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 长沙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11-30 13:44:00
 
长沙市目前有未成年人约130万,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双双期待健康快乐成长的眼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如何,决定了我们拥有怎样的明天。如今,在长沙市,“星城之星”、“绿色网吧”、“快乐小义工”等多种形式的快乐教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孩子们在快乐教育中成长。长沙也获评湖南唯一的首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未成年人争做“有道德的人”

今年8月份,1000名学生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这是“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在长沙的全面启动式。活动以麻园岭小学“诵美文,讲美德,过有意义节日做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读书节为载体,号召全市未成年人上网面向国旗敬礼签名,抒发感言,使孩子们在参与中增强爱国意识,促进未成年人整体素质的提升,形成“读书好,好读书”的文明生活风尚,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

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开展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宣传教育暨2008“感动长沙十佳少年”评选活动中,参与人数超过30万人次。

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千所学校、万米长卷、百万未成年人网上签名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出席,带动全市上下广泛参与,形成浓厚氛围和强大影响。“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一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如在家庭提倡孩子们微笑待人、主动打招呼、每日做件家务事、遵守公共秩序、不乱扔垃圾,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礼貌待人、每日做件家务事、关爱他人、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保护环境、文明上网”等内容融入初高中、职业学校教学中;动员全市未成年人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强化道德养成,提高道德素质。

绿色网吧让小网民快乐冲浪

婷婷(化名)虽然只有七岁,但她经常上网冲浪,谈起电脑应用更是滔滔不绝。不过她“冲浪”的地点不是在家里,而是在社区的“绿色网吧”。

婷婷说:“在这里可以学习的东西比家里多,而且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婷婷喜欢绿色网吧,她的父母也非常高兴。婷婷的妈妈说:“绿色网吧隔离了网络不良信息,未成年人每天限上网一小时,这样有效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还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指导,家长可以放心地让孩子在这里上网。”

绿色网吧具备专用局域网、拦截过滤有害信息、计算机基础知识教学、远程教育以及益智游戏及卡通动画、影视欣赏等功能,全市未成年人凭学生证即可登记免费上网。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长沙启动以城市社区为主体,建设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场所,同年建成58家绿色网吧,2008年扩展到158家,目前已有258个社区拥有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绿色网吧。2010年底将实现城区每个社区有一个绿色上网场所。

10万学生争当“星城之星”

2007年以“快乐教育、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星城之星”首届评选活动圆满结束后,由于评选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强,引起强烈反响,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2009年,第二届“星城之星”如期展开。11月举行的“艺术之星”朗诵类决赛暨长沙晚报“朗诵达人”第二季特别活动现场,一首首充满童趣的小诗、一位位热爱诗歌与朗诵的小“朗诵达人”让初冬温暖如春。

今年7岁的小选手孙家骏是“朗诵达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原本活泼好动的他比赛前患了感冒。“他是拔掉针头赶来参加这次比赛的。”家骏的妈妈说:“来赛场之前孩子还发着高烧,我想让他放弃这场比赛,但孩子太喜爱朗诵了,坚持要比到最后。”这次他参赛的作品《汶川的故事》是妈妈根据网络上流传的故事改写的。孙家骏声情并茂的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星城之星”系列评选活动吸引全市10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角逐“美德之星”、“创新之星”、“学习之星”、“文学之星”、“技艺之星”、“自强之星”、“网络之星”、“体育之星” 、“健美之星”、“艺术之星”10个类别。

快乐驿站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放学后孩子没人管,节假日孩子没玩伴,这是城市双职工家庭最大的烦恼。芙蓉区62个社区的“快乐16点驿站”敞开大门迎接放学后的孩子,让孩子找到乐园,为家长解忧。这里的绿色网吧、奇妙屋、书画室、舞蹈厅为孩子们开启欢乐世界,也为孩子们放学后、回家前这段教育盲区营造一个绿色温馨的时空。

“16点驿站”由社区和学校共同建设,工作人员为社区志愿者、退休老教师、学校下派的教师以及热心的家长。在芙蓉区西湖社区,这里为学生开设了讲座和培训班,社区绿色网吧则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通过幻灯片、flash动画形式,寓教于乐,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16点驿站”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未成年人社区活动体系,孩子们既学了知识又进行了社会实践。

中小学生争当义工

在雨花区义工俱乐部里,有这么一群中小学生:他们呼吁居民要注意环保;他们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在俱乐部里,涌现出许许多多“保洁小卫士”、“爱心小天使”、“文明小使者”。

为了让孩子们在学校之外有一个很好的单位组织,在上学之余能自发做些有意义的事情,2007年开始,雨花区将中小学生教育与义工俱乐部紧密联系在一起,成功探索出一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路子,孩子们亲切地叫它“第二课堂”。社区的每个公共小花园和雕像都有专人“领养”,他们一般是以孩子为中心的三口之家。这些孩子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护绿小卫士”。这是由雨花义工俱乐部倡导下开展的“争做社区小主人”活动之一。

“社区QQ仔”让孩子健康成长

天心区开展的“社区QQ仔”系列活动,各街道推出以社区名字命名的QQ群,组织孩子们通过QQ网络参加各种活动,参与文明社区建设。孩子们只要以学校加姓名的方式在社区QQ群注册,就可成为“社区QQ仔”。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师通过QQ群对孩子们引导和教育,并及时发布活动消息。孩子们亦可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或参加活动的设想和感想在QQ群内交流。目前,该区的32个社区已建立“社区QQ仔”群。

自从加入“社区QQ仔——我是文明护跑手”后,小朋友蔡健乖多了,不仅乐于助人,热心社区公益,就连假期作业也不用父母催促。往年他在暑假却沉迷于电视、游戏、网络。

快乐是孩子的天性,快乐是孩子天赋的权利。长沙市推出精彩纷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孩子们只有在快乐中成长,才可能拥有最健康的身体,最健全的人格和心智;孩子们只有在快乐中学习,教育才能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