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减并有效着:让学生收获成长的喜悦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09-3-2 10:25:00
 
减并有效着:让学生收获成长的喜悦

  

减并有效着:让学生收获成长的喜悦

  引子

  当社会对福山办学好评如潮时,当家长满怀希望、想尽办法把孩子送到福山时,学校考虑的是如何使学生在这里得到身心的健康成长,感受到学习如甘露的甜蜜幸福和校园生活如家的温馨舒畅。

  福山办学的境界逐年提升,是与学生在校的幸福度的提升紧密相连的。怪不得一位毕业生用“母校,让我感到了学习的快乐和成长的快乐,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快乐大家”的言语表达了对福山的热爱。

  把孩子的健康与幸福放在第一位,学校的主张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今年新学期一开学,当“减负”再次成为社会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注点,期望“柳暗花明又一村”时,而福山已经“轻舟已过万重山”,福山已从口号式的呼吁走向了实质性的变化——科学减负,规律增效,艺术运作。

  福山,究竟通过什么办法,实现科学减负增效的呢?

  背景事件减负:媒体宣传热点学校运作恒温

  2月10日,学校召开了新学期第二次行政会。石校长在会上强调了减负增效工作。新学期开学,“减负”成了媒体宣传的热点。相比媒体的短时期的热度,学校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应该是长期的,石校长指出,减负增效要标本兼治——减作业量,增课堂教学品质。课业负担过重反映的是教学质量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是减负的关键。她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综合治理”——掌握学生学情,分析教学效果,研究作业设计,“让学生乐意做、主动做、善于做”。随即福山各校区召开校区会议,作了专门部署。

  自觉意识:学生减负教师加压

  对减负,石校长有着自己的理解。早在两年前的一次校长论坛中,她就发表过“学生减负,教师增压”、“让学生享受学习的快乐”的观点。她强调“学习需要合理的负担,现在不提倡以苦为乐,但是培养人的学习品质仍然是重要而且必须的,所以,减负应该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习的良好品质上下功夫。”她要求福山教师想办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多年来倡导的英语情趣教育,讲究教学中的激情添趣,让学生在快乐游戏中学习,就是很好的例子。在长期的宣传引导下,福山教师有这样的共识:一名优秀的教师必定是能够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好方法,获得学习的快乐体验的。石校长经常跟教师们讲“学生亲其师,乐其道,学习起来就有劲,还会主动进行探究。”

  “课程计划首先要求落实减负的相关精神。”除了加强学习,学校还要求教师严格控制作业量。几门学科的教师要相互协调,避免同一时间作业累积过量。前一段时间,语文组、数学组等教研组都进行了关于作业设计的研讨活动,对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做到“量减效增”进行了讨论和学习,还组织了经验交流。

  增效是根本,减负是结果。每一位教师必须加强学习,主动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五大环节入手,切实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会学习的能力,实现减负增效。

  保障减负要有法——教师先要学习。1月17日下午,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顾泠沅在福山作了“课堂教学的水平演变与教师学习”专题报告。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已经成为当前推进教改的迫切任务,需要具体的措施来落实。为了帮助老师们认识和理解这个大问题,顾老师给大家讲了两个很有针对性的问题:评课和教师学习,让教师获益匪浅。

  规范文本:减负有纲行之有方

  在福山,有校本减负大纲,这个大纲主要从建立学科教育规范着手,从科学的角度,作了明确的规定。每个学科的教育规范明确规定针对学生学习实际设计教学,科学设计练习。

  比如,语文学科提出,不囿于教材,联系学生的实际,根据其特点对教材进行适当增删,进行有针对性的有主题的拓展阅读活动;挖掘教材中学生易产生疑问的内容和学生感兴趣的问题。通过对教材的再创造、内化、升华,创造出许多相关的教学资源,使教材显示出生机与活力。

