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创业板充满想象空间 关注企业成长性不变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10-2-1 16:02:00
 

  随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增多,上市资源的稀缺将得到缓解,企业的高估值也将渐渐回归理性。上市企业良好的创新性和成长性将带动创业板进入平稳、良性的运行轨道,未来创业板整体涨幅可期。

  本报记者 史秋实报道

  “2009年创业板给整个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而2010年创业板将带给人们更多想象空间。”清科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倪正东日前对2010年的创业板作出预测,业内其他人士也对此进行了分析。

  创业板加速扩容

  期待10年的创业板在2009年推出当年共有42家企业上市,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扩容迫在眉睫,2010年将是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快速扩容的一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倪正东说,2010年第一周创业板便进行扩容,共有8只新股确定发行价进行申购,但目前创业板的发行节奏依旧比较缓慢,远不能满足我国数量众多的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也不能满足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只有加快企业上市节奏才能抑制创业板的炒作。“因此,2010年应当有更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清科研究中心预测,2010年将有120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据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截至2010年1月6日,中国证监会共受理了191家创业板企业首发申请。

  从中国证监会对过会企业的审批流程、受理企业的过会通过率和2009年创业板开板两个多月来的企业上市速度看,预计2010年创业板将平均每两周有6家企业上市,而按照企业过会与上市之间的时间差,年底最后两月过会企业通常在第二年才能上市。照此推算,清科研究中心预测2010年创业板将新增上市企业120家。

  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丁宝玉的预测更为大胆,他认为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将会达到300-400家。

  董登新表示,从2010年开始的下一个10年将是民营企业的集中上市年,创业板的扩容已是箭在弦上。

  市盈率将渐归理性

  从2009年的情况看,创业板给投资机构带来的机遇与风险并存。数据显示,创业板各股上市首日就较发行价大涨200%左右,与A股的平均市盈率25倍和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40倍相比,创业板首日高达100倍的市盈率让人在兴奋之余又充满担忧。

  创业板在为企业创造巨额财富的同时,也创造出“天价”的市盈率。金龙机电以126.7倍的发行市盈率成为我国证券史上最高发行价的上市企业,42家创业板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4.46倍。上市资源的稀缺是创业板企业高估值的根源。

  创投机构和全国社保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一般都有1-3年的禁售期,业内人士担心,等到解禁时账面财富会不会成为一场梦幻。由于创业板存在高风险和诸多不确定性,投资机构所持股份账面价值也将面临跌损风险,投资机构的账面财富能否兑现需经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从目前的情况看,创业板一级市场的“高烧”迟迟不退,但一批高过一批的发行市盈率却很难维持。

  倪正东表示,创业板目前过百倍的市盈率对企业和投资机构均是一种隐忧,对企业而言,高市盈率透支了企业未来长时间的业绩,不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对投资机构而言,高市盈率带来的高额账面投资回报也仅仅是纸上黄金,投资机构更希望所投企业有合理的市盈率和良好的成长基础面,确保投资收益能安全落袋。

  倪正东预测,2010年,中国证监会将会加快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审批速度、上市速度和上市数量,尽可能减少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供需缺口,抑制企业过高的发行市盈率。

  “随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增多,上市资源的稀缺将得到缓解,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风险定价机制也将逐步发挥作用,企业的高估值将渐渐回归理性。”倪正东说。

  看好创业板二级市场表现

  创业板运行初始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从目前券商营业部创业板交易开户的情况看,其呈现出明显增加的势头,投资者热情因创业板开行提速而加速升温。

  虽然“创业板二级市场投资更须谨慎”、“创业板面临审美疲劳”等说法此起彼伏,但是对比分析目前上市的创业板企业,倪正东认为,创业板企业在一二级市场的价差逐步降低,有利于创业板企业股价的合理走势。

  倪正东表示,首先,随着中国证监会对二级市场炒作的打击,目前创业板新股的首日涨幅不超过40%,与创业板首批企业上市首日高达200%的涨幅相比,市场的炒作热情已经降温,这将有利于创业板市场整体的良性发展。

  其次,随着发行市盈率的逐步回归理性,企业良好的成长预期将使企业上市之后的股价有不俗表现。

  第三,现阶段发行上市的创业板企业基本面均比较优秀,多数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优质的上市资源为整个创业板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企业良好的创新性和成长性将带动创业板进入平稳、良性的运行轨道,未来创业板整体涨幅可期。

  新闻链接

  创业板上市企业达到50家 平均市盈率98.57倍

  本报讯 日前,创业板第四批企业正式挂牌交易,首日平均涨幅降至23%。当日收市后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0家,平均市盈率为98.57倍,总市值达到1995.4亿元。

  与前三批创业板企业相比,第四批创业板企业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仅23%,而前三批创业板企业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106.23%、45.21%以及31.98%。不过,第四批创业板企业上市首日再次出现了百元股世纪鼎利,此前第二批、第三批均未出现。

  相关数据显示,第四批创业板企业首日平均换手率明显降低。首批28只创业板企业股票首日平均换手率为88.88%,第二批8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为72.24%,第三批6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为 66.24%,而第四批平均换手率降至62.2%,意味着市场炒作进一步降温。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随着第四批8家企业上市钟声响起,创业板企业数量达到50家,创业板实现了顺利推出、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已有12家创业板企业发布了业绩预告,平均净利润增长超过50%。前三批42家已上市创业板企业中已有32家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存管协议,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且都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的相关规定使用募集资金。

  周明说,2010年深交所将按照加快发展、强化监管、推进创新等原则建设创业板。加快创业板发展,有利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利于优化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交所将加大培育和引导力度,推动更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性新兴企业进入创业板。在强化监管方面,深交所将强化对募集资金使用的监管、对信息披露的监管等,并加大对内幕交易以及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利益。深交所还将大力推进创新,建立健全创业板退市制度,这也是保证创业板发展的重要举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