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瓶装燃气特许经营:一次成功的改革
来源:株洲网     2008-5-19 11:45:00
 
根据国家建设部《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和《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规定,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瓶装燃气特许经营,有效整合了原有的170多家瓶装燃气供气点,9个液化气供应站,建设了26家配送站和7个配送点,实行统一充装、经营,配送,确保了全市正常供气和用气安全。年初冰灾期间,刘力量市长视察铁达燃化准备工作时,感慨地说:“看来特许经营没有搞错!”

      用户:“用气安全有了保障,我们挺安心的”

      瓶装燃气特许经营后市民反应如何?受访的用户都认为统一管理后燃气质量和企业服务态度有了提高,安全更是有了保障,家住滨江社区的刘大爷说,3年前他们家发生了一次燃气事故,一直心有余悸,去年燃气实施了特许经营,很是支持,他说:“现在服务态度好,送气快,更重要的是用气安全有了保障,我们挺安心的”。

      一位在沿江路做了4年餐馆生意的刘先生说,没有实施特许经营前,他买气近一些,现在距离虽远了点,但每瓶气比以前能多烧好几天,以前经常与经营网点闹矛盾,一年里换了几个送气点,却没有得到真正实惠,现在好了,“政府统一管理了,有问题可以直接找企业或政府管理部门,用起来宽心多了。”

      据了解,实施特许经营以前,全市城区原有200余家瓶装液化气经营点,由于点多面广,鱼龙混杂,行业内恶性竞争严重,普遍存在二次充装、加水、短斤少两、使用过期钢瓶、乱收开户费、擅自提价各种问题,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同时还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企业:保障市民生活是头等大事

      瓶装燃气配送站做为液化气的终端提供者,对特许经营有最直接的感受,天元区中心配送站是由曹先生等四人联合经营,以前他们也是开燃气经营网点的,那时各私营点各自为政,恶性竞争。去年11月,他们联合起来共同经营天元区中心配送站,负责片区用气,安全有了保证,革除了恶性竞争,因为有铁达公司统一管理,经营者的责任心有了很大提高,服务质量有了根本性提高,用户的合法利益有了保障。

      目前各个配送站统一采用CIS企业识别标志装饰,非常醒目,站里待修瓶、待检瓶、整齐有序的排列在规定的区域,每个配送站安有燃气泄漏浓度报警仪与强制排风装置。配送站负责人说,所有员工工作期间必须要关闭手机,更不能够携带火机和吸烟。

      天元区另一家配送站负责人告诉说,以前他们很少体谅用户的感受,唯一想的是如何多挣钱,稍微有点私事就可以关门,要不就是趁机涨价,现在他们必须得按公司规定对用户负责。

      据了解,年初冰灾期间,连续20多天的冰雪加之冬天用气量的增加,公司保证了日平均供气维持在26吨左右正常水平,没有因为冰灾而使用户停气,配送站定期用货车统一把气运至辖区内各个小区,逐个送气,配送站临时增加了人员在前面铲雪,车子跟着行驶,汽车不通的地方,配送站人员就用扁担挑,用肩膀抗,步行数公里为用户送气,送气工经常摔的鼻青脸肿,配送站受伤事件时有发生。

      政府:监管效率提高

      市政府授予铁达燃化公司瓶装燃气特许经营权后,管理部门按照特许经营的规定和《特许经营协议》的约定,更进一步加强了对特许经营企业和瓶装燃气市场的管理,并有专人进入企业办公,进行现场管理,保证了瓶装燃气特许经营的持续推进。企业的管理水平加上政府的宏观监管,使越来越多的用户认识特许经营的优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