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成长,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来源:人 民 网     2009-11-16 14:10:00
 
  近来,看了大学时代同学写的关于人生与爱情的一些文章心里总不免有些郁郁。关于人生,关于爱情——太过沉重的话题——

  关于人生——

  究竟何为人生?也许,我现在的年龄还没有什么资格去讨论这个问题,只是在毕业后的这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在某条路上踽踽前行的时候才深切地懂得,人生,原来就是这般得无奈。有时候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和留下的那些或深或浅的印迹,才发现原来自己从未读懂什么才是心酸与快乐,什么才是付出与收获,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不知不觉中,在接受着生活所给予的一切一切——酸楚的抑或快乐的,然后,有点习以为常,有点不知所措。偶尔会翻看毕业前和毕业后写的一些东西,突然发现某些可以被称作是“激情”和“梦想”的东西,就在不经意间被我们丢在了某个角落,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学会了用一张无比疲惫却面带笑容的脸去掩饰内心的痛苦,学会了在别人发火的时候一个人静静躲在另一个角落,学会了面对大喜或大悲的境遇时,喝一口淡淡的茶来消化那许许多多的快乐与酸楚……

  关于爱情——

  有人说,大学里的爱情是最纯洁的,因为那样的环境里,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利益交织。同学在毕业后便和大学时的女友分手了,很长一段时间他都生活在某种压抑与自责的状态下,他说自己把爱情丢了……可究竟什么是爱情?也许在踏入社会之前,我们眼中的爱情,就是“风花雪月”的化身,于是,我们大把挥霍自己的青春去找寻那些属于自己的所谓的爱情,所谓的“归宿”,但离开了校园,我们才会真得懂得什么是爱情——爱情,不过是太过实际的一种东西,曾几何时,我们脑中的爱情,也许更多的就只是关于青春的那些往事与回忆……

  人生,爱情——许多成长的故事,被我们埋藏在心底,或许很多依然淡忘。那些或许被我们称为阴影的一段记忆,我们不敢去面对,或许也只是成长中的一段插曲,或许只是花盘李一中再普通不过的色彩,我们需要它来描绘短暂的青春。如河蚌般,把沙砾放入自己的身体,经历千辛万苦,才会得到一颗精美耀眼的珍珠;百花齐放,可百花在得到艳丽的过程里,又经历了多少风霜与雨雪的艰难考验……我们总在抱怨自己的怀才不遇,总在期望着一个高人一等的起点——孟子说“天降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起筋骨”;勾践卧薪尝胆十年终破吴国——当我们达到我们所期望的目标的时候再回头看看,也许,我们真得应该感谢今天被我们成为“压抑”的这段岁月和生活所给予我们的这许许多多的磨砺与苦难。

  成长的故事里,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淡然过,愤怒过,激情过,冷漠过,而今剩下些什么?或许就只有生活让我们学到的许许多多,和一如往昔的淡淡忧伤。游戏唯一的好处便是厌倦了这一拨人,可以无所顾忌地选择去面对另一拨人…….而现实呢?成长的代价就是我们拼尽了全力所积攒的勇气都丢在了这个现实的世界里,到最后固守的信念和最初的理想连自己都已无从辨清。

  成长,终归是要付出代价的,没有舍就永远不会有得。面对打击,我们总在给自己找寻这样那样的理由,等待时间花落,要一个所谓的结果,因而错过了太多的机遇,留下许许多多遗憾,这是成长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学着去面对,面对一切磨难与艰险,学着把磨难当做一种历练,把坚持当作一种方式,把热诚当作一种信仰,来迎接美好的明天!

  自古英雄多苦难,

  好事多磨莫道艰。

  乘风欲破千里浪,

  回首已过万重山。

  又即将有多少学子即将离开校园,踏入社会。仅以此文,献给曾经的学弟学妹,共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