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关注中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中考改革引发热议
来源:光明日报       2009-11-23 14:00:00
 

  日前,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颖正式向社会宣布,从今年11月1日起,全省禁止开展中小学所有学科竞赛活动;从2010年起,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取消大中小学校招生中与“奥赛”、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相关的加分政策。

五招改革高中招生制度

  从2009年秋季入学的7年级学生开始,评价学生的成绩将从以往靠中考“一考定终身”转变为“学业水平考试”。在新的考试制度中,学生在初中阶段所学习的13门课程都将被列入,并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且每科成绩都将与升学挂钩。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由云南省教育厅制定统一的考试标准、统一考试科目、统一考试时间、统一发布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蓝皮书,并根据质量评价与监测的需要建立抽考制度。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综合素质评价合格,才能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授予九年义务教育证书。

  王建颖说:“从201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开始,通过制度创新,我们将彻底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逐步建立择优统招、定向招生、推荐保送、特长生录取以及由招生学校进行必要的面试考查等多种招生录取方式及多元化录取机制,逐步扩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

  王建颖介绍了深化高中招生改革的五项具体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择优统招办法。以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按照“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学生志愿,择优统招。逐步采用差额投档、比例投档等办法,充分保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选择权。

  二是进一步完善“定向择优生”录取机制。逐年提高“定向择优生”录取比例,到2012年,云南省所有州、市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定向择优生”录取比例不低于30%。

  三是鼓励各州、市积极探索划出一定比例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指标,由初中学校推荐保送生、特长生,由高中阶段学校自主录取等办法,逐步扩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

  四是各州、市按照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方案。各州、市根据云南省政府关于推进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规定,对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方案进行听证,报省教育厅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五是面向全省或跨州、市招生的高中阶段学校,按照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要求,结合学习和生源实际,指定切实可行的招生方案,报云南省教育厅相关部门批准后,由招生管理部门统一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云南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杨必俊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以往中考只考7门科目,造成其余学科提前结束或不被重视,像音乐、美术等能不上就不上,学生集体偏科现象严重;农村一些学校,初中三年级下学期时,就有部分不参加中考的学生提前结束学业外出打工,现在实施学业水平考试,有利于全面提高初中教学质量,巩固普九成果。”

支持者:新方法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

  对于云南省此次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有人认为,这是云南教育改革迈出的一大步,过去以中考成绩为唯一教育质量评价标准,把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义务教育引向了以应对中考为核心的升学教育误区。

  昆明市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李文指出:“实行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学生能得到一种全新的全面客观的科学评价。学生在认真学好每门功课之余,还可以拓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加强与他人的合作与交流,参与社区活动服务社会,这些都有利于学生的健全发展。”

  新制度对“唯分数论”的抛弃,受到学生的欢迎。云大附中初二年级赵同学认为,用“A、B、C、D”等级来表现最终的成绩,能够让学习成绩中上等的同学获得更多机会,差一两分就进不了所向往学校的遗憾就不会发生了。她说:“我们经常感觉自己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取消中考以后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这些内容都能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体现,是一件好事。”云大附中初三学生蒋行说,“不以分数定学校,对我来说,无疑有了更多的机会。”

  昆明市民韩海阔说:“取消中考后,就不会有学生因为一分之差而与高中失之交臂。关键是实行综合素质评价后,如何让大家信服。中考改革的大方向是好的,也是改变高考模式的铺路石,操作起来肯定会有一段磨合时间。”

反对者:新方法掺杂太多人为因素

  不少人指出,新制度中包含多个人为因素,影响了制度本身的公平性和改革的实际效果。

  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农村的孩子还有机会通过中考进入重点高中。但如果实行综合素质评价,容易受老师个人喜好影响,很难做到公平。”同样表示担忧的学生家长李先生说:“所有评价标准只要不是刚性的,带有人为因素时,就会使得人们对结果产生疑问,无形中让老师成为公众质疑的对象。”

  杨璨羽通过中考从西双版纳州来到云南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读高中,她认为传统的中考起码是在标准量化、公开透明的尺度下进行的,让更多学生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评价标准一旦变得模糊,既是对手握中考评价大权招生者的考验,也是对高中招生制度设计公平合理性的考验。

中立者: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

  有人认为,在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并不充足的环境下,取消中考,把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学校录取依据,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高中学校生源分配,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但是如果评价标准不科学、程序不透明,也可能造成教育不公。

  一位初一学生家长说:“中考改革,更重要的是高中招生改革要跟得上。学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为30%,能不能再多些?尤其是一些名校。或者给学校更大的权力去进行自主招生。另外,一定要对老师进行诚信约束。”

  “扩展中考升学的考核内容的确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好办法,可是所谓的‘综合素质’究竟该如何量化?”云大附中初一的数学老师王德伟说:“我们现在也迷茫,毕竟最终的考核标准还没有出台。尤其当这一指标要计入升学成绩时,随之产生的问题可能会更多。而对于为促进教育均衡而进行生源调配的措施,如果顾及了普通高中的生源利益,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又怎样保障呢?毕竟,人人都希望上名校。”云南省一位教育界人士说,保证阳光录取,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消除大家所说的“中考取消,那就要靠父母的能耐”这类忧虑,需要把每个过程都纳入监督,接受社会评判,让大家信服,否则,中考改革效果将大打折扣,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