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教,咋越来越难做了
来源: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      2009-5-11 9:32:00
 

    每到双休,铁路坝新华书店前都会有不少大学生扎堆,举着“家教”的自制招牌在那里等“生意”。他们的“生意”怎样?宜昌现在的家教行情如何?请家教到底起不起作用?现在的家教有没有什么新动向?......带着和家教有关的系列问题,近几天,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请家教负担不轻
    三峡大学政法学院2006级的学生魏宏博,是该校勤工助学中心的负责人。魏宏博告诉记者,他们勤工助学中心免费为同学们和家长提供家教中介服务,他们常常在双休时到铁路坝和居民小区去联系和宣传“家教业务”。
    魏宏博透露,家教价格一般和请家教的学生年级成正比,年级越高,价格越高。一般按小时计价,也可以包月,但是价格也是以小时价为基础。小学生请家教一般每小时12元左右,初中生一般每小时15元左右,高中生一般每小时20元左右。家教老师的车费另算。艺术门类的家教价格更高。这样算下来,一个家庭请家教的开支,每月至少在200元以上。
    “做家教有个好处,就是不存在拖欠工钱,也很少有纠纷。”魏宏博说,如果干得不太开心,辞工也容易。有不少家教老师和请家教的家庭还结下了很深的感情。“我有个同学被请家教的家长认做干儿子。还有个同学因为干得出色,被雇主介绍到4个家庭做家教。请家教老师吃个便饭更是常有的事了。”
■家教和家政出现融合
    来自三峡大学勤工助学中心的统计显示,请家教的主要是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请家教主要是补习课业,小学生请家教主要是辅导作业、学乐器、学跳舞等。还有少量大学生和上班族请家教的,主要是补习高数和英语。
    “现在还有个新情况,不少家教已经和家政融合在一起了。比如,小学生家教往往陪读兼陪玩,还有要求接放学、做饭的。”魏宏博分析说,“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下午三点就放了学,家长还没有下班,家里又没有老人,就要请人帮忙。请大学生既可以照顾小孩,又可以辅导学习,陪孩子游戏。”
    三峡大学小博士家教的主管万云云同学则总结经验说:“初三、高三学生找家教的最多。只要月考、期中考试一结束,就有家长来找家教,一问,都是毕业班的,风雨无阻,而且肯定个个能成交。

■家教市场重女轻男
    小博士家教的另一位主管朱建斌告诉记者,家教市场“绝对重女轻男”,大多数家长都愿意选择女大学生,只有少数需要补习理科的男孩家长会请大学男生。
    “如果请家教的学生是女孩,让个大学男生来做家教,家长肯定不放心。如果请家教的学生是男孩,家长又会认为女大学生更细心。作为男生,我真的很郁闷,唉……”朱建斌笑着说。
    大学生做家教很难做得长。大一大二的学生做家教的热情最高,生意也最好,因为他们刚刚高中毕业,学的东西还是“热的”,家教效果好些。而大三大四的学生对家教就没有多大兴趣了,他们要开始操心找工作或者考研了。
    朱建斌还发现,这段时间,来找“榜样”做家教的家长越来越多了。“家长明确要求找个自立自强的贫困生做家教。”朱建斌说,“这些家庭的孩子条件优越,缺乏学习的动力,家长就想找个榜样现身说法,希望对孩子有所触动。
■家教效果因人而异
    和社会上的补习班相比,一对一补习,是家教的独特优势。但是家教的效果却因人而异。首先,做家教的大学生能力参差不齐,另一方面请家教的学生情况不一,效果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那么,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请家教呢?
    三峡大学几位家教“资深人士”认为,学习态度好但方法有问题的学生,偏科的学生,中等成绩想往上冲的学生,因病缺课需要补课的学生,请家教的效果最好。对学习没有兴趣,没有信心,家庭条件又很好的学生,请家教就没有什么效果,最多能起到督促作用。
    “有的孩子跟家教老师说,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到点给钱,我不会跟大人说的。”
    “所以家长对家教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大家最后总结说。
    家长怎么挑选满意的家教呢?
    “最常用的方法是先试讲。”魏宏博介绍,一般家长在了解家教老师的基本情况后,如果觉得可以,就会要求免费试讲一堂课,觉得满意就录用。“满不满意一般会以孩子说的为准。”
    “有的家长很挑剔,试讲四五个都不满意,这样的我们就不会再给他推荐。”三峡大学小博士家教主管万云云说。

■家教越来越难做
    万云云对记者感叹说:“现在的家教越来越难做。”小博士家教是三峡大学学生办的收费中介机构,在学校还颇有知名度。
    小博士的业务员通常双休时在铁路坝新华书店前摆摊联系业务。据万云云介绍,今年开学第一个双休,他们联系家教的业务员在那里站了五排,第一天他们联系了59份,第二天联系了30份,最后谈拢了20多份。平时双休,每天大约可以联系15份,最后有一半左右可以成交。而在去年,他们平时双休每天可以联系25份,今年的业务量明显“缩水”。
    “社会上的各类补习班太多了,补习班广告做得多,请的又都是有经验的老师。”万云云说,“家长们都给孩子报了补习班,请家教的就越来越少了。”
    “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供大于求,信息不畅。”魏宏博说,“做家教对大学生而言是个很好的锻炼和勤工俭学方式,我们正在想办法,争取帮更多的同学找到家教。”
    图为铁路坝书店门口的大学生家教市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