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职新生入学后不自信 学校宜渗入成功学教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08-12-22 11:16:00
 

  七成高职新生入学后自信心不足

  应把学生当成天才来欣赏和培养

  前两天一堂德育课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主管德育工作的副院长史习明老师问了一名胖女生“你漂亮吗”的尖锐问题。起初对方用手捂着脸,低头不语。紧接着,史老师告诉她应该这样回答,“您觉得我不漂亮吗?我是世界上唯一的……” 

  “其实你是最棒的,你是很优秀的”。史副院长说,用成功学模式培养的职业院校学生,个个都变得十分阳光与自信。大二软件技术专业的岑磊,年幼时由于一场电力事故造成双手残疾。他的生活原本很灰暗,可进入这所职业学院后便成长为一个阳光男孩,不但在校园创业街开设国内高校为数不多的华硕笔记本代理店,而且还率领4名同学一道创业。 

  职业院校的学生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宁波这所学院有一组调查数据显示,70%新生入学后自信心不足。面对这些学科成绩基础差的学生,教师总感觉教学工作很难开展。 

  该院院长苏志刚常跟老师说:“职业教育者的观念必须转变,相信每一名学生都有成功的愿望与潜能,相信每一名学生都可以在教师的帮助下获得成功”,并要求学院教师把学生“当天才来欣赏与培养”,教育学生认识自我,建构自我,超越自我,奉献自我。这是该学院奉行的成功学教育。 

  据介绍,成功学是由美国20世纪初的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发起,是一门经验性学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教育的最大特点是突破传统教育“智育第一”的局限,打破应试教育“以分取人”的思维定势,找到了学习困难生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并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学院教师告诉学生,成功就是目标的实现,不是赚大钱、做大官,而是把自己想做成的事做成,用目标来激励人,用环境来熏陶人,用过程来训练人。比如说,一个班的同学冬天要坚持晨跑。如果每名学生都把晨跑的目标告诉同窗或室友,那么他睡懒觉的行为必然受到大家的关注,积极的氛围迫使他坚持做下去。 

  成功教育是一种追求学生潜能发现、发展的教育,是学生自我教育能力提高的教育。学院着重培养学生对过去充满感恩,对现在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期待。学生心理从入学时的不自信、自卑乃至自悲得到了彻底的改变,自尊和信心被唤醒,激情、潜能和创造力得到激发。 

  “社会最需要什么样的好学生,我们就设计什么样的人才培养体系”。敏孚机电系主任俞岳平表示,学院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拓展训练、人文素质训练、军事训练、心理健康训练,以及职业规划训练。 

  把成功学教育引入学院的教学后,学生毕业后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并且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成绩。据对2002至2007届毕业生的岗位晋升率抽样调查,全学院5376份有效数据中,目前,60%毕业生在企业技术岗位工作;有1419人晋升为技术骨干,占26.40%;712人晋升为中层管理人员,占13.24%;466人晋升为单位负责人,占8.67%。 

  “孩子满面阳光,真的让我们想不到!”不少家长对这种“阳光高职生”的培养模式表示认可。毕业后的短短几年内,这帮孩子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良好的职业素质、勤奋的工作态度、阳光的生存心态,历练出了一大批创业新秀、岗位能手和技术骨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