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关爱成长动真情倾情呵护显真爱
来源:钦州日报     2010-1-11 16:51:00
 
近日,横岭村的留守儿童军军(化名,下同)从帮扶单位领导的手上接过了书包和文具,他的父亲特地从广东赶回来见证这一场面。

    他高兴地说:“我小孩现在爱学习了,也听话了,这多亏了帮扶站的帮助。”

    钦北区大垌镇横岭村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由于父母亲长期在外地务工,对家里的小孩疏于管教,在家的老人又往往不能很好地教育孩子,造成了一些小孩沉迷于上网、不思学习,甚至夜不归宿,危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为此,学校和家长都头疼不已。

    2008年9月,在钦北区文明办和联谊单位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横岭未成年人帮扶站成立。帮扶站充分发挥村里“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组织本村的小学老师、村医、热心人士等各方面的力量,结对帮扶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

    目前,该村46名留守儿童得到了未成年人帮扶站的关怀帮助。关爱成长动真情

    今年15岁的军军现在读五年级了。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管教,军军像个天马行空的“野孩子”沉溺于电脑游戏不能自拔,经常逃课,学习态度很不好,有时作业也不做。

    村支书、帮扶站站长林凤莲知道后,经过正面说服,侧面了解和观察,发现这个孩子并不坏,只是对学习没有目标、动力,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经过林凤莲不断的开导、鼓励帮助,定期到家走访,与他谈心、聊天,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并与其父母沟通,指导他们采用正确的教育方式。

    经过不懈努力,真情帮教终于感化了军军,军军戒掉了网瘾,并认真投入到学习中去。后来,他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家长很感激,经常打电话来感谢林支书。

倾情呵护显真爱

    留守儿童的不健康行为,大多是因为缺少关爱而造成的。

    针对这一现象,帮扶站开展了“真情关爱送温暖”活动,精心呵护这些走过弯路的孩子。

    同样就读五年级的12岁的学生关关(化名,下同),有小偷小摸的坏习惯,不专心听讲,不做作业,还问同学要钱,不给就打人,帮扶站的工作人员经常到他家里家访,为他做饭,和他一起娱乐,并给他买来新衣服和学习用品,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小关关发生了很大改变,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让关爱他的叔叔婶婶们失望。

携幼扶老用真心

    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帮扶站还通过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村里的贫困家庭和五保老人送去温暖。

    横岭村9队村民黄金华,前年患上了眼疾青光眼,生活条件比较恶劣,住在冬天透着风夏天露着雨的危房里,妻子也已年过半百,小儿子远在湖南上大学,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大女儿外出广东打工省些钱寄回来的,要供小弟读书还要支付父亲平日所需的医疗费。

    帮扶站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动员他们参加新农合,帮他们办理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证;联系镇民政部门,将其纳入农村低保户范围,按月给其发放低保金;还向上级部门争取了农村危房重建补助资金帮助修建了二间平房,使其住有所居。

    帮扶站的建立,在该村形成了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气。目前,全村共有21户的家庭得到了“未成年人帮扶站”的关怀和帮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