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对1个性化教育成“富二代”成长新热点
来源:千龙网     2009-11-23 14:00:00
 
 财富接力 “富二代”教育问题凸显


  最近,一项江苏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消息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作为该计划的主要培养对象,“富二代”群体再一次被推上传媒的风口浪尖。的确,随着不可避免的中国民营企业交接班浪潮,“富二代”的派生关键词在“炫富”、“飙车”之外,开始更多的与“培养”联系在一起。

  究竟是海外教育好,还是本土培育更有生命力?该与其他同龄人打成一片,还是需要打造个性化教育方案?“富二代”的培养已成为财富传递、企业生存的关键环节,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子承父业 接班很沉重 

  近年来,苦心经营打拼江山的“富一代”中国民营企业家因为年龄、健康等因素,将接班人的选择和培养提上日程。子承父业是中国人的传统,有调查显示,88%的浙江商人选择让自己的子女接手家族事业,只有6%的人愿意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让子女继承财富。 

  然而,全世界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30年。麦肯锡一项调查认为,只有不到15%的中国家族制企业在第三代之后还能生存下去。这些数字足以让打拼江山的“富一代”忧心忡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富豪们目前在忙三件事:一是发展企业,二是与政府打交道,三是教育孩子。即使是很年轻的老板,也把培养孩子提上了议事日程。 

  培养方式 本土化吃香 

  前些年,中国富豪圈内流行把子女早早送出国门接受“精英教育”,以期他们吸收国外先进的商务理念和管理模式。近年来,陆续回国的海归接班人却颇有些水土不服,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这种情况下,本土化个性化培养模式逐渐崭露头角,与海外教育一较高下。 

  与海外教育相比,中国目前的基础教育更贴近青少年的需求,更能够为他们打下牢固的教育基础,而高考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磨练机会。据国内领先的1对1个性化教育机构、学大教育杭州萧山学习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学大全国各学习中心都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富二代”学生,学校教育配合1对1的个性化培养方案,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发挥智力潜能、提升心理素质,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个性化教育成培养新热点 

  近几年,个性化教育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更受到社会各界的追捧。学大教育总裁金鑫将其魅力归结为八个字“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据介绍,学大教育已研发出国内第一套中小学生个性化管理系统E-PPTS(E-Personalized Private Tutoring System),对学员进行系统、全面的个性化分析诊断,并为每个学员定制一套个性化学习方案、配备一个教师辅导团队。开发智力潜能为里,提高学习能力为表;掌握学习方法为里,提高学习成绩为表,表里结合,帮助学生和家长实现爱学、会学、擅学的梦想。 

  1对1个性化教育吸引“富二代”另一主要因素是其对意志品质和心理品质的关注。一项调查显示,64%的民营企业家在培养继承人的时候最重视接班人的经营能力,30%的人则认为接班人最需要较强的事业心。学大个性化教育研究院贾智会教授认为,这与学大1对1个性化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与其他教育方式相比,个性化教育更着力在学生的人格完善、自信树立、心理素质提升等方面下功夫,以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对学生的发展产生更加深入、长远的良性影响。 

  随着在改革开放初期创业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日渐老去,“富二代”能否接班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发展,更影响着区域乃至我国经济的发展。“富二代”的经营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的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的形成,都与培养方式息息相关。目前海外教育、本土培育各显神通,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1对1个性化教育模式的加入,“富二代”将接收到巨大的正向影响力,而关于这一特殊群体的培养模式的反思也将开启全新视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