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关注中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4家上市银行交“中考”试卷 半年净赚2200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8-31 12:00:00
 
 随着招商银行中期业绩报告的发布,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报悉数披露。数据显示,全部上市银行的上半年税后利润为2232.58亿元,同比小幅下降3%。

  上半年发放的“天量信贷”,未能使14家上市银行业绩维持去年6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不过,在金融危机重创全球银行业的艰难时世下,中国银行业保持平稳发展,依然表现不俗。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在全球银行业公布的上半年业绩中继续名列前茅。

  净利润同比升降各半

  中报显示,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7升7降。其中,工行以667亿元的税后利润继续位居榜首;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2.07%,增幅最大;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37.62%,降幅最大。

  从净利润额看,工行、建行、中行、交行4家大型银行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升降幅在5%以内。其中,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8%;建行净利润558.4亿元,同比下降4.86%;中行净利润411.23亿元,同比下降2.51%;交行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0.3%。

  7家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中,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22.07%;深发展净利润23.11亿元,同比上升7.8%;浦发银行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长6.37%。

  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2.23亿元,同比下降4.9%;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16.66亿元,同比下降13.61%;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70.47亿元,同比下降16.28%;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82.62亿元,同比下降37.62%。

  3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29.24亿元和8.01亿元,同比增长0.75%和1.56%;宁波银行净利润7.06亿元,同比下降3.22%。

  天量信贷“不敌”利息收益率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上市银行的表现,与利差收窄导致多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大幅下降有关。净利息收入依然是目前中国银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虽然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达到了史无前例的7.37万亿元,但由于利息收益率大幅下降,规模增长难以带动利息净收入的增长。

  规模最大的工行表示,上半年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13%和2.25%,同比分别下降75个基点和76个基点;建行中报指出,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受央行非对称降息、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综合影响,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导致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6.12亿元;上半年在上市银行中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招商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为2.14%和2.24%,同比分别下降137、142个基点,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22.81%。

  在利息收入下降的同时,多家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发展较快,同比增速在两位数以上。4家大型银行中,除中行因我国进出口下降使得贸易相关的金融业务大幅下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仅增长2.64%之外,工行、建行、交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增长13.3%、16.13%、17.69%。此外,华夏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39.39%;深发展、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5.63%、20.44%、18.47%,南京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更超过127%。

  下半年业绩可望实现平稳增长

  在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创出天量之后,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新增贷款会向正常的增长水平回归,银行息差则有望扩大。

  上半年新增贷款8962亿元、信贷投放规模居同业之首的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下半年中行的信贷投放较上半年会有较大幅度下降,总体将会平稳增长。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认为,下半年银行贷款将由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回归到正常合理的水平。

  统计显示,二季度银行净利息收益率的降幅有所趋缓,未来息差有望回升。交行表示,二季度利息净收入环比开始回升,二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151.64亿元,比一季度增长4.46%,增长态势日趋增强。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向好,但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建行采取审慎的经营理念,提取足够的拨备,足以应对最复杂的情况,确保全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一些上市银行表示,下半年利润增长方面,重视合理、稳健、持续的增长,重点保证资产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多渠道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严控风险、降本增效等。

  有分析师认为,未来银行息差预计会有所扩大,同时去年下半年银行利润基数相对较低,预计今年下半年银行业绩会保持平稳增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