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学期芜湖家教市场调查
来源:大江晚报      2009-3-9 9:42:00
 
   “大二英语专业,获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英语六级,有经验,可带中小学英语、认真负责……”新学期以来,无论是居民小区、大学生校园,还是一些媒体广告上,这样的家教宣传大量涌现。
      来自安徽师范大学一份统计显示,目前安徽师范大学有数千名学生,利用晚上以及双休日和节假日,在市民家中带家教,接受家教的人小到上幼儿园的孩子,大到准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学生,其中尤其以中小学毕业班学生为多,急需家教的科目以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和地理为主。
     家长请家教最关心什么

       对于如今的家长来说,请家教绝对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不管孩子是在读小学,还是即将高考,都不乏请家教的想法和行动。
      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示,请家教就是为了“要分数”。徐女士的女儿在芜湖市二十八中读初三,请家教已经一年有余。“没办法,谁叫小孩成绩不好呢。偏科偏得厉害,语文政治还可以,但是物理化学就一塌糊涂,只好请老师开小灶了。”徐女士请的家教是安师大物理系的一位大三女生,每周一、三、五的晚上教两个半小时。差的学生想查缺补漏,好的学生也要锦上添花,冯先生的儿子在芜湖市三中上高一,成绩在全年级都是靠前的,冯先生还是坚持让孩子在老师家补习英语,“现在的成绩是不错,但别家孩子都在想着赶超呢。人家都补你不补,成绩不就得掉下去了。所以虽然孩子辛苦点,但也是必须的。 ”记者发现,这类家长更多地倾向于让孩子在学校老师家补习,“老师有经验,懂考试。大学生这方面就要差不少   了。”尤其是孩子即将中考高考,家长的想法更是如此。
      相比较这些家长的目标明确,女儿读小学的梁女士则更关心家教与孩子的沟通和互动。“分数倒是次要的,毕竟孩子还小,我最看重的是能让她多长点见识,交个大朋友。”梁女士夫妻经常晚上加班,所以陪孩子就成了家教的主要任务,“我请的是安师大美术系的学生,辅导小学功课没问题,还能带教她画画。 ”像梁女士这样心思的家长也不在少数,甚至有家长在假期内雇佣大学生住家,集老师、保姆、管家多重职业于一身。
      至于家教的薪酬,多数家长表示只要孩子需要,价格上不是问题。一般来说,家长普遍认可,大学生家教的时薪在15—25元,一位家长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只要是真的有效果,钱多点也无所谓。孩子的学习是很重要的事,宁可别的地方省点也要花在这里。”
      大学生家教经历是人生一笔财富

      和很多家长热衷于给孩子找家教老师补习功课、开小灶类似,芜湖的高校校园里,同样流行着大学生“找家教热”。“我们班几乎有一大半的同学都带过家教。”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在她们班上,不管家庭经济条件好坏,不少同学都倾向找份家教勤工俭学。
       安师大大三学生小刘有着8份家教经历,既教过小学4年级的学生,也带过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小刘的第一份家教是同学帮忙介绍的,学生在芜湖市园丁小区。小刘每次去上课都要先从安师大新校区坐公交车到芜湖市区,然后再转车去园丁小区。虽然辛苦,但当拿到自己第一个月的报酬300元钱时,小刘心里充满了成就感。随后,他的带家教热情一发而不可收:“现在同时带了三个,每月的生活费都不用从家里拿了。”除了拿到报酬那一刻的兴奋外,小刘最高兴的是听说学生的成绩进步了,“真的觉得特别骄傲。”
     作为一名“资深”家教老师,小刘告诉记者,其实带家教最主要的是要有一颗责任心,其次要用心和学生沟通,使对方能够接受自己以及自己的教育方法。“有些家长挑家教时总喜欢问人家成绩怎么样?有没有拿过奖学金?”小刘说,其实作为重点本科院校的一名大学生,绝大多数人的文化素质都跟得上,关键在于责任心和表达能力。
     “很多家长非常急功近利,希望孩子的成绩能够一下子涨上去。”采访中,安师大皖江学院一位同学如是说。她告诉记者,有的家长急于求成,孩子一两次考试分数没上去,立即更换家教老师,这样对提高孩子学习成绩没有丝毫益处。
      孩子希望多一点自由时间

      面对家长对请家教的热衷,孩子们对家长的这一行为有何感想?他们能够体会到父母们望子成龙的一片苦心么?记者采访得知,很多孩子对家长的行为表示理解,但更希望能多一点自己的时间。
      芜湖市一高三学生小刘马上就要进行高考了,家人和亲戚朋友都非常重视。为了让他能全面发展,减少科目“短腿”的影响,父母给他请了一名英语家教老师,趁每周仅有的一天休息日进行加强训练。“我觉得压力很大,父母对我寄予的期望太高,如果考不好真不好交代。虽然自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但也只能坚持下去。”
       高三的学生压力大是不言而喻的,而很多小学生家长请家教也蔚然成风。芜湖赭山小学的小秦同学听说妈妈要给他找家教,立刻像泄了气的皮球。“不会吧,那还要不要人活啊。”10岁的小秦开玩笑地说道。虽然还在上小学,但小秦的周末时间也是排得满满的,周末不在家就在书店,要不就去练电子琴 。
在芜湖市各个学校附近,都张贴着各种类型的“加强班”、“培训班”广告。很多学生都表示有过请家教的日子,一些高中生甚至在小学、初中、高中等学习的各阶段都有过请家教的经历。
     专家如何找到“好家教”

      经营家教介绍工作达10年之久的安徽师范大学爱心家教中心负责人张老师说:“用心,是找到好家教的前提。”张老师称,10年内,她共为安徽师范大学近10万人次的大学生相继介绍过家教,“这些大学生很多都家境不好,但学习成绩却很好,人又善良朴素。”张老师说,把这些大学生介绍给芜湖市的家长,家长一般都比较满意。这些大学生也知道机会来之不易,十分珍惜,努力地把家教带好,从而形成良性互动。
      张老师说,许多家长在找家教时陷入了误区,认为越是高年级的大学生、越是奖学金获得次数多的大学生,家教经验肯定好,“其实,家长找家教,一定要知道自己孩子的弱项,找对应能力强的人即可。”张老师说,比如有的孩子内向,家长就最好找文科生,这些大学生健谈,能引导孩子外向发展;还有的孩子数学、物理、化学都不好,有的家长为孩子各科都请一个家教老师,这都没必要,其实请一个理科成绩好的就行。“ 家长请家教,不是请大学生的知识,而是把大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性格长处请回家。”
      另外,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的老师还介绍,大学生带家教,要事先了解对方家庭的情况,事先应与家长协商好时间、费用等,避免以后发生争执。加之很多家教是在晚上,女大学生更需要小心谨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