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改革30年:经历着并成长着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5 9:21:00
 
   或许,站到已经拥有的角度看变化,往往产生很正常、很自然、以为本该如此的感觉。然而,当我们的目光穿越时光的隧道,回放曾经走过的每一步,用心感知其间的坎坷与艰难,就必定为一个民族的艰难成长而唏嘘莫名,必定为我们祖国的巨大进步而备感骄傲和自豪。

    我们为经历过的一切而感动,甚至为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和伴随而感动。30年,相对于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弹指一挥间。相对于中华民族百年强国梦想,亦不长久。然而,正是在这相对不太长久的时间里,却获取了昭彰日月的成长与进步,可喜可贺。

    中国的进步是巨大的。其中最显著的当数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和引发的思想解放运动,及其由此而来的全社会的观念变革。比如,肇始于改革开放之初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有力地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实现历史性突破,由此而跳出“两个凡是”的束缚,同时跃出“左”和右的羁绊,姓“资”与姓“社”的迷思,随之而来的是对“人类共有文明成果”的认知,是将政治文明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同倡导,也是提高执政能力,转变执政方式,实现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历史性飞跃。当然,其间最为重要的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

    中国的进步也是广泛的。正如百姓所言:改革开放30年,“邓公最大的贡献是教国人学会了思考”。有了全民思考,有了社会大众对真理标准的认知,才有了一个个思想桎梏被打破,一个个误区被校正,一个个坎坷被踩在脚下,由此使整个民族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成熟。

    正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仅从道德价值观领域的巨大变化,我们即可领略一二。遥想当年,有老太太为儿子买来的维纳斯雕塑做了件小棉袄,又有北京举办的油画人体艺术大展,让美术馆前排起长龙……所有这些,今天回忆起来,仍然让人哑然,而它又是那样真切地存在过。从小受教育而知历史人物“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人”林则徐,那是一百几十年前的事,其实,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远没有做到睁眼看世界,甚至在大街上的一个“老外”,也是不可多得的“西洋景”,这并非笑谈。至于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与世界什么关系,竟然是那样的遥不可及。而今,周游世界如何!与来自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先生同室办公又如何!种种变化怎不让人感慨良多。

    由体制变革而来的社会进步,使每个人拥有了人生和事业上的选择权,同样值得大书一笔。有了选择权,使我们的潜能得到激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改革开放之前,属于自己的职业选择权并不多,挥洒空间更有限,这是每一个过来人都深有体会的。以当时看今日,许多有为青年把成就事业的舞台置于世界范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当然,这个过程并不平坦,由计划经济进入商品经济、市场经济,“铁饭碗”、“大锅饭”被打破,“下岗”、“再就业”成了流行语,甚至“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也成为一个时期的社会景象,许多人出现了心理“断奶”期。正是一次次阵痛袭来,而迫使我们壮士断腕,大刀阔斧地改革僵化的体制,终于有了今天生动活泼的局面。体制的变化并不仅仅表现于经济领域,同样反映于政治领域,由于我们党努力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宪政意识才真正进入社会大众的价值观念范畴,我们才能享有更充分的公民权益。这对于一个曾有着数千年封建统治的社会来讲意义和价值怎样评价都不为过。

    今天的民众对国家和民族崛起于世界充满着渴望,在前进的路上,更多的人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融于世界、立身于世界。从根本而言,大国崛起是文明的崛起,只有站在人类文明制高点上、起引领作用的国家,才敢言崛起,这无疑涉及文化、文明,涉及核心价值观。因此,党的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全民族的精神家园,这是融入世界的话语系统和价值观念的交集点。

    进入2009年,我们已经有了改革开放30年来奠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基础,但面临的挑战仍有很多。如何才能保证我们的路走得又好又快?最重要的是遵循实事求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的思想路线,按照党的十七大确立的改革目标走下去,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