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管理者应培养员工习惯帮助企业成长
来源:     2009-7-27 13:57:00
 

  朋友的烦恼

  "那群家伙不知道哪里出问题了,就是不按我说的办!"说这句话时,朋友面前的绿茶正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茶室里琴声悠扬。但看他的样子,显然这里的环境没能改变他的心情。

  朋友开了一家小公司,主营管理咨询,现在已经两年时间,但生意一直不死不活。虽然他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每个月都有指标,但人走了一批又一批,总是不见起色。最让他心烦的是,一件事情布置下去,总是迟迟不见动静,每到他问起来,相关的员工有的支支吾吾,有的虽然滔滔不绝似乎回答了很多,但事后一想,好像并没有说什么有用的内容。

  相反的,朋友在巡视的时候总会发现员工在QQ、MSN上跟朋友聊得不亦乐乎,那感觉就像身在网吧而不是格子间。朋友开始觉得自己是小公司,不能像大公司那样管得过严,但后来发现不是个事,让网管断了网。他心说这下你们应该好好埋头做业务了吧,谁知道就算没有网上,员工仍然一副吊儿郎当、不务正业的样子。

  我问朋友,除了压指标、罚款开人,你还有没有什么方式让他们进入状态?朋友想了一会说,我觉得这样足够了,他们又不是小孩子,怎么做还用我教啊,我没有义务教他们,大不了开了再招人呗。虽然这么说,但我知道朋友为了这事,专门空降了几个人负责管理,但是闲聊起来,好像他并不满意这些人的成绩。

  企鹅的故事

  我给朋友讲了个故事。一群企鹅从南极来到动物园,跟动物园已有的企鹅合群。企鹅王很高兴的接纳了这批族人。然而没几天,它就发现这些企鹅老跟动物园的玻璃墙过不去,常常撞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甚至有一次,一只企鹅直接在墙上撞了一个大洞,还把头卡到里面,要不是管理员发现得及时,这只企鹅恐怕有性命之忧。它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去询问以前的企鹅王、现在的企鹅长老。企鹅长老坐在人工制造的冰山上,慢条斯理的告诉它,那是因为这些新族人没有养成控制自己游泳距离的习惯,仍然以为自己生活在南极。南极有无尽的海洋,而动物园的池水却只有一个半篮球场那么宽,碰壁是自然而然的事。

  朋友听了恍然大悟说是啊,那我应该怎么做呢?

  我接着讲这个故事。企鹅王知道了原因以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它带着新族人游到玻璃墙附近,给它们介绍玻璃墙的作用,以及撞上去的危险;还举办了"新企鹅控制距离游泳比赛",让它们熟悉跟在南极不同的游泳技法;此外还规定每天一早,所有新族人必须在玻璃墙之间游二十个来回。这些活动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再没有出现族人碰壁的事件。

 培养员工的习惯

  朋友说我明白了,看来还是习惯问题。我说是的,每个员工都会有习惯,这些习惯有的是在生活中养成,有的从前面的单位里带来,好习惯无需多说,哪里都欢迎,但坏习惯却要纠正过来。即使是空降来的所谓经验丰富人士,也不能认为他就是十全十美。要避免"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情况,就要在他们入职以后培养适合本公司的习惯。

  可以从小事做起,例如让员工每周都写周计划,每天写日计划,并且记录工作日志,写工作总结。这些要求要体现在公司的规章制度里。虽然看起来会麻烦一点,但时间一长,总会有效果。在培养员工习惯的同时,还可以随时了解员工的工作状态,掌握他们的工作情况。遇到问题还可以及时解决。

  朋友说以前公司没有这么做过,员工如果抵制怎么办?

  我告诉朋友,要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开始绝对会有阻力。除了在规章制度中强行要求之外,还应该对员工进行教育,告诉他们这么做的好处。逐利是人的本性,只要让员工明白这么做对他们有好处,他们是能接受的。例如写工作日志,员工自己可以在工作日志中更多的了解自己的不足,就有改进的机会。而这也是员工向管理者表现成绩的一个好机会。只要朋友后期的激励政策能跟上,制度就可以真正实施下去。

  最好的方式

  朋友接受了我的建议,但他对具体怎么做还是有困惑,那些工作日志、工作计划具体要怎么管理呢?

  我告诉朋友,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公司里使用管理软件,特别是在线管理软件。这类软件已经比较成熟,不需要朋友购买服务器和雇用专人维护,只要有账户就可以使用。

  我向他推荐了今目标在线管理软件。今目标的开发商很专业,而且对管理有相当的研究。今目标的理论基础是世界级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创立的目标管理学说,该理论一直为张瑞敏等著名企业家推崇。今目标在目标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国内中小企业的管理研究,创造性的构建了易用、好用、管用的功能结构,能够真正帮助企业解决"管好人、管好事"的问题。据我了解,今目标现在注册用户已经超过7万家,在管理软件领域首屈一指。

  今目标的工作日志、计划管理等功能,非常适合朋友企业的情况。朋友在我的建议下,申请了试用。两个月后告诉我,公司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他一直头疼的MSN、QQ问题也得到解决,因为今目标同时提供强大的企业级即时通讯工具,能够保证员工在顺畅沟通的同时,不会跟外人私聊。他还说已经把一些有业务关系的企业加为"友好企业",通过今目标就可以联系,员工也没有了使用MSN、QQ的借口。

  他说已经准备付费成为正式用户,并且表示要向更多的朋友推荐今目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