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创新组织设置 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8-6-30 10:30:00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传统的条块式党组织设置模式,使得组织功能难以发挥,组织领域难以拓展。为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我们积极创新组织设置,不断完善组织功能,探索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创新组织设置,健全组织网络

  1、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我县的2000多名外出流动党员,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首都北京和南方沿海城市,基本上从事建筑业、服务业和制造业。针对我县外出流动党员从业地点和从业种类相对集中的特点,我们探索出了依托驻外劳务机构、劳务基地和行业协会建立党组织的模式。全县共建立外出流动党员党组织 32 个。其中,党委 1 个,党总支4 个,党支部 28 个。特别是针对我县外出党员在建筑行业非常集中的优势,我们还创新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组织设置模式,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

  2、把党组织建在协会上。我县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十分活跃,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民党员经纪人。为此,我们在全县 21 个农村合作组织、行业协会和 44 个农业示范基地,按照“双向进入、双重管理”的原则,跨村建立了 18 个党支部,参与党员 840 名。伍洛镇万亩藜蒿基地涉及到周边的5个村,共有120名农民党员参与藜蒿种植、加工、销售。镇委按照“支部 + 协会 + 农户”和“支部 + 基地 + 农户”的模式,成立了藜蒿协会党支部,这些党员组织关系在所属村党支部,接受协会党支部和村党支部的“双重管理”,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3、把党组织建在市场上。为了加强外来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我们按照生产要素的布置,探索了在“菜市场”、“专业市场”、“商务办公楼”、“公益事业集中地带”建支部的组织设置模式。目前,全县已建立了 6 个菜市场党支部, 11 个公益事业党支部, 8 个专业市场党支部。在此基础上,结合民营企业特点,采取“建、联、挂、派、调”等形式设置党组织。此外,我们还在县民政局建立了退伍军人党支部,在县教育局建立了大中专毕业生党支部,在县劳动市场和人才市场分别建立劳动力市场党支部和人才市场党支部,实现了全县基层党组织设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延伸到外的组织网络。

  二、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组织功能

  1、理顺管理关系。 我们按照“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理顺党组织的管理关系。对外出流动党员党组织,我们成立了云梦县外出流动党员党(工)委,指导乡镇党委加强管理;对协会党组织,根据其属性,纳入行业管理和乡镇管理。对在“菜市场”、“商务办公楼”、“公益事业集中地带”建立的党组织,统一纳入社区党总支管理。对在非公企业建立的党组织,纳入乡镇、行业或社区管理。

  2、夯实活动阵地。对每个新建党组织,我们做到“三有”,即有活动室、有制度、有经费。一是有党员活动室。主要采取三种方式解决:一种是“租”,指具备一定实力的党组织,如我县胡金店镇、清明河乡驻东北建筑劳务管理处党总支,收取一定的劳务管理费,从中拿出一定资金用于房租。第二是“借”。外出党员党组织向所在地的社区借用活动室。如我县曙光社区李岗菜市场党支部,借用我县曙光社区一间闲房作为活动室。第三是“建”。指具有较强实力党组织。如我县隔蒲潭镇蔬菜协会党支部与该镇三里庙村合建了一座6000多平方的综合楼,用于协会办公和党组织的活动室。二是有工作制度。各组织成立以后,都制定并完善了“三会一课”、支部议事、党员考评、党员学习日、党组织和党员“双服务承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支部活动正常开展。三是有活动经费。对这些新建的党组织,县乡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对其党建活动给予支持。同时,对部分党员人数较少的外出党员和非公企业党支部,我们还从县级留存党费中每年拨付1000元作为其活动经费,保证这些新建的党组织有必要的活动经费,使这些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开展得起来。

  3、选准配强班子。我们通过改革选任方式,充分发扬民主,配齐配强班子,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公推直选。各种协会的党员思想解决,民主意识强,我们在协会党组织中采取了公推直选的办法,由党员直接选举党组织负责人。二是“两推一选”对由社区管理的专业市场、国有企业改制后比交稳定的单设非公企业党党组织,我们主要是采取党员推、群众推,经组织审查后,交党员大会选举的办法,产生党组织负责人。三是公开竞聘。对社区楼宇党组织负责人,我们主要是从离退体干部职工党员中,择优聘任。四是选派。对依托驻外劳务机构、劳务基地和在外企业建立的外出党组织和非公企业中的联合党支部,我们一般采取直接由党委选派政治素质过硬、党务知识丰富、工作能力较强的党员任党组织负责人。

  三、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教育平台

  一是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在外出流动党员中,全面开展了以“带出一批劳动力、提供一条有价值信息、帮扶一笔资金、推销一部分农产品和引进一个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积极引导外出流动党员为家乡作贡献。今年以来,全县流动党员共为家乡带出剩余劳动力5万多人,为家乡新农村建设捐款200多万元的同时,112名外出流动党员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8 万元,胡金店镇、清明河乡在东北从事建筑的50多名党员项目经理,还向四川藉民工作出“三个优先”承诺,即优先录用,优先发放工资,优先安排回乡探亲。

  二是开展 了“双创双强”活动。在全县村级组织中开展了以“支部牵头创办发展项目,强集体实力;党员带头创办示范基地,强致富本领”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强”活动。活动中,县、乡党委积极引导各村采取招商引资、盘活资产、开发资源、村企共建、发展第三产业等办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建立党员扶助基金,鼓励农村党员创办示范基地和中介服务组织。县、乡党校举办各类培训班20多期,培训农村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组织300多名农村党员干部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全县 270 个村新增发展项目 180 多个, 3000 多名农村党员干部参与创办示范基地和中介服务组织活动,带头创办年产值过百万元的示范基地 50 多个,增强了村级实力和党员致富本领。

  三是开展了“三交叉”活动。在非公企业中,开展了以“组织生活交叉过”、“相关岗位交叉挂”、“积极分子交叉培”为主要内容的“三交叉”活动。今年上半年,先后组织 35 个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与 40 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定向开展活动,提高了机关的服务水平,解决了非公企业的实际问题,达到了党员受教育、业主得实惠的效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