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恰当的教育方式伴随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0-3-1 14:33:00
 

  2月25日,家住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清雅小区的武女士表示,今年12岁的儿子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待在爷爷奶奶家。武女士与爱人从初五起就上班了,由于工作比较忙,就没去看孩子。正月初十孩子回了家,一进门就高兴地告诉他们,说自己能挣钱了,还挣了300多元呢!武女士和爱人忙问挣什么钱,孩子的一番回答让他们大吃一惊。原来,孩子的爷爷奶奶喜欢玩扑克牌斗地主,有时候邻居们不在家时,两位老人就带着孙子一起玩。怕小孩子玩一会儿不玩了,两位老人就和孙子赌输赢。玩了几天,武女士的儿子赢了300多元,还直嚷嚷玩扑克牌也能挣钱。

  据武女士介绍,她的同事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这些年来,关于隔辈教育的问题,一直都饱受争议。作为爷爷奶奶来说,老人们疼爱孩子的心情不容质疑。然而,老人们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呢?如何教育孩子才能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呢?……想必,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位老人们认真思考。比如说,武女士的公公婆婆通过和孙子一起玩打扑克游戏,让孩子在几天的时间里赢了300元钱,这样的教育方式,难免会误导孩子。在十多岁的孩子看来,似乎通过打扑克这样的方式就能够挣到钱,让孩子从小对挣钱产生了错误的思想认识,孩子们不能真正认识到钱是来之不易的,是需要好好珍惜的。

  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无论时代怎样更替,但是,对于广大的家长们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却是从来不会发生变化的。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随着各类新鲜事物的层出不穷,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也必须要与此俱进。而这,也对一些当爷爷奶奶的老人们在教育孙子孙女的时候,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果方法老套,墨守陈规,那么,很可能就不利于孩子的顺利成长。而且,一些当爷爷奶奶的老人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显得过分溺爱,这都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在此,提醒广大的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教育引导孩子,特别是要注意在孩子面前做出好样子,教孩子一些文明的游戏,为孩子树立正确做人的榜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