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成长的记忆(盛世民族情)
来源:《人民日报》     2010-2-20 15:41:00
 
 人的记忆大概有两种色调,或冷或暖。一般情况下冷色要比暖色多,也因为如此,暖色更显得弥足珍贵。

    暖色的记忆在人生漫漫岁月里,像一路点燃的蜡烛,给人以光亮与温暖。如烟往事,是说岁月遥远而朦胧,但不是所有的往事,都如烟散尽。如今我已两鬓飞雪,活了一大把年纪。然而,有些记忆仍然清晰可鉴,譬如各民族之间的友情。

    童年时我们那个小村子,是纯一色蒙古族居住地。我5岁那年秋末的一个深夜,父亲从外边回来,见墙角蜷缩着一个人并已进入昏迷状态。当他醒来之后,才知他是从山东德州逃荒出来的一个庄稼人,因一家四口几乎断炊,情急之下才独自一人走入草地撞撞运气的,不料饥寒之下竟昏厥了过去。后来,他在我父亲的帮助下,举家迁入草原,盖了3间土坯房安家立业,一晃就是12年。他是汉族人,诚实、勤劳而智慧,人缘极好。全村几十户人家,都喜欢与他来往。我们叫他山东大伯,他姓王,人高马大,是一把庄稼里手,人热情好客又有一副热心肠。田间技艺过人,给小村庄带来了不少新鲜事物。他与我父亲,后来成为结拜兄弟,两家人不分你我。他说一口不很标准的蒙语,中间掺杂一些汉语。他教我说汉语,譬如吃饭,我发音却是乞饭;譬如是不是,我发音却是西不西。他慈爱地笑,又耐心地教。

    我教他蒙语,譬如嘎勒拜那火、嘎日拜那手之类生活用语。他对我父亲说,这个孩子将来会有出息,这里山高林密,可是虎豹逞能的地方,不如改名叫他查干巴日斯,就是白虎。后来此名叫来太长又太啰嗦,就保留查干这个简称了。12年后,生存状况大有改善,他思乡心切,就返回老家德州去了。这就是我的汉族大伯,第一个结识的汉族人。我现在的汉语基础,就是他给打下的,也算是启蒙师吧。

    内蒙古解放之后,需要大批蒙汉两文兼通的人才。语言文字,像一堵高墙横在蒙汉人民之间。因此我被学校安排主攻语言文字的翻译和编辑课程,开始大量吸纳有关汉语汉文方面的知识。那时,我们这一批学生是稀有人才,人还没毕业,就有政府机关来物色了。

    从那时候起我就在业余时间,用蒙汉两种文字,开始学习文学创作,诗歌是最爱。“文革”行将收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一位慈祥的大姐,要我编辑一本自选诗集,年内出版。我的第一本汉文诗集《爱的哈达》就这样诞生了。

    那时候我是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李清照们的粉丝,凡古典诗词我都如饥似渴地去学习吟诵。而现代诗人中我也是李季、郭小川、贺敬之、艾青、闻捷、李瑛、公刘等人的粉丝。在本民族的诗人中我是尹湛纳希、纳·赛音朝克图、巴·布林贝赫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纳楚格道尔吉、博·仁钦、特·僧格等人的粉丝。

    那时没有电视,收音机是唯一能与外部世界沟通的有效工具。贺敬之的《雷锋之歌》、《西去列车的窗口》,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向昆仑》,郭小川的《昆仑行》、《团泊洼的秋天》等佳作都是通过电台听来的。那时的心情如痴如醉,被他们的革命激情所感染和打动。

    1978年夏秋之际我到北部边防线去采风,住在连队招待所,常常出去采访军民鱼水情方面的先进事迹。“文革”后复刊的第一期《诗刊》上所发表的小诗《月夜边防线》就是这时候写的,我的创作热情也一发不可收拾。9月的一天,接到通知,要我月末去北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组织的第一个作家学习访问团到鞍钢、大庆油田学习采风。

    在北京石油部招待所,我第一次见到诗人李季,他穿一身石油工人装,活像一位石油工人。见我就笑着说,哦,我们的蒙古族诗人,不料你这么年轻,诗写得不错,很有潜力嘛。组团出发时,他让我担任第二小组组长,我很紧张,都是名扬四海的大作家,我怎能胜任?他笑着说你别紧张,其实组长就是服务员,给你戴一顶好看的帽子而已,为老前辈们服务嘛。这就是李季,一个平易近人的好人,一个土地一样质朴的人。一个大诗人。1980年他又亲自介绍我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大恩未报,他却离世了,未喝过我一杯酒。

    我是一个少数民族,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记不清有多少个汉族兄长扶持我,呵护我。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关怀帮助和鼓励。滴水之恩,应以涌泉相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