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欧洲航空业将面临历史上最残酷经营环境
来源:新闻晨报     2008-8-4 10:58:00
 

  欧洲最大航空公司之一英国航空公司1日公布上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英航当季度税前利润仅为3700万英镑(1英镑约合2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8%。

  英航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为此警告说,这个暑期出行高峰过后,欧洲境内一批小航空公司可能不堪燃油成本重压,在年内破产;欧洲航空业将面临历史上最残酷的经营环境。

  英航利润下降88%

  英航上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税前利润为去年同期的八分之一都不到。去年同期英航的税前利润将近3亿英镑。

  沃尔什认为,利润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是燃油成本高涨。他说,尽管已竭力应对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英航上季度花费在燃油方面的成本还是高达7亿英镑,比去年多出2亿多英镑。

  英航预测,公司今年将总共为燃油“账单”支付30亿英镑,平均每天800万英镑。

  航空公司面对季度财报感叹“很受伤”之时,石油企业却在为各自的“成绩单”沾沾自喜。

  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当季利润达117亿美元,创有史以来美国企业季利润最高纪录;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第二季度以116亿美元的成绩,刷新自己的季利润纪录;欧洲能源巨头意大利埃尼集团和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的第二季度利润也出现增长。

  至少50家公司即将破产

  面对季度财报揭出的“伤疤”,沃尔什说,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经济不景气以及乘客消费支出减弱等,正“毁灭”航空公司的盈利前景。他预测,随着冬季出行淡季的临近,欧洲境内一批航空公司将无法在“航空业史上最糟糕的运营环境”中幸存,可能在年内破产倒闭。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全球所有航空公司现阶段都面临油价带来的巨大压力,今年已有20多家航空公司因此倒闭。

  沃尔什说:“(今年内)人们将看到更多航空公司倒闭。看看周围,你会发现已经有不少公司在过去几年内根本没有利润可言,这些公司将无法继续幸存。”

  航空业分析人士道格拉斯·麦克尼尔在最近完成的报告《进入稀薄空气》中预计,欧洲至少50家航空公司已不堪重负,即将破产。

  被他列入“垂死挣扎”名单的包括瑞典、丹麦和挪威三国航空公司组成的北欧航空公司(SAS)、意大利航空公司、匈牙利航空公司、波兰航空公司。英国一些小航空公司的前途亦堪忧。

  绝大多数公司将提高票价

  《泰晤士报》分析说,为度过即将到来的“寒冬”,英国的航空公司势必经历一场残酷竞争。

  沃尔什明确表示,“低价机票时代已经终结”,英航将提高票价,把成本转移给乘客。此外,英航可能在今年冬季削减约3%的航线。《泰晤士报》说,绝大多数欧洲航空公司的选择与英航相同,但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却打算“逆向而行”,继续以低价求生存。

  瑞安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里说,公司宁愿赔钱,也要保持低价策略,以吸引乘客。“我们保证,无论油价涨到多少,瑞安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费绝不会涨。”

  奥利里对《泰晤士报》记者解释说,“提供全欧洲最便宜的机票,绝非失策之举。我们想要的是运营更多航班,开放更多航线”,而当这场“价格战”迫使更多小航空公司倒闭时,瑞安将以并购等方式获取更多的赢利航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