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艾滋宝宝:“第二代”成长之痛
来源:南都周刊     2008-12-15 11:05:00
 

  他们是艾滋宝宝,他们的母亲在赋予其生命的同时,也让他们委身于艾滋这个恶魔。这是艾滋病中最残酷的遗留问题。

放学后,家家趴在电脑桌上写作业。在“关爱之家”,他的上学、就医问题得到保障。 
 
  2008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20周年纪念日,在之前举行的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救助艾滋宝宝成为焦点。12岁的家家在台湾,9岁的美丽在河南,他们都是“关爱之家”救助者,却面临着不同的处境。在他们的身后,有着9000多名中国艾滋宝宝。
 
  高雄 ,入夜。只有家家(化名)的哭声,回荡在他居住的小区里。
 
  上一次被揍,是在爸爸行窃时“望风”失败;这次挨打,是因祖父酗酒被扯破耳朵。瘦弱的家家,总是无法抵御肢残父亲与酒瘾祖父的拳脚伺候,而曾祖父太老了,保护不了他一手带大的家家,左邻右舍的耳语流传着,家家是“惯窃”家族的孩子,父母经常泡在毒品中不省人事。
年纪小、可塑性高,大人不容易对家家产生戒心,是父母随身携带“望风”的好帮手,在人潮较多的便利商店、大卖场、闹区四处行窃,得手时可以得点心奖励,失风了就再领几道皮肉伤,新旧伤疤如同树木年轮,记录着家家的成长轨迹。

  终于,家家发烧了,这一天,父亲拽起家家的耳朵举起来就往墙上摔,摘掉了他耳廓旁的一块肉,流血、哭闹、送医急救后,2005年夏天,医师诊断出家家艾滋病发,而同时赋予他生命与艾滋病毒的母亲,则不知去向。

  河南郑州,深秋。

  9岁的美丽(化名),依偎在妈妈身边。2001年,他们一家三口相继被筛检出感染艾滋,卖过血的母亲因为艾滋病发丧失视力,而同样卖过血的父亲早在2002年就已过世。镜头前,漂亮的美丽,双眼无神,她已不懂得笑了。

  美丽的妈妈陈氏,这个纯朴的河南妇女,没想到自己会卖血感染艾滋病,还把这个病传给了女儿。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三种传播途径之一,HIV的母婴传播有三个渠道:宫内、分娩与母乳喂养。台大医院小儿部感染科医师吕俊毅表示,在不进行干预的情况下,HIV母婴传播发生率通常在30%至40%之间波动。

  一个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240万感染HIV的妇女生育孩子,造成每年约80万个新生儿感染HIV,HIV感染使得全球新生儿死亡率增加75%。去年全球约有37万名儿童被诊断为艾滋病毒感染者,而在中国,约有9000名15岁以下的艾滋儿童。

  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中女性所占的比例从7.1%上升为35%,10年间翻了5倍,其中近九成为育龄女性。在台湾,1988年,台湾首度发现母子垂直感染的爱滋宝宝个案,到了2005年,注射毒品者感染艾滋的人数呈现爆炸性成长,开始涌现母婴垂直感染的疑似艾滋宝宝的婴儿潮。台湾“卫生署”统计显示,到2008年10月底,台湾9岁以下的艾滋宝宝累积人数已达39人。
 
重生

  耳朵缺少了一小块肉,身体里多了艾滋病毒之后,家家终于被台湾“社会局”看见了。他被带离南台湾的家乡,开始过新生活。
碍于法令,育幼院无法收容艾滋儿童,家家被“社会局”转送到专门收容艾滋感染者的“台湾关爱之家协会”,他开始喊“关爱之家”创办人杨捷为“咪咪”。

  20年前,杨捷安置了台湾第一个遭排挤无法返家的艾滋病患田启元(已病逝)之后,于2003年成立台湾“关爱之家”协会,接收艾滋孕妇生下的弃婴,3年来共安置了53个疑似艾滋宝宝。这里有80岁的艾滋爷爷、65岁的艾滋奶奶、40多岁的艾滋叔叔、30多岁的艾滋阿姨照顾他,家家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学会哄一两岁的弟弟妹妹们,开始了稳定的上学生活。

