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科学发展观:玉门探索学校科学发展促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甘肃新闻网     2009-9-14 13:41:00
 
 ---玉门市第一小学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讯员 俞天金

  玉门市第一小学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密围绕 “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彰显学校艺术特色,依托信息技术强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主题,突出教书育人特色,不断创新举措,搭建发展平台,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探索学校科学发展、学生健康成长之路,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开门纳谏优化思路,“四项提质”办学优教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市第一小校以科学提高教学质量,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扎实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增强学习调研的针对性,学校把人民群众期盼的“上好学”等热点问题选定为调研课题,通过“金点子”征集、课堂效果检查、学科研究、集体备课、互动交流、走访家长等形式,全面开展实践调研活动,进一步明确“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品牌学校”的主攻方向,凝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思想共识,并开展“四项提质”活动。“岗位练兵”提质,抓住上好“三个课”,组织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中年教师上好达标课,新教师上好汇报课,通过互听、互评、互帮、互学,促进教学课堂效果不断提升。“全课教育”提质,从优化教学方案入手,加强教师能力培训,开展教学研究,互动备课交流,开齐开足各门课程,全程施教,确保学生接受完整合格的基础教育。“头雁育人”提质,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找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结合点,发挥带课教师“领头雁”作用,坚持以班级活动学习为主,打好灌输式、启发式、激励式教学“组合拳”,成立英语、体育、美术、作文等各种兴趣爱好小组,走进课堂,全方位引导培养,充分体现知识性、趣味性、主动性,达到“以活动促学习”的目的。“五心施教”提质,树立教育即服务理念,全面推行爱心、细心、真心、耐心、恒心施教,坚持班主任深入课堂听课,及时了解学生的出勤、学习情况及思想动态,定期与任课老师交流,有效配合教学,抓好学生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自省的养成,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希望。通过“四项提质”活动的开展,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二、创新实践搭建平台,彰现艺术教育特色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突出“特长培养”特色,努力提高教师“五种”能力。着力在“教师能熟悉教材教法上优质课、能研究写作掌握最新教育教学理论、能管理班级组织课外活动、能唱会跳绘画发挥特长、能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能力上下功夫,全面分析学校发展特色教育的新情况,深度检查师生发展“瓶颈”,精心搭建学生全面成长平台,开展“三新一德”、“特长培养”、“根须成长”三项活动,教师走下讲台与学生做朋友,实现师生互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采取手写目读、口头作文、配乐朗诵、诗配画、简笔画艺术等形式,坚持做到课内打好基础教育,课外培养兴趣爱好,组织开展了分年级学习园地,楼道手抄报展评,编辑《小学生画报》,高年级现场作文竞赛等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举办了以朗诵、书画、音乐、舞蹈比赛为载体的“红五月校园艺术节”大型活动,营造了学校与家长联动,教师与学生互动,班级与班级促动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同时学校成立了少儿艺术活动中心,组建学生管乐队、古筝组、舞蹈队、合唱队,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彰显学校艺术特色,构筑师生发展平台。活动期间学校举办教学竞赛3次,优质课现场观摩评比25场次,教师特长展示5次,教师研读教材交流考评4场,有120人次学生参加市级以上艺术竞赛活动获奖,其中国家级5人次,省级13人次,有130人次学生获得中国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业余考级证书,实现特色教育由外延抓条件保障向内涵抓质量特色的突破。

  三、依托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将改进教学模式,加快信息技术建设,推动教育的现代化,提升学校发展档次作为即知即改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挂牌销号,狠抓落实,取得明显效果。学校建成多媒体综合教室、多功能电子教室、校园闭路电视系统,完成拥有68台台式电脑、58台笔记本电脑的校园局域网建设,实现“笔记本电脑+电视机进入课堂”教学,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举办计算机培训班,信息技术操作应用考试,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多媒体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使90%以上的教师掌握了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提高了学校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在备课形式上,积极倡导备注式、卡片式、资料式的方式,提倡教师书写框架式、简表式、流程式的电子教案,实现了电子备课。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应用各种文字、图片、视频课件等辅助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容量,有效地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课后教师根据授课情况,在电脑上写课后随感,修改教案,学校定期将教师设计整合的课件教案集中在局域网服务器中,建立教学资源信息库,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学校承担的《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省级教研课题,获酒泉市科研成果二等奖,有4件多媒体课件获省级奖励,8件获酒泉市奖励,提高学校知名度。

  四、学校家庭和谐施教,构建科学发展机制

  为不断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成果,在实践中更好地发挥指导和促进作用,学校着力在构建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推动学校家庭和谐施教、学生全面成长、学校提速发展。

  1、探索建立学校家庭互促机制。将家长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之中,丰富家长学校和谐校园建设内涵,使家长充分参与到学校管理、师德建设、课堂教学、学生发展中来,协助学校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形成家庭学校互动互促工作机制,有效开展未成年思想教育,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被评为甘肃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集体。

  2、大力开展书香校园文化建设。以深化校本开发为基础,通过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师德师风演讲,教师学术交流,经典诗歌颂读,送课下乡,帮弱扶困等活动,向家长开放课堂,既抓学生基础教育,又抓课外素质培养,彰显了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扩大了学习实践成果,争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3、着力构建和谐施教工作机制。学校充分发挥“打开校门、架设桥梁”的纽带,开通校长热线,设立校长信箱,实行班主任接待日,定期开展育子经验交流会,坚持学生的需求先于一切,有效履行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职责,建立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畅通“绿色通道”,共促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4、推进科学评价机制改革。为适应教育教学新形势,学校下决心扭转单纯依靠升学率评价学校教育质量、单纯以考试成绩衡量学生的做法,逐步建立起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要求的学校评价体系和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评价体系,发挥机制导向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