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关注中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填报志愿总结:择校线与公费线倒挂更加严重
来源: 广州日报     2009-7-27 13:57:00
 
     2009年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工作,自7月13日开始提前批录取至7月26日完成民办高中补录,已经落下帷幕。对于报考,有很多经验需要总结。比如,今年中考平均分上升不多,但是录取分却推高不少;今年择校分与公费分“倒挂”进一步加剧,从周边两区蔓延到了全市范围;再有,就是家长对于择校的策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追求更好的学校到选择低一个梯度的高中“保底”。

25所高中分数普涨

今年大多数高中名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都有明显上涨。据了解,提前批最低分数线虽与去年持平,但是37所学校中有25所分数线高于去年。在广州传统名校中,华附比去年高出16分,协和比去年高14分,47中高出21分,2中和广雅则分别高于去年4-5分。总体而言,今年中考平均分比去年高出2分是导致分数线普遍上涨的直接原因。其次,执信等中学出现“小年”现象,而华附则遭遇了“大年”使不少高分学生踏空,导致部分“第二梯度”的高中报考人数增多从而推高了分数线。

“分数倒挂”更加严重

正常情况下,择校生的录取分数应该低于公费生。但在7月13日提前批录取的37所高中里,省市及八区24所示范性高中里有11所是择校分高过公费分,这表明广州名牌高中的公费、择校“分数倒挂”状况已经进一步加剧。

而在7月14日第一批高中的录取工作中,第一批高中“倒挂”的数量从去年的全市8所猛增至今年的15所,倒挂分差也从去年的最高58分拉大至73分(天河区市75中)。去年“分数倒挂”现象还仅仅是集中在天河、白云两区,而今年广州中考录取“分数倒挂”现象已经从周边的天河、白云迅速蔓延至全市中心城市区。12所省一级高中,除培正中学外,全部择校线高过公费线。

由“选择更好学校”变为“保底”策略以前择校是“分数不够钱来凑”,以期进入超过自己应有实力的学校;而今年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不图通过择校进入一流学校,只是用择校来“保底”,进入下一级别或下一批次的学校。比如,公费志愿报考执信中学的考生,择校却往往选择“第二梯度”的二中、六中,这直接抬高了二中、六中两校的择校分,却导致了执信中学择校遇冷。从择校“保底”现象可以看出,现在家长辅导子女填报志愿采取了更加理性和审慎的态度。如果考生上不了第一志愿公费,但成绩又达不到“高分保护线”,那么不择校就很可能掉进第一批学校;但是,在下一个梯度的高中里面择校“保底”,考生即使没达到“高分保护线”,也有可能进入提前批“第二梯度”的学校,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

热门与冷门冷门:执信择校线大跳水太意外

虽然今年执信公费线与去年大致持平,为718分,但是执信择校线“大跳水”最让考生意外,暴跌至657分,比去年低了63分。执信中学负责人受访时分析原因为,一是执信去年分数较高,今年名额少,仅有83个,导致考生今年不敢报,遭遇大小年中的“小年”;二是求稳心理过盛,大多学生择校选择了“第二梯度”的二中、六中“保底”。

热门:华附和南海华附劲升华附今年公费线高达744分,比去年提高了16分,择校线则升了23分。这导致了不少740分左右的考生在提前批录取落空,跌入第一批。

南海华附今年评上了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州中招提前批招生不再全部由公办学校所垄断。南海华附分数线从去年的583分劲升到今年692分,分差增幅达109分。该校提前批所招的60人里,有45人超过了700分。

中考之最 1.提前批择校线与公费线倒挂最严重的学校:86中倒挂27分。第一批择校线与公费线倒挂最严重的学校:75中倒挂73分。 2.第一批择校线反倒高于提前批择校线的学校:培正中学第一批分数线686分,高出提前批13分。育才中学第一批择校线663分,比提前批的择校线高出4分。 3.今年第一次进入提前批招生的学校:广东华侨中学、华附南海实验高中、从化中学和从化市第六中学 3.省一级学校最低择校线:南沙麒麟中学最低分数线(择校)是441分,仅比南沙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高出4分。 4.分数高得离谱的自筹经费班:省实的自筹经费班最低分要713分,最高分则高达718分,而其早起公布的低录取线才630分,引起不少家长误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