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陪玩家教” 你能接受吗
来源:     2009-7-20 11:40:00
 
 暑假里,一些“新潮”家长酝酿找个大学生,能看孩子又能让孩子学点东西——

  在2009年暑假开始之际,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好学生暑假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把时间还给学生。不允许集体补课,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这样一来,小学生自然欢欣喜悦: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了,而究竟如何玩,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近几年,一种特殊的家教科目——“陪玩”开始出现。所谓专业“陪玩”,就是专门给孩子当玩伴,并用健康、有益的活动方式对孩子加以引导,起到监督作用。但“陪玩”教师的专业程度、“陪玩”的效果如何等,又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家长:陪玩得物有所值

  顾女士8岁女儿的体检报告中,“体型”一项填的是“粗壮”,因此,顾女士找到了练过10年芭蕾舞的大学生小雪陪孩子做户外游戏、锻炼身体,给女儿减减肥。然而几天过去了,小雪几乎没带她下过楼,只在室内玩象棋、打扑克牌、做布艺手工,孩子倒是高兴,但顾女士想要的效果却一点都没有。原来,生于90后的小雪几乎不会玩传统的户外游戏。顾女士想换一个家教,但女儿已经和小雪玩得很熟了,根本不愿意换人,而且擅长户外运动的多为男孩,自己也不放心。最后,经过协商,顾女士要求小雪每天必须保证两个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

  很多家长在请完家教后就不管不问,任由大学生老师来安排,最终陪玩内容却不尽如人意。其实,很多大学生对学生心理及整体发展状况缺乏全面了解,因此,在具体内容安排上,家长应该跟老师共同协商制定“课程”。

  另外,很多家长存在急功近利的心理,两个月希望孩子的身体变强壮,一个月希望孩子的性格变外向……这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因此家长对陪玩家教的期望应适度。

  同时,许多家长在聘请“陪玩”家教时,同样要求老师把“辅导孩子学习”放在比“玩”更重要的地位,一位家长更是直言不讳地说:“告诉孩子这个老师来‘陪你玩’,不过是为了让孩子心理上能接受,其实我们还是希望他能在假期里把学习成绩提高一些。”

  家教:特长重要素质更需要

  曾做过“陪玩”家教的大三学生陈鹏告诉笔者,带孩子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单纯辅导功课的难度大很多。

  去年暑假,陈鹏幸运地找到了一份“陪玩”家教工作,他教的孩子很聪明,学习成绩很好,因此假期家长没给他布置太多学习任务,只希望孩子能在陈鹏的带领下轻松快乐地度过假期。但陈鹏发现,这个孩子性格很内向,不太愿意跟他交谈,每天就在家开着电视从早看到晚。陈鹏想过很多办法,比如带他出去打台球、放风筝,试图把他从电视前面拉开,但每次孩子都像完成任务一样做这些事,对玩的内容丝毫不感兴趣。

  笔者在某家教网站上发现,在网站的登记表中,“可教授科目”中填着“陪玩”一项的教员,其“自我描述和特长展示”一栏里所填写的仍然是“英语六级”、“钢琴十级”、“美术作品多次获奖”等,却没有人表示自己的特长是“户外游戏”、“简单家务劳动”——但这些内容,恰恰是“陪玩”家教老师应具备的素质。

  另外,大多数大学生并没有修过心理课程,因此对孩子的心理缺乏了解,在对孩子的沟通引导上存在各种阻碍。

  学生:暑假喜欢像玩一样的学习

  四年级学生王睿回忆起上一个暑假,仍然觉得乐趣无穷。父母工作忙碌,假期便找了一个大学毕业暂时没找到工作的女孩为王睿全天陪读,主要是辅导功课。起初王睿很排斥,觉得好不容易放假了,还在家里放个“老师”,感到很不自在,因此王睿只在写作业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才跟老师说两句话,其他时间当她“透明”。

  但后来的一件事,让王睿改变了对家教老师的看法,变得很依赖她。一次,王睿对着暑假作业里的“观察日记”发愁,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家教老师领她到小区花园里,找到一只正在结网的蜘蛛,引导她进行观察;回去后,又逐步教她写好作文。从此,王睿在老师的带领下,做了很多有意思的事。开学后,学校老师表扬她学习进步很大,王睿觉得这都要归功于那位会玩的大姐姐。王睿说,她喜欢能把学习和娱乐活动结合在一起的家教老师,能让她在假期里像玩一样学习。

  而在了解中,大多数小学生则表示,他们心目中最理想的“陪玩”者,还是父母或同龄的小朋友。如果找个家教当陪玩,自己还是觉得像是爸爸妈妈找了个保姆看住自己一样,觉得不自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