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身体和精神的成长——刘翔平
来源: 中国心理网     2010-1-18 13:40:00
 

人有两种成长,一个身体的,另一个精神的。

身体的成长显而易见,通俗易懂。身体的成长含义是吸收了外界的物质力量,体内的物质变成得更多和更加结实,其方向是指向空间的延展和物质结构的结实。如一个人在青年期骨骼闭合之前的身高的成长,锻炼之后的身体肌肉的成长和心脏机能的成长。然而,身体的成长是受年轮的限制的,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处于身体成长的状态。身体的成长力量是有限的,即使你每日注重保养,重视身体的锻炼,你的身体仍然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衰老,你的肌肉会慢慢萎缩,你的心跳会缺少力量,你的血管会硬化。你的成长必然会停滞,直到倒退。身体的衰老似乎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而精神或心灵的成长则另有其规律。随着年轮的增加,一个人的精神力量有可能会越来强大,越来越具有活力。总体来说,心灵的成长不指向外部空间,而是指向内部的自我,是对待自我、他人和世界的更加成熟的态度:

精神的成长包括对于自我的进一步的了解和外部世界的更深入的领悟,是指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丰富和分化,吸收了经验中有益的体验和教训。

心灵的成长还包括用新的积极的思维方式代替原来的消极思维方式,对消极事物的影响具有了免疫能力,对于人生命定的苦难和不幸采取更加接纳和超然的态度。对于未来则抱有乐观的希望。

心灵的成长还指对事物采取更加灵活的态度,不从非黑即白的立场来看待事物,不把人和事物分为绝对好的和绝对坏的,看到事物的越来越丰富的意义。能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同一个问题,并选择较为正确的行为方式。

心灵的成长还意味着对情绪的有效控制,长大了的精神能够主宰欲望和情绪,知道适时适地地满足需要。

心灵的成长包括你对待周围的人变得更加善良和理解,你的心灵能够贴近周围人的感受,你更愿意倾听别人的声音。善解人意,宽容豁达。

心灵的成长更意味着人生目标的明确,知道自己要做哪些事情,理解了生命的意义,将自己归属于一个比自己更伟大的目标。你具有充足的安全感,发现了自我同一性。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幸进入心灵成长的状态,身体的成长是不可避免的,但心灵的成长却不是必然的,有些人随着年轮的增长心灵不仅不会成长,反而出现倒退或退行。有人心灵越来越僵化,对人越来越刻薄,越来越自恋,越来越枯竭,越来越失控,越来越悲观,越来越计较,越来越退缩。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吸收新经验,没有改变自我,他们消极的思维模式从来没有得到反思和批判,他们的固有的僵化妨碍了他们探索心灵世界,吸取经验中的营养成分。他们的精神随着身体一道走向的衰老。

精神是不老的,因为精神的实质是对于人生意义的探讨,而人生的意义丰富无穷的。精神成长的动力是好奇心,是对于自我的不断深入的认知和探究。这种探究越深入,人的心灵就越年轻,人格就越有力量,人就对于自己和未来就越加信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