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关注中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国“中考”创佳绩 性别差异引争论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9-9-14 13:40:00
 
   随着今年英国A-level通过率、高分率均攀升至历史最佳,初中会考(即GCSE)成绩8月27日放榜,各项指标不出意料地再创新高。
    英格兰和威尔士共超过67万的中学生参加了本次GCSE考试。根据英国资格评估与认证联合会(AQA)公布的考试成绩:67.1% 的考生获“A*”至“C”等成绩;21.6%的考生获“A*”和“A”等成绩,比去年上升0.9%;总体通过率为 98.6%,即获“A*”至“G”等成绩。自从1988年以来,GCSE考试成绩连年攀升。
    在选考科目方面,语言类科目受欢迎程度继续滑坡,今年选考法语和德语的学生分别比去年下降了6.6%和4.2%,但是科学类学科开始受到青睐。而在学科成绩方面,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成绩有所提升,现代语言类的成绩有所下滑,同时英语考试中获得高分的学生比例下降。
    英国学校事务部长维诺·科克(Vernon Coaker)表示,今年GCSE成绩表明,考试标准持续进步是学生们勤奋努力的结果。科克说:“我们都应当为他们的成功感到骄傲。数学成绩的提高尤为可喜,也反映出我们一直强调要把基础打好。但是,很遗憾英语成绩略有下降。”科克补充说:“我们不会自满,要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发挥出全部潜能。”
    英国教师工会(National Union of Teachers)秘书长克里斯蒂·布罗尔(Christine Blower)表示,选考现代语言考生的下滑是“主要的担忧”,此外男女生的表现差距仍需进一步调查。数据表明,在数学考试中获得“A*”至“C”等成绩的男生由55.8%提升至57.6%,而女生高分获得者的比例维持在56.8%。并且,在数学考试中获得A*的女生数量稍有减少。总体而言,“性别鸿沟”仍然存在,综合所有科目的平均成绩,女生的成绩继续优于男生,男、女生取得“A*”和“A”的比例分别为18.7%和24.4%。
    去年,英国进行了数学GCSE的改革,减少了随堂测验,一年内男生的数学考试成绩已经赶超女生。男生获得高分段的比例提升了非常可观的两个百分点,十多年来首次超过女生。此事引起关于在男生、女生之间采取不同评价方法的争论,因为老师们宣称,女生在随堂测验中表现更好,而男生在为考试临时抱佛脚时更具优势。
    英国资格评估与认证联合会考试部总监麦克·克瑞斯威尔(Mike Cresswell)表示:“今年的数学GCSE中男生比女生表现出色,自1997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最明显的推测,就是它反映了数学GCSE中取消了随堂测验的影响。可以确定,女生在随堂测验中表现优于男生。”
    评价专家、伦敦大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笛兰·威廉姆(Dylan Wiliam)则表示,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女生在随堂测验中表现突出。“女生的随堂测验分数倾向于高于男生,所以取消随堂测验将不利于女生。那些被称为‘软技能’的能力,例如计划功课、按时作业、责任感等,对随堂测验非常重要。一些学校允许孩子们提交随堂测验并且及时进行评价和修正,但要想发挥它的作用就必须有组织地进行。”
    明年英国所有的GCSE科目都会减少随堂测验,所以有预测说持续了二十多年的女生在考试中“战胜”男生的趋势可能不久就会被颠覆。英国教师和讲师协会秘书长玛丽·布斯特德(Mary Bousted)表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男生成绩显著优于女生,没有人认真关注这个问题。但当女生表现好于男生时,就引起全国性的调查和争论。而且,女孩子在GCSE和A-levels中获得成功,并未能弥补两性报酬的差异。”
    除了GCSE考试成绩本身,英国政府另一目标是将“差校”数量从两年前的631所减少至280所。所谓“差校”,即不足30%的学校学生没有取得五项或更多“A*”至“C”等GCSE成绩,其中包括数学和英语科目。今年一月公布的英格兰学校排名榜上,440所学校属于“差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