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教,请你没商量
来源:哈报新闻网     2009-4-20 9:31:00
 
 “家教的钱一定得花!”这是记者采访一些家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人家的孩子都在请家教,如果自己孩子不请家教,心里着急,担心孩子被落下。”

  日前,哈尔滨智业策划公司对哈尔滨市部分中小学生家长进行了随机调查,在被调查的500名家长中,给孩子请过和正在请家教的达到了67.3%。记者在成功教育机构看到了一张调查问卷,围绕是否想聘请家教、聘请过什么样的家教以及聘请后的效果等话题展开调查。在收到的反馈中,非毕业班中聘请家教的占31%,但到了毕业班后,比例激增到73%。在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学生家长会第一时间想到聘请家教来增加中、高考的成功的概率。市教育学院副院长冯延平指出,在多年应试教育的体制之下,很多学生特别是学生家长已经条件反射般地将好成绩与请家教画上等号。

  在孩子学习上的投入,家长历来是不吝啬的。在智业策划公司调查问卷中,46%的家长每月在家教上的投入在400元以上,有7%的家长超过1000元。“只要有高考,就会有家教市场。”一位文化补习学校的校长这样说。“在大多数家长眼里,高考虽然让孩子们深陷应试教育的泥潭不能自拔,但它仍然是眼下最为公平、公正的一种人才选拔方式。孩子没希望,家庭也就没希望了。为了确保孩子能考上好大学,家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请家教的途径多为朋友介绍、同学互荐、教育机构推荐。家教的形式有的是一对一,有的是一对二,但最多的也不超过5人。这是因为家长们普遍认为,小范围授课,更能保证教学质量。在聘请家教时,大学生受到了孩子父母的极大青睐,尤其是名牌大学的学生,有近70%的家长选择了他们,家长普遍的想法是,优秀大学生能考上名牌学校,教授自己的孩子肯定错不了。

  目前家教市场存在较大弊端,大多数家教从业人员因为只带短期家教,并没有长期、完备的教学计划,缺乏基本的统筹安排,教学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讲课文,有的讲习题,有的干脆看着学生做作业,为其提供“咨询”。一位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专家认为,家教市场必须规范,这需要家长、教育管理部门和家教从业人员三方共同努力。家长请家教是一种合理的社会需求,优秀家教老师是一种稀缺的教育资源,家教作为一种职业就应该获取正当收益,特别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困难条件下,就业机会减少,大学生就业困难,一部分大学生开始从事专职的家教工作,对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的大学生来讲,家教是一种很好的就业补充途径。教育管理部门应该对家教从业人员进行执业资格认定。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哈尔滨市已经开始出现专门从事家教的专职家教老师,其成员多为退休教师和大学毕业生,家教走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已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