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代又一代,“祖国的花朵”越来越茁壮地成长
来源: 新华网     2009-9-7 12:12:00
 
    对婴幼儿的哺养和教育是父母的话题,也是社会发展进程的一个插曲,新中国成立60年,每一代“小宝宝”的成长也折射出了社会的大变化。

    让婴幼儿“填饱肚子”到讲究营养均衡搭配

    “小时候,父母没时间照顾我,当母亲烧水的时候,就把我放在木制锅盖上,我在上面玩得非常开心。水烧热到一定程度,妈妈再把我抱下来。”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王先生乐呵呵地回想起小时候的生活。

    生活在乡下的48岁张女士三个孩子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如今都走进了大学,提起哺养孩子,她说:“孩子小的时候,哪有奶粉?只能喝点小米粥;再大一点,大人吃什么就给孩子吃什么,面条、稀饭都吃,平时喝到糖水或者橘子汁就算很好的东西了。”张女士笑着说道:“填饱肚子就行了,哪有心思像现在有专门的营养师可以为婴幼儿搭配食物,讲究营养均衡。”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孩子成群”的现象并不稀奇,三四个甚至更多的孩子相互之间也差不了多少年岁,父母没有时间照顾甚至因为物质匮乏而哺养不了自己的婴儿,很多儿童营养不良。而如今,这一切作为历史的一页已被时代翻了过去。

    在一所高校党委工作的宋莉是一位80后母亲,孩子刚刚8个月大。她说,平时工作忙,孩子主要是姥姥在家看护。“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是当今一些长辈爱护孩子的心态。关于宝宝的饮食,宋莉说:“六七个月大的时候,我开始给宝宝吃蛋黄,也买来奶粉配合母乳一起吃,现在宝宝特别喜欢酸奶,看到酸奶就条件反射般地睁大了眼睛。”除了这些,宋莉还根据宝宝不同的成长阶段为他增加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各种辅食。

    山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杜慧真说,不管是家庭还是妇婴医院,大家都非常注重婴幼儿的营养搭配教育,如何母乳喂养、吃配方奶粉,何时添加肉泥、鱼泥等辅食已经受到年轻父母的高度重视。一位年轻的母亲说:“现在的小孩长大了,身体素质、智力肯定没得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