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感是最好的家教:寻人生基点
来源:     2009-9-21 12:13:00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如何提升孩子阅读、算数、英文等方面的学习能力。

    “人类的天赋,该如何发挥到极致?”不管在什么领域,要成为一流的人,就必须从基础做起。但是建构好基础之后,左右未来发展的也许并不是大量的知识、技术,而是创意发想的力量。

    那么,创意发想力量的根源又从何而来呢?通过许多音乐家、教育家的谈话,力量的根源就在于敏锐的五感和卓越的感知。所谓的感知,是一天一天累积磨炼出来的,慢慢培养出来的高品位,是人生中最珍贵的东西;它不会因为琐事而动摇,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给自己带来帮助。

    作者告诉各位读者,日常的小习惯,只要花点费用和时间,就能得到效果。如果这些小习惯薄纸般层层叠叠累积,再坚持久一点,将来一定会呈现明显的变化。

    爱美是人的天性。法国思想家、文学家、音乐评论家和社会活动家罗曼·罗兰曾说过,“生活中其实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常说某人有品位,其实就是说这个人有发现美、体味美、享受美的能力。

    可能有人会问,能不能发现美,有没有品位又能怎样?好像美感或品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东西,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但实际上,品位无时无刻不在塑造着我们对外界的感知,对他人的态度,甚至是我们的情绪。品位高的人,他的生活优雅、精致、有情趣、有追求、有意义;品位低的人生活粗鲁低俗,愚昧无聊,这种人还往往自以为是。

    比如同样是一杯茶,有的人端起杯咕咚咕咚一口气喝下去,根本不知道这茶是什么滋味,根本不觉得饮茶是一种享受,体会不到饮茶的妙处。而另一种人,会让茶叶在热水的浸润下慢慢地舒展开来,让茶的清香在四周飘荡。他会细细品尝茶水,让那苦中带甜,甜中带涩的味道由舌尖慢慢沁入心脾,然后由品茶而感悟生活,他们感知的丰富性、体味的层次感能相同吗?

    再比如在公共汽车上遇到一位老人站在自己座位旁,有的人会觉得真倒霉,甚至对那位老人产生了厌烦情绪。而另一种人,会心甘情愿地主动让座,并且会从对方的感谢和旁人的赞许中品到一种付出的快乐。这种高下之别岂是可有可无的?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也开始意识到美感或品位的重要性,也开始积极地培育孩子的高品位。但是,有的父母错误地认为培养孩子的高品位就要常去美术馆、常听音乐会,要逼着孩子学钢琴、绘画或芭蕾。有的父母认为,孩子的功课已经很忙了,哪儿有闲工夫去干那些附庸风雅的事情。

    其实不然,本书的作者,日本著名音乐家、教育家,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通过采访数百位日本教育界人士,并总结自己的育儿经验,为父母们提供了培养孩子美感的最佳途径。

    在书中,作者告诉父母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甚至包括倾听风声雨声,妈妈的发型服饰、语音语速都可以塑造孩子的美感。美感和高品位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请从现在开始:和孩子一起欣赏夕阳;在餐桌上插一朵鲜花;将玄关的鞋子放整齐;和孩子一起唱儿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