  一下子拥有太多关心,从小被打到大的家家,突然在爱中迷路了。

  “我没有想到当艾滋宝宝这么好,这么多人爱我。”家家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病况日趋稳定后,开始故态复萌,偷拿“咪咪”和护士的钱,跑到网吧打游戏。“我是艾滋宝宝。”家家还天真地告诉同学,以为别人会给他更多“爱”,没想到恐慌却开始蔓延。
2005年底,家家因感冒引发肺部感染,被医院列为“疑似肺结核”病例通报,事后证明家家并未罹患肺结核,“家家是艾滋宝宝”的消息却曝光了。

  “让家家上学是前所未有的危机。”学校家长群起抗议造成校方的强大压力,2005年12月,家家被迫辍学,在“关爱之家”等了好几个月,“教育局”答应派来为他“在家教育”的老师,始终不曾出现。

眼泪

  2006年2月,艾滋宝宝家家辍学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引起一位国小校长的关注.家家好不容易又背起书包和课本,回到学校上课。

下午放学后,家家把书包扔在计算机桌上开始做作业,计算机桌后方的六张病床上,躺着4位长期卧床的艾滋病患。晚上6点半,家家需要和着白开水吞下一把抗病毒药物。

  “你再不乖,妈妈在天上都会难过得流泪”,工作人员教育着刚犯错的家家。上周六,家家离家2天,没吃药,因免疫力下降,嘴角出现了好几处溃疡,被送到急诊室就医。

  家家很爱妈妈,他打开小皮包,安静地望着妈妈的照片,眼泪“咕噜咕噜“地滑过脸颊。去年家家两度返回高雄老家,一次是参加曾祖父的丧礼,另一次则是为病逝的母亲奔丧,这是他生平首度深刻感受到生离死别的伤痛,只有上网打游戏时,才会偶尔微笑着。

  “你再不吃药,就没有药可以换了”,医生提醒着正在服用二线抗病毒药物的家家,但正值叛逆期的他丝毫不在意。

  家家没有同龄的玩伴,“关爱之家”除了大人之外,就是疑似艾滋宝宝的小小孩。

  “我大便”,已确认感染艾滋的两岁半小女孩湾湾(化名)正在呀呀学语,她拿起一片尿布,忙着找大人帮她更换。湾湾的父母因注射毒品感染艾滋后不知去向,她被安置到“关爱之家”。

  台湾的药瘾艾滋孕妇大多使用安非他命、海洛因等毒品,宝宝一出生就必须忍受打喷涕、打呵欠、流泪、躁动不安、过度哭泣、抽搐等“新生儿药物戒断症候群”,有些宝宝成了心脏瓣膜闭锁不全、语言学习缓慢等发展迟缓的“慢飞天使”。三个月时被确诊感染艾滋后,抗病毒药物和奶瓶就成了湾湾的生命食粮。

  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台湾艺人林依晨抱起湾湾在媒体前嘴对嘴亲吻了十秒钟,证明只要没有伤口和艾滋宝宝亲吻、握手等一般接触并不会感染。隔日的媒体曝光度,比马英九夫人周美青拥抱艾滋宝宝的版面还大。

  2005年到2008年,3年间,共有53个毒瘾艾滋孕妇生下的疑似艾滋宝宝,如同不发芽的种子涌入“关爱之家”,光是喂奶、换尿布、就医追踪、洗澡等例行工作,让社工、护士、保姆们疲于奔命。与此同时,台湾另一个爱慈基金会设立的宝宝中心,近3年来也安置了25名疑似爱滋宝宝,经确诊未感染艾滋却又无法返回原生家庭的孩子们,又面临了找人领养或转送至育幼院的难题。

  “3岁男生喜喜去年被美国一家庭收养了,但同样未感染艾滋的4岁男童盼盼,到现在还没人认养。我们现在只能‘养’却不能‘教’,已确诊的艾滋宝宝回不了家,长大后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关爱之家企划专员郭立凯说。

  除了家家之外,令杨捷挂念的,还有从2003年就资助的河南驻马店市9岁女孩美丽。

  “台湾的艾滋宝宝可享有免费医疗,但是大陆的艾滋宝宝人数更多、范围更广,他们陷入失亲、失学、疾病与贫困的艰难环境,也缺乏基础的医疗与药物治疗。”杨捷说,中国大陆的艾滋宝宝,更需要各界的关心与援助。