  教学设计要站在促进学生发展、全面提高语文素养的高度,以学定教,为学生留出足够“探究”的空间进行自我思考和感悟。

  又如,英语学科提出口语交际教学要注意在生活交往中,让学生把话说新说活;在课堂交往中,让学生把话说得有趣(情趣)有味(韵味);教学活动应在交际情境中进行;不过多地传授口语交际的知识,多以生动的例子启发学生;重视各科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口语交际机会;运用多媒体创设交际的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引导责任:避免“教师做减法,家长做加法”

  这次重申减负,石校长还强调,减负不仅是学校的责任,家长也应该注意方法。家庭教育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在学习的起始阶段,养成专心、认真、惜时等好习惯,能够事半功倍,终身受益。同时,要避免“教师做减法,家长做加法。”对于提高学习成绩,家长不能简单依赖买教辅,做习题,而是要和老师一起分析孩子的学习困难,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掌握方法,克难攻坚。

  福山校园网有一个作业发布平台,学生和家长可以从这个平台查询当天作业。“这样既方便了学生查询作业,给家长一个了解学校教学信息的渠道。”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钱芳说,有关管理人员会通过网络查阅作业情况,进行有效干预。而家长也可以通过校长信箱直接反映作业的质和量及存在的问题。“减负不仅要有实施措施,还要有监督途径。”

  教学门道:用心用情用巧用活

  教师教得越好,减负的效果就越好。为一堂课,福山人愿意花时间、用精力,弄出个名堂来。如英语项目组在孔伟红的主持下,各位组长对前阶段互观课的情况进行了反馈。有的组长先对上课教师逐位点评、再分析问题,也有的组长归纳课堂特点,用课例佐证,各有千秋。

  组长们的分析围绕着课堂教学的规范、挖掘并尊重学生学习的规律,对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测,并进行适当调整和规避。如洪蜜老师将Survey活动中复杂的指令简化为Ask->Answer->Tick,并辅以肢体动作,规范的操作使学生活动能顺利地展开;吴绯霞老师提到对于满屏的文本可以分段显示,减轻学生的恐惧感和压迫感,提高阅读效率;季秋颖老师课前估计到学生可能出现的语言问题,在教学设计时就运用了相应的策略予以规避……看起来,教学更像一门艺术,次次观课总相似,细细品味却不同。

  作业设计:减轻压力讲究效益

  在福山,对作业的研究是家常便饭,而且常研常新。

  数学组曾就“新课标下的作业布置”进行了主题学习和研讨。他们清晰地认识到新课标下的作业要求与以往的较大区别:从整体划一走向自由发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独立完成走向协同合作。作业的类型也丰富多样,例如:游戏型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分层作业和开放性作业等等。其中,最主要的特点是:承认差异,尊重差异。

  在交流中老师们也谈到,学生都比较喜欢数学,其中比较普遍的原因就是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最少,当然这一原因并不能说明他们是真正地喜欢数学,但从另一个角度启发了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作业中让学生有最大的收益,或有效掌握知识并同时培养能力。

  郑汝洁老师认为,游戏是低年级学生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学生在游戏中边玩边学,学中有玩,玩中有学。游戏形式的数学作业,是学生最喜欢的,最符合他们的天性。如乘除法计算的作业,可让学生与同伴、家长玩对口令游戏和闯关游戏等。通过“摸一摸,猜一猜”的游戏作业,巩固学生对可能性概念的感受。一个喊口令,一个用动作来表现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游戏,培养了学生的方向感。学生在这些游戏作业中兴趣高,培养了用数学语言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感觉到数学作业就是一个乐园。

  感言

  对减负,福山有一个共识:社会叫减负,你要关注;家长叫减负,你要分析;学生叫减负,你要体察;教师叫减负,你要反思。

  对如何减负,福山也有一个共论:科学减负,从遵循教育规律上找方向;辩证减负,从尊重学生差异中找方略;有效减负,从提高教师实战能力里挖潜力;根本减负,从激发学习兴趣做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

  从学校减负增效来说,教师是第一生产力。(校长石惠新)

  重要提示:福山减负增效的实现,是因为学校有一支过得硬的师资队伍,从明天起,将刊出一组福山“教师生态图”,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