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熟人拉生源 有偿家教竟变身“社区学堂”
来源:新闻晚报     2009-2-16 10:00:00
 

  老师、家长、熟人之间推荐,家长代收费……尽管市教委明令禁止教师有偿家教,但新学期,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小区内都出现一种所谓“社区学堂”,很多都是知名中学老师开办,而这种学堂还日益受到家长的欢迎,对此教育届有关人士表示担忧——

社区学堂现身居民楼

  新学期刚开学,家住中心城区某高层的王阿姨发现,每天下午四点左右,就有一些中学生背着书包进入电梯,两个小时左右出来。听邻居介绍,王阿姨才知道,某套居民房被租借出去开了一家“社区学堂”。

  昨天下午,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走进一个学堂,来到某居民楼的一个普通单元,“教室”设在约20平方米的厅内,大厅一侧墙壁上有一块自制大黑板,厅内摆有五张桌子和20多把折叠椅。

  “这是私人住宅,你是哪位介绍来的? ”接待人员看见有人进入,立即很警惕地询问道。得知记者是一位熟悉的家长介绍的,她立即开始宣传自己的学堂,“小班化教学,讲课老师都是学科带头人,如果觉得满意,本周末就可以带孩子来试听。 ”

  在另一个以辅导奥数为主的学堂里,老师在台上讲课,一位家长自愿充当老师助理,负责向各位家长收费:“听一门课200元,每节课前收费。这位老师辅导出很多奥数一等奖学生,辅导费不打折,如果觉得不好,下次就不用勉强再来。 ”

家长成了“活广告”

  “为了考一所比较好的民办初中,去年9月,经过一位熟悉的老师介绍来补课。 ”一位学生家长说,刚开始,这个学堂只招七八位学生,学习环境比较好。新学期,越来越多的学生挤进教室,先来的学生可以坐在桌子前,晚来的学生只能拿着折叠椅坐在后排,伏在自己的腿上做记录。

  记者采访其他家长也得到证实,每位参加辅导的学生都会有介绍人,有些是参加辅导过的学生家长,还有一些是老师的朋友。“参加辅导的学生都有介绍人,这样可以保护老师,防止有家长举报。熟人介绍,老师会比较放心。 ”一位学生家长坦言,“能进入学堂学习也要有一定的‘门路’才行。课堂上,老师经常介绍,去年,辅导了多少位学生考进某名牌中学,深深地打动学生、家长的心。 ”

办学堂利润丰厚

  在学堂上一门课就100元,而在外面的辅导机构只有五六十元。记者采访发现,社区学堂的费用也比一般辅导机构高很多。 “报名时,老师都说是小班化教育,效果好,熟人介绍,大家都不会讨价还价。 ”一位家长介绍,学生越来越多,也说明这位老师的教学质量好,尽管一些家长对恶劣的教学环境不满,但是有了名师指导,大部分家长都觉得无所谓。

  据了解,“社区学堂”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欢迎,班级规模小一点的五六人,多一点的班级有三十多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一般有一定名气的老师在外办补课班,基本上是以租赁小区设课堂或在自家办 “小班化教学”的形式出现。这样办班的好处就是无需注册,也不用纳税,收入颇丰。

社区学堂存在管理漏洞

虹口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的一位老师介绍,社区学堂不是全日制教学,目前,教育部门并没有相关管理规定。而工商部门,除非群众举报,否则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信息,无法对隐藏在居民小区内的盈利性的不合法培训机构进行查处。因此,对类似这样的社区学堂或家教班的监管尚存漏洞。

  面对管理漏洞,长宁区某律所孟胡律师提醒,若把孩子送到这些未注册、也不需要签订协议的私人机构辅导,万一发生人身损害或是其他意外情况,合法权益很难保证,因此家长选择培训时需谨慎行事,尽量选择正规机构,且要签订协议。

相关链接

“孟母堂”检查结果今明公布

  “孟母堂”到了“叫停令”中明确的改正最后期限,“孟母堂”负责人周应之表示,他们停止教学,转为集体生活。他们除了配合取证之外,希望自己提出的申请和意见能够得到教育部门的回复。

  对此,松江区教育局方面昨日表示,已经进行了了解,最快将于今日对外通报对“孟母堂”的检查结果。“我们欢迎有关部门上门监督检查。 ”昨晚,松江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明两天内就将对外通报对“孟母堂”的检查结果。

  对于“孟母堂”发起人吕丽委以及部分家长递交的《在家教育申请》,教育局方面也将在情况通报中一并给予答复。据松江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陈雷介绍,情况的通报要按规定进行,检查结果将会首先向“孟母堂”主办人进行通报,在此之后,才能对外公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