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为学生成长引路导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08-10-13 10:56:00
 
  “教授为我们成长引路导航”

    ——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本科生导师制


  聊得多,不局限专业知识;好接近,亲和力无法抵挡。让学生既感到舒服,又能受益,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本科生眼中理想的导师形象。

  学院一项调查显示,95.7%的学生对导师满意,高满意度的实现,依靠的是学院实行3年的“研究导向的本科生导师制”。

  这种导师制,从三年级开始为本科生配备导师,要求学院的专业教师对较少数量的本科生实施学习、研究与发展等方面的指导。经过3年的实验摸索,学院决定自2008级新生开始,从一年级起就安排导师,全面实施导师制。

  学术引导:以研究带动学生专业成长

  大四学生王蕾已经先后参与了5个课题的研究,这些课题都是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的教育部或者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项目。

  在导师刘复兴教授的安排下,王蕾大三时开始参加研究生的活动,首先是导师组织的每周一次的研究生读书会。“刚参与课题时是跟着研究生,做一些文献查询、找资料的事情,后来我们逐渐能写一些文献综述,能够独立承担一个章节的写作。”王蕾告诉记者,“导师对我们的每项工作都会亲自把关,有时候把撰写的报告交给导师,他会马上修改,字斟句酌地提出建议和指导意见。”

  如今,王蕾和两名同学组成了科研小组,他们独自承担的课题“研究型大学新生入学指导”,获得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资助。王蕾感慨地说:“从读书会到做课题,从啥都不懂,到现在知道如何选题、如何写申请书、经费如何计划等,我们学习方式的改进和学术水平的提升是明显的。”

  王蕾只是教育学院的本科生在学术能力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代表。从2005年导师制实施以来,教育学院有30多名本科生在数十种教育学术期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7篇。2003年以来,累计有80多名学生参加了学校的本科生科研项目申请,有50组学生成功申请到了当年的科研项目。有5项本科生的科研成果获得“挑战杯”全国铜奖或北京市一、二、三等奖。

  “本科生接触的不是导师一个人,而是导师带领的整个科研团队,这对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教育学院副院长马健生说,这种“研究导向的本科生导师制”,强化对本科生的学术研究指导,以研究带动学生的专业成长。

  思想教育:用沟通指导学生人生规划

  “你现在的心态很浮躁,这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是最忌讳的,定位越高失望也会越大。”这是本科生导师付纳对自己带的学生雷雳说的话,这样的交流,在今年临近毕业时,每周都会有一次,每次至少1个小时。

  经过多次交流,求职定位不清、到处乱投简历的雷雳慢慢变得踏实,结合自己所学的教育管理专业,他与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签了约。在学院举行毕业典礼的当天,雷雳捧着一大束鲜花送到导师手中。

  不仅引导学生的专业学术发展,还指导学生规划人生,适应社会,形成恰当的专业意识和社会意识,这是教育学院对本科生导师的要求。

  在学院80多位担任过本科生导师的专任教师中,90%以上是教授、副教授,他们以专业教师的身份,对学生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都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教授为我们成长引路导航”,导师们获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

  研一学生娄雨至今仍记得,大三时,当她和自己的导师石中英教授说,自己想做研究时,石中英告诉她,做研究更多的是一些技术性的东西,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都能很快掌握,但是在这些技术性东西的背后,阅读、思考和经验,更能够决定研究所能达到的高度和水平。说到这里,娄雨不由地感叹:“这样的老师,你和他在一起,与他谈话,和他聊天,都能有很多收获,不仅仅是学术上的。”

  记者了解到,很多导师和学生沟通,从请学生吃饭开始,用有亲和力的手段和学生接触,从关心学生的生活入手,拉近师生的距离。

  学院党委副书记、本科生导师王晨说:“与辅导员、班主任一对多的模式相比,本科生导师带的本科生最多不超过3人,可以做到因材施教,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教授和年轻辅导员说出的话,在学生心中的分量是不同的,教授们丰富的人生经验、学术背景和人格魅力,都会让学生受益匪浅。”

  机制保障:促进师生关系良性发展

  在教育学院,本科生像熊猫一样“金贵”,这是学院上下形成的共识。

  学院提出明确要求,学院所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均有资格和义务担任本科生导师,每位导师只对少量本科生予以具体而持续、长久的个别化指导,每位导师每学年指导的同一年级本科生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导师应该每月至少有2次机会与本科生交流等。各种规定体现了教育学院在导师制实施的保障系统方面进行的摸索和尝试。

  自2002年几所重点大学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以后,各地高校群起效仿,但是实际效果却很不理想,原因在于实行导师制要求有较高的师生比例,而不少高校高水平教师资源奇缺,有些导师忙于指导研究生,对本科生关注不够,使本科生导师制的推行很难落到实处。

  “由于教育学院具有师资力量和学术力量雄厚的优势,每年招收的本科生仅在90人左右,因此,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我们制定的各项措施能够保证导师制切实有效的施行,避免了许多院校导师制流于形式的弊端。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很多导师也看到了本科生具有的科研潜力,更加愿意带本科生。”马健生告诉记者。

  在教育学院办公室门口,记者看到,所有本科生导师的信息都在门口的海报栏张贴,其中不乏著名学者、教育专家,本科生导师的最终确定遵循“双向选择、系所协调”的原则进行。劳凯声教授在带过一名本科生之后,对这名学生非常欣赏,他主动找到学院,要求继续做本科生导师。

  在这种以研究为导向的导师制中,研究课题成为师生共同关注的焦点,师生合作的动力比较强,强化了师生之间的联系,当这种联系得到了其他激励和保障系统的支持时,就变得更加牢固而有效。

  根据学院的相关规定,本科生导师的工作量按6学时/人/学年计算,通过教师自评和学生评价两部分进行考核,成绩突出的加以表彰和奖励,不合格者不得计算工作量,并需做出相应解释或说明。学院还设立了院系一级的本科生科研基金,每学年申报2次,已经有20多名本科生获得了资助,使得师生共同的研究课题有了资金上的保证。学院关于本科生导师制的研究与实践工作还得到了学校教改立项的支持。

  北师大教务处负责人说,学校大力提倡本科生导师制,鼓励各院系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及具体情况积极探索,学校给予充分支持。无论什么样的模式,本科生导师制的最终受益者肯定是学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