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强廉政勤政建设 不断提高卷烟经营管理运行效率
来源:     2008-3-24 11:35:00
 
 

武梅华在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袁洁摄 

  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抓住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重点,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姜成康局长在全国烟草行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紧密结合行业实际,深刻阐述了在全面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上级会议文件和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廉政和勤政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达到的两个相互联系的重要目标。加强廉政勤政建设,对于构建富有效率的中国烟草具有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下面,我就加强廉政勤政建设、不断提高我省卷烟经营管理运行效率,谈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一、增强五种意识,切实加强自身廉政勤政建设

  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建设,是党中央和国家局党组的一贯要求,是实现全省局(公司)系统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卷烟经营工作中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我认为需要增强五种意识。
  (一)增强公仆意识
增强公仆意识,就是增强干部为公众服务的意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坚持群众观点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切牵挂职工的冷暖,在政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在工作上支持他们干事创业,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对卷烟经营队伍的培养力度,营造有利于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同时,要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切实把“消费者利益至上”落到实处,不仅要让消费者买到满意的产品,而且要让消费者享受到优质、便利的服务,尤其是要使农村消费者享受到现代商业文明的发展成果。
  (二)增强自律意识
    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用“入党为什么,掌权做什么,在位干什么,进步图什么,奋斗靠什么”来提醒自己,以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具体来讲,就是要严格执行中纪委提出的“七不准”要求,认真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切实加强对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和约束;加强对自己所分管的部门及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防止各种违纪现象的发生。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奢侈浪费行为。要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计名利,不图虚名,不事张扬,真正做到潜心做事、低调做人。
  (三)增强监督意识
    实践证明,不受监督的权力,容易滋生腐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地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党组和广大职工的监督,不断增加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充分尊重广大职工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取长补短、减少错误。
  (四)增强责任意识
    烟草企业同其他企业一样,必须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履行好经济责任,就是要把烟草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履行好政治责任,就是要落实好“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履行好社会责任,就是要协调好企业与地方、社会的关系,以及企业与政府、投资者、消费者、员工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实现和谐发展。在全面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的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任务很艰巨,责任重大。因此,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胸怀远大目标,准确把握形势,说实话、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身到行业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
  (五)增强创新意识
    创新是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目前,我省卷烟经营的发展态势良好,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的经营思路需要调整,网建水平需要提升,管理水平需要提高,发展方式需要转变,体制机制需要完善,市场潜力需要挖掘,营销资源需要整合,信息技术需要突破,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不断地改革创新。因此,我们必须尊重创新精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贯穿于卷烟经营的各个方面;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激发全行业职工的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要积极鼓励企业根据需要引进企业外的创新成果,通过消化、吸收为我所用,为全省局(公司)系统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二、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卷烟经营管理运行效率

  围绕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的总体要求,按照“扩大销量、提升结构、培育品牌、增加效益”的工作思路,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卷烟销售网络
  根据国家局卷烟销售网络“十一五”末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要求,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建网络。一是要做到规划起点高。通过国际招标,聘请国际一流的专业化公司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确保网建和物流建设方向的前瞻性、制度流程的系统性和实现功能的先进性。二是要做到服务水平高。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全省统一的,涵盖客户服务项目、服务程序、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监督、服务评价等内容的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三是要确保网络运行效率高。整合全省营销资源,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卷烟经营信息系统向零售终端、卷烟消费者延伸;强化信息集成,构建全省统一的卷烟经营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网建运行效率。
  (二)推动营销管理工作创新
  首先,在思想创新的基础上,形成支持与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创造良好的创新条件。其次,要打造适合我省实际的卷烟营销创新体系。按照创新思维、科学评估、有效选择、贯彻落实、总结提高的创新工作思路,重点在客户经理管理、市场信息收集和零售终端管理等方面有所突破。三是创新考核制度。从今年开始,把创新能力考核纳入省局(公司)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三)下大力气拉升卷烟销售结构
  今年,要在卷烟销量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突出做好卷烟销售结构提升工作,重点提高一二类卷烟销量比重。要制订《卷烟销售结构整体提升工作方案》,对全省17个地市局(公司)进行分类指导;各单位要以“两个10多个”为目标,实施逐级提档;货源组织方面,注重购进适应山东市场的一二类卷烟;设立卷烟销售结构提升专项奖,对完成结构提升目标的单位进行奖励。
    (四)加强工商协同营销,强化品牌培育
  要按照“工业企业围绕品牌做企业,商业企业围绕品牌做市场”的要求,本着“平等互利、互动互信、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以工商协同为核心的新型工商关系,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工商一体、面向消费者、面向客户的新型营销体系,培育行业优势骨干品牌。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与山东中烟工业公司密切配合,做好“泰山”品牌卷烟的培育工作。
    (五)强化监督考评,提高执行力
  要进一步完善监督考评制度,充实考评内容。采取日常指导、半年总结、年终验收的形式,强化监督指导。近期,要重点对《山东省卷烟销售网络全面提升实施意见》、《卷烟销售结构整体提升工作方案》、《工商协同营销实施意见》、《2008年卷烟品牌培育实施意见》等10个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保证全省卷烟经营工作的统一、规范和高效运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