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软件20年战局——用友的成长之道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08-9-22 10:10:00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软件产业就逐渐成为了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先导产业。软件的兴起在中国像一场风暴,经历过风起云涌时,万众瞩目,群情激昂的辉煌;也经历过风消云散时,困苦迷茫,一片凄惶的落幕。 



  中关村科技的股价从2000年到2001年迅速从十几元涨到四十五元,之后一路向下,到2004年时不到十元。IT从业人员更有从天之骄子般的姿态沦落到“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差,干的比驴累,挣的比民工少”的笑谈。软件市场门槛低,竞争激烈,导致了作为“朝阳产业”的软件产业利润下滑,成为难以生存的企业之一,收购兼并等传闻此起彼伏,许多软件巨头也真的消失在收购中。



   但是,余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抛开浮躁,客观地审视这个行业,真的没有成功者吗?不,在大多数人唏嘘叹息的时候,在更多人浑浑噩噩的时候,经过激烈的角逐、较量,一大批优秀的民族企业已经从纷乱之中站立起来,联想、华为、用友等等。任何一个巨头,都有过艰难的成长路程,那么这些企业在刚刚创业的时候规模有多大呢?



华为:1988年任正非创立华为之初可谓一无所有,仅凭共同的信念与执著的精神,研发人员以一爿工棚为实验室,吃住于此,夜以继日。



用友:1988年12月在中关村诞生的用友,当初的用友软件只有两个人、一台电脑,企业规模很小,戏称“软件服务工作室”。



联想:联想的前身是由中国科学院士院计算支柱研究所投资二十万元成立的,成立日期大际为1984年10月或11月的某一天,公司名称为:“中国科学院士院计算支柱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成立之初也就是倒腾些电子表、旱冰鞋、运动裤衩、电冰箱等,活生生就是个倒爷



   进入2008年,在国家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倡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IT企业时,有哪些企业已经做好准备,能够抓住这样的良机迅速崛起呢?



企业要壮大品牌是关键



   而对于用友这样一家快速成长的企业来说,在已经渡过了“生存期”的考验后,要发展壮大,凸现品牌的力量是才是其成长之道。纵观品牌打造策略,无外乎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  以客户的需求为指挥棒



  企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由内而外大致由愿景、经营理念、经营目标、业务模式、业务支持体系和业务活动组成。这个系统要有序运转,就必须遵从一个共同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客户的需求。只有客户认可和接受你的产品和服务,企业的梦想和理念才能落地,企业的活动才能创造价值 。



  第二,领军人物



  任何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有一个领军人物,这个人物作为“企业形象代表”频频出现,聚焦了大众目光,对所在企业的品牌传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联想,用友,华为,能有今天的成绩,也正是因为在其灵魂人物的领导下。用友的成功其实也就是王文京个人商业理念成功的关键因素。领导人必须对外部环境保持高度敏感。领导人如果闭目塞听,反应迟钝,那么上行下效,这个企业就不可能做到信息畅通,更不用说去预测市场与技术的发展趋势。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近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美国金融动荡,新一轮华尔街金融风暴是否会波及IT业和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业界最关注的话题。在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看来,经济形势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情况出现,有一些新的挑战实数正常,新一轮经济形势,反倒拉动和促进信息服务业发展。



  第三,企业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就企业谈企业难免会给外界留下“商业炒作”的嫌疑,但是对于特殊的行业和领域就不一样了--尽管我们打造品牌的最终目的就是宣传企业和企业的产品。在这方面的成功典范有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而用友一直靠的是自身优良的品质和不断的成功案例给自己证明,给社会证明,厚积薄发才是其根本。



  第四,产品



  现在产品做得最成功的就是宝洁公司。宝洁公司推出的系列产品都没有打出关于宝洁的影子,但是推出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大众品牌,以至于人们在选择购买的时候,不断换口味选择知名品牌,到最后发现全是由宝洁公司制造。

另一个最常见的例子就是重出江湖的史玉柱正在策划推广的“脑白金”以及刚刚推出的网络游戏《征途》,尽管微词颇多,但是从市场营销手段来看,史玉柱的确是有自己的不同之处,明显的大手笔。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企业采用了不同的品牌主要构筑模式,虽然行业不同,但是在宣传传播上却有着共性--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手段实现企业的增值,达到所在行业“一统江山”的目的。这些共同的特性是迅速发展的用友软件正在吸收并且加以整合运用的,更值得关注的是,用友软件无论是在理念、人物、企业、产品上相比同行都占据明显优势,以品牌拓展市场的广阔前景正在迎着用友软件和他的合作伙伴迈步走来。



                              合作共赢,走向成功的更高境界



   以上分析了用友在品牌方面所具备的优势和能力,具备了这些,用友实现了快速的崛起。我们知道,当某个快速增长行业的“领头羊企业”确立以后,无一例外地成就了一大批企业,这是品牌增值、企业发展、渠道扩宽的必然结果。



   举个例子。1984年,联想在一间小平房里开始了它的创业历程,当时,柳传志的名字像今天中关村众多小公司老板的名字一样,普通得让人容易忘记。但20多年后的今天,联想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IT厂商之一,并成为中国PC产业的领航者。柳传志成就了大事业,联想成了民族计算机产业的象征,同样联想也成就了超过8000家渠道商的发展壮大,联想副总裁刘军曾明确表示,“联想将坚决与这些渠道商捆绑在一起”,也正是这些渠道商对联想的支持足以使得联想有勇气和实力对抗惠普、戴尔。所以说,最高境界的企业成功是多方协作共赢的完美组合。



                            人材才是用友和软件行业成长的方向



   大家知道软件其实就像是一个王国。刚开始的时候程序员是和机器打交道,抽象级别在机器级,谁对内存寻址,寄存器,中断理解的更为深刻,谁就是主宰,那个时候的程序员才叫程序员。是空间换时间,还是时间换空间是他们考虑的内容。那时候需要学的东西相对比较集中,而且都是机器本身的规律,不是人为规定的,我们的高手和人材一点都不比美国人逊色,缺少只是行业性的标准和规范,所以导致开发出的产品的质量千差万别,良莠不齐。



   而用友做为中国软件业的代表,从一开始就是以制定行业标准和产业标准为已任。看看用户发展的这二十年,相比于其他同类公司的从业人员结构就可一望而知,低人才的流失,也是软件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好的人材会越来越集中的在一起,而不断加入的人材会给中国软件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



   而这正是用友的成长之道,,也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方向,20岁对于一个软件企业来说,是“少年老成”的年龄--用友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产品和市场,成为亚太区最大的管理软件提供商;20岁,又是一个青春年少的年龄,意味着用友可以走得更好--朝全球前三大管理软件供应商的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