突破传统加入虚拟经营队伍
来源:艾瑞网      2008-9-22 10:32:00
 

    根据艾瑞咨询《2008年中国服装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报告》研究显示,2008年中国服装电子商务市场正以127.6%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08年交易额将达到171.6亿元。而今年9月份网络直销服装领先企业VANCL逆势融资三千万美金的消息和红火态势更是鼓舞了全国各地很多城市的服装企业的信心。受VANCL影响,各地服装企业纷纷突破原有的传统行业的思维方式和经营模式,加入到虚拟经营队伍中来。

    虚拟经营开始风行

    以VANCL为代表的“企业网络经营”,属于“虚拟营销”的一种形式。它是依靠品牌、商标、信誉、技术、网络等现代知识经济为特征的新的经营模式––企业自己负责品牌和销售网络,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和营销上,而将加工环节交给信誉好的合作伙伴去完成。然而“虚拟经营”并不虚,这些因素却是“实”的东西。如果VANCL在产品研发、原料、生产和售后服务上没有大精力投入和实效运作,很难想象会有现在良好的口碑和消费者的信任,更不用说在经济低迷下保持服装直销的增长局面了。

    目前,继“美特斯邦威”、“森马”等一批虚拟经营服饰企业成长起来之后,全国各地服装企业参与网购或采用虚拟经营方式的企业越来越多。据统计,石狮市的金犀宝、宾伲纳等36家服装企业开始从事虚拟经营;河南、辽宁等地的部分服装企业也加入了虚拟经营的行列。虚拟经营模式在服装业内俨然有蔚然成风之势。

    一些企业尝到了甜头

    “品牌做成功了,你把办公室搬到家里也一样能经营好。”据统计,仅石狮市已有36家企业实现虚拟经营。

    多少年来,服装产业一直是很多以织造业为主的南方城市的第一支柱产业。而近年来,随着劳动力、能源、原料、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升,再加上出口退税政策的下调等,让长期处于生产环节低端的“贴牌生产”和纯加工生产的众多服装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成长的烦恼”。为了尽快摆脱这种现状,走上自主品牌之路,一些服装品牌企业开始借鉴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虚拟经营的成功之道,并初尝了甜头。企业要寻求更大的发展,单纯依靠“生产––销售”这一传统模式,依赖自身有限的生产资源显然会走得较为艰难。经营方式的改变,可以让许多服装企业实现“借船出海”,尽可能地利用周边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虚拟经营”具有分散企业经营与投资风险,充分发挥各自潜能,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等优势。对于资深服装设计师而言,开创自己的服装品牌是多数从业者的最终愿望,但建厂投入却足以让人却步;对于已经走上正轨,各个方面都比较成熟的小企业来说,想要扩大生产或涉足其他领域,资金及设备也是最关键的问题,“虚拟经营”也许能解决这些问题。

    然而,面对VANCL带来的服装企业风生水起的经营模式改变,有关专家却表示出不同的看法:如果在各个环节不准备好,虚拟经营也会变成企业负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机遇与风险同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