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家教缘何纷纷“失业”?
来源:江南晚报     2009-8-10 11:30:00
 
 今年暑假,江南大学学生小李没回广东老家,而在锡城一家快餐店打工,报酬是每小时7.2元,每周能挣200多元。小李说,今年家教不好做,很多留校学生都打上了短工。现在禁止中小学暑期补课,大学生家教按理说应该吃香了,为何会出现家教活儿不好找?

  “站街”者少见 “中介人”锐减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新华书店这个大学生家教“聚集点”。在书店门口附近的角落里,终于找到四五个手举“家教”牌的大学生。一名江大纺服学院的女生说,城管正在管理他们这些“站街”者。

  记者找到了在书店门口不断巡察的一名城管工作人员。他说,这里是市中心,是城市的窗口,一个月前他们开始管理新华书店门口的大学生家教。近来,新华书店门口基本已看不到“站街”者了。

  其实,这些被称为“站街”者的学生,都是“中介人”。以往他们从书店门口获得家教信息,然后将信息发布在校园BBS上,一旦“牵线”成功,就向得到家教工作的学生收取50元到150元不等的中介费。现在,书店门口的“中介人”少了,大学生也就很难从该渠道获得家教工作了。

  教学成“陪学”家长态度变  

  许多家长对大学生家教的态度变化,也是导致家教市场萎缩的重要原因。章女士前不久辞退了给自己孩子上课的一名大学生,因为她觉得大学生做家教“教”的作用不大,倒像是孩子的“陪读”。一些家长认为:找家教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但现在做家教的大学生有时会和孩子一起打球、聊天。大学生还是年轻人,与孩子容易“亲近”,导致孩子渐渐地不把大学生当“老师”了,这样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帮助不大。今年暑假章女士就将孩子送去了英语夏令营,她觉得那里才有补习效果。

  责任心不强 能力够不上  

  即将升大三的小吴今年没能找到家教工作,他承认,真正通过家教显著提高成绩的学生不多,提高成绩的关键还是在课堂上。一些大学生做家教的目的就是为了挣钱,对他们来说“这其实是一项很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儿”。同时,现在的中小学教育已不再是单纯的应试教育,这就使得一些大学生家教“中看不中用”。

  事实上,一些大学生责任心不强、专业知识不够,这些都让家长对大学生家教信心大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