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相信成长的力量
来源:证券时报     2009-5-11 9:24:00
 
 去年五月份我们推出2007年度上市公司价值评选活动的时候,在评选专刊里面,我们阐述了这样的观点,公司本身的价值,才是投资的根本。


  在过去的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遭遇到近年来最为艰难的外部环境。刚刚披露完毕的2008年年报,也以数据呈现了上市公司群体在去年的不容易。虽然股指历经了数月的反弹,但距离去年五六月份的高点,仍然相去甚远。市场的信心仍然并不稳固。


  今年我们继续举办公司价值评选活动,继续寻找那些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我们已经看到,有许许多多的公司,并未因危机而停步不前,而是继续坚定地走在成长的大道上。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去寻找出其中最优秀的一批公司,并且一起去仔细地研究这些公司。这些公司无法遏制的成长的力量,应当值得相信。


  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有助于引导各方对上市公司价值认识的深化,有助于资本市场良好投资文化的持续建设,有助于倡导上市公司的良性发展和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继续设置了针对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价值评选,希望能够借此引导市场更多地关注这个成长中的上市公司群体,更全面地认识到这些公司的价值。中小板开板五周年即将到来,在这个时刻,我们对那些最优秀的中小板公司进行研究,应当是颇有意义的。


  在评选完成之后,我们将举办颁奖暨高端交流论坛,彰显优秀公司的成绩,促进投资者与公司的深度交流。此后,主办方证券时报还将展开对获奖公司的联合调研采访,进一步揭示这些优秀公司的价值所在。


  为了保障评选的客观性、公正性、专业性和全面性,我们作出了如下评选安排:

  财务指标评分

  我们相信,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报告,是最为重要的公开信息。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数据,也正是上市公司各方面资源、能力运用的结果。这些数据,是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预期未来的重要基础。当然,经营绩效,绝非是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就能代表,而应综合考量公司的资产质量、偿债风险、发展能力等诸多项目。本报专业研究团队,在往年评选基础上,听取多方建议,发展出更为全面的财务评价体系。这也为本次评选的客观性和专业性奠定基础。


  公司治理评分

  此次评选活动中,我们也将继续就公司治理进行专项评分。本次活动特别支持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的领先机构,已经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共同开发出上市公司治理评级体系,并付诸实际应用。此次我们将对候选公司的三大基本公司治理评价要素,即股东权利与其他利益相关者权利、董监事会与经理层、信息披露与审计逐一评分,并综合评审出各候选公司的公司治理得分。此项评分,也将按一定权重,计入本次评选的最终得分。


  投资者评分

  上市公司的管理团队、发展战略、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等因素,均将影响到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判断。这些因素,仅看财务报表,难以清晰识别,而专业机构,则依靠其专业水平及与公司的深入沟通,往往能有更清晰的认识。因此,我们将同时启动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问卷调查,通过他们的专业投票,来为公司打出机构评分。


  相应的,我们还将启动针对公众投资者的票选,以广大投资者群体的判断,来增进市场评价的完整性。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公众票选活动,吸引广大的投资者参与,把注重公司价值、注重公司治理的理念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深入传播。


  这两部分的投资者评分,我们也将按照一定权重计入最终得分。


  而我们邀请到的由业内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则将对评选结果做最后之评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