告别

  当死亡变得如呼吸般平常,而空气中却闻不到一点儿人情味的时候,河南驻马店的9岁女孩美丽与失明的母亲,告别了家乡农田小土堆连成的一片坟海,来到郑州开始新生活。

  1990年初,正当中原大地的农民们纷纷挽起衣袖,跳进“想要奔小康,就去卖血浆”的献血大潮时,艾滋病毒也找到了一条康庄大道。老杨(化名)和妻子陈氏(化名)在河南农村种地,每年收成的麦子只够自己吃,卖掉玉米也只能挣得几百元,为了还债,夫妻俩在1993年一起卖血。
“我一天卖一次,或三四天卖一次,一次抽800CC,可以卖50元,挂号扣5块钱,一个月卖10多次,94年查出有丙肝,就不给卖了。”1999年,陈氏生下美丽;2001年,政府大普查,老杨、陈氏和美丽都确诊感染了艾滋,次年,40岁的老杨发病去世。

  2003年,台湾“关爱之家”创办人杨捷,将照护艾滋宝宝的触角扩及中国大陆河南、广州、云南等地,美丽是当年接受资助的第一批艾滋遗孤,每个月有130元(人民币)的补助款。“两个月领一次,每次发260元,但美丽却只拿到200元,后面60元的零头却不见了。”“关爱之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有些问题,后来都解决了。”

  疾病最大的副作用是贫穷;活着就是一种抗争。

  美丽居住在驻马店市一个小村庄,那里原本有50多人,1990年初迄今,农地里多出了20多个小土堆,还有30多人活着,等着和死神握手。
整整5年,母女俩就靠补助款生活,“我踩着三轮车出门买东西,美丽就坐在前面,扶着把手帮我看路,实在过不下去了,就到乡政府去要点面条。”3年前,升上小学二年级的美丽开始发烧、吞不下东西,发病后在家休养了两年。
 
新问题

  今年2月,中国经历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场雪灾,美丽和妈妈在老家的日子过得像一只破了口的麻布袋,装不满希望。3月底,9岁的美丽和母亲被接到了位于郑州的“关爱之家”,回到小学上二年级。
 
  从福利院转送到关爱之家的8岁艾滋孤儿小巧(化名),有了美丽作伴当姐妹,一起睡觉、吃饭、上学、做功课,陈氏则陪在美丽身旁,“我有空就扫扫地、抹抹桌子,现在日子过得挺好”。但对未来,这位母亲并没有设想过。
 
  今年暑假开始,一名还在大学念书的女孩来到关爱之家担任家教,负责指导美丽与小巧的课业,她是香港智行基金会拨款资助就学的河南艾滋遗孤,和美丽有着类似的成长过程。艾滋病带走了她们的亲人,受到民间团体的资助继续求学,却也因此离开农村,在城市相遇。

  在中国河南,关爱之家的工作人员为美丽的成绩而雀跃,“美丽每次考试都是班上前三名喔。”听到有人夸赞,美丽微笑的嘴角弯成一条倒悬的彩虹。9岁的美丽,难得过上几个月的安稳生活,但是还有更多隐而未现的“美丽”,正面临失亲、贫穷与疾病的考验,他们大多生活在贫困地区,除了承受失去父母的痛苦外,还面临生活困窘甚至辍学的困境。他们过早地体会了孤独,亲人疏离,朋友缺少,同学躲避??

  家家在题为《勇于认错》作文里第一段写着,“做错事要勇敢面对,遇到困难的事,不可以逃避。”前台湾“卫生署”署长、现任立法委员涂醒哲痛批,“台北市政府和校方拒绝家家入学的做法错误、离谱而且粗暴。”1994年,台湾离岛澎湖有一名8岁学童,因车祸住院输血感染艾滋上学遭拒,14年后,台湾艾滋宝宝的就学权仍未获改善。而同样的就学权问题存在于中国大陆。

  在台湾,12岁的家家正在填写新字;在河南,9岁的美丽还在努力演算数学习题。他们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至少他们解决了目前就医、上学问题。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平均每一分钟就有1名儿童因艾滋病死亡,而其中仅有少于5%的艾滋儿童可接受医疗。

  “我们这些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孩子也有梦想,我们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每天都盼望着自己快快长大,和心爱的人结婚,拥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2008年8月,第17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12岁的洪都拉斯女孩卡伦·达纳韦,代表全世界3300万名艾滋感染者发表演说:“我们拒绝眼泪,我们不会放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艾滋项目负责人吉米·库克说,“这次大会第一次把儿童的问题提到了议程。”他特别提及,“第二代”艾滋遗孤问题仍需要更多的关注,那些艾滋病毒抗体呈阳性、却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艾滋病毒、也不知道自己正处在传播病毒的危险中的青少年,带来了一整套我们从未处理过的新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