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教艺术:浅谈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秘诀
来源:新浪     2008-12-1 13:52:00
 
   儿童是未来的希望,是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是未来的人才,如何使孩子健康的成长,培养社会中的有用之才,教育是重中之重,因而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家长、教师、所有教育者的重视。孩子的教育不只是幼儿园老师的职责,也是每位家长的重大任务。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已成为大多数父母对儿女的期望,也由于多数父母的童年又经历过太多的坎坷和曲折,再加上大部分孩子是独生子女,致使这种期望变得更高起来,因此,双休日不再是孩子们的娱乐休息之时,而是孩子们最繁忙的时间,因为家长麻木地让孩子们进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去学什么计算机,美术,手风琴,书法……;目的是要培养孩子的“特长”、“能力”。

    针对以上存在着种种错误的教育问题,如何纠正家长的错误观点,已成为现代教育家们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作为老师和家长所关注的重点。因此,如何家园同步对儿童进行合理的教育,促进孩子健康的成长已是现代教育中至关重要的问题。那怎样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长呢?它有哪些秘诀?我结合曾经研读了一些成功家长的教子方法和秘诀,几方面着手对你的孩子进行教育,肯定能产生意想不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效果

    关键词:孩子      健康成长    鼓励    接纳   秘诀

    刚开始,孩子的智力和身体发育都差不多,可是经过各种环境和教育后就截然不同,为什么有的人会成为世界上杰出人物,而有的却成为弱智的人呢?由于教育的环境、方法、内容、教育的人就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二十一世纪,那怎样培养孩子成为21世纪未来的人才,促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急天下父母之所急,想天下父母之所想,是天下父母之心愿;我是家长、教师双重身份,在平时家庭教育、教学过程中,进行简单地探讨和研究,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掌握了不少的方法,因此,结合儿童的心理特征,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谈谈有关家园同步对孩子进行教育,促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社会上有用之才。

    一、坚持以鼓励为主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老师和家长要以坚持鼓励与表扬为主,孩子有进步和成绩应给予肯定,这样会使孩子们的优点得到巩固,并产生自信感;遇到挫折或犯错误时,家长要疏导、用适当的方法教育孩子,帮助他分析道理,找出问题所在,千万不要用引发孩子对抗情绪的教育方式去教育孩子,如使用棍棒、斥责、殴打、禁闭、逐出家门等,更不能,不要将自己的爱好、兴趣、思想方法和生活方式强加给孩子。如果经常给予鼓励和帮助,会使孩子更加亲近你,同时,家庭也会充满了幸福与快乐。

    每天我都很认真、细心地观察孩子,对于他的点滴进步和微小成绩都及时、热情地给予鼓励,使孩子产生一种愉悦感。记得有一次,我儿子忆恺3岁的时候,我让他玩几何体积木时,他把一块方形的积木放进圆形的洞里,但怎么也放不进去,后来,我说:“积木和洞口的形状是一样吗”?他摇摇头说:“不一样”。我就不断地引导、鼓励他。我说:“你一定能行的,再试试看啊”。后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活动,使孩子的小脑子在活动、在思考,慢慢地学会了,什么形状的积木可以放进什么形状的洞口,小手也灵巧多了。从那以后,他学会了遇到困难就不易放弃,肯动脑筋去探索、学习,慢慢地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当孩子在玩积木的时候,积木中会有圆形和方形的,你要让他懂得方形东西滚不动,圆形的东西,才滚动得远;你不妨和他比赛,故意让他把圆形的东西滚得比你远,使他更加为成功而高兴,多鼓励表扬,少些批评,多让孩子提问,老师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怕麻烦,闲孩子唠叨,不加理会或加以斥责,否则会扼杀孩子的求知欲,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并且老师和家长还应多鼓励孩子发挥想象;有时幼儿的想象非常丰富,远远出乎成人的意料,孩子们的脑袋里不知有多少奇怪万千的想象,当我们发现孩子喜欢讲一些不很实际、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话时,我们不要一下子就说他无稽,那时,我就用鼓励的语气说:“噢!原来是这样的吗?我要让幼儿知道自己是个聪明才智的孩子,慢慢地改变孩子的观念,不要轻看自己,充分发挥幼儿的潜力,而逐渐开启孩子的智力,促使幼儿茁壮成长。

   二、接纳孩子的缺点

    千万不要只盯着孩子的缺点和不足之处,无论大事、小事整天唠叨个没完。话讲多了不灵。讲多了,孩子不仅不听,反而产生一种厌恶心理。孩子心情不好,脾气就会变得暴躁;对孩子唠叨个没完,大人听了心烦,还容易引起家庭纠纷。因此,只有你先接纳孩子,孩子才会接纳他自己。接纳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培养了孩子的安全感,使孩子更加愿意敞开自己,在你和孩子之间建立起更多的信任。你必须以“接纳”开始,因为这绝对是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基础。最理想的是无条件的接纳——向孩子们表达你的爱,让他们懂得:不论他们的言行举止如何,不管他们犯了多大的错误,多么地失败,爸爸和妈妈、老师始终如一地爱着他们。

    当孩子从父母那里感受到真正的接纳后,他们就会感到很安全。他们知道在父母心目中,他们是无价之宝,他们的价值并非取决于他们的表现有多好,而只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他们是谁,他们被爱仅仅因为他们是爸爸妈妈的孩子。许多家长都认同这是最理想的,也有许多人觉得他们已经这样做了。然而事实上,父母们给予孩子的接纳往往还是基于表现(有条件的)。换句话说,在小宝贝们“乖”(有正确的表现)的时候,爸爸妈妈才接纳他们。一旦孩子做错了事,失败了,不听话了,或不讲道理时,这些接纳就烟消云散了,至少那会儿是这样。父母觉得他们能够在孩子不知不觉的时候巧妙地收回他们的接纳,可孩子却能在刹那间感受到这样微妙的变化。

    从我养育自己的孩子的经验来看,无条件的接纳是一项全时间的工作。你不能单在嘴上说说而已,生活中每时每刻都需要我们做到。我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机会让孩子们明白我接纳他们,不论他们赢得了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哪怕是失败,都不会影响我对他们的爱。他们和我一样都是人,既有一帆风顺的时候,也有面对逆境的时候,而我对他们的接纳永远都不会改变。

    三、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上进心强,好表现自己,希望得到别人的重视。老师和家长一定要爱护他们的自尊心,千万不要当着别人的面揭孩子的短。另外,家长讲话态度要和蔼,言辞要有分寸,不能张口就骂,动手就打,更不要讽刺、挖苦,万一孩子伤了自尊心,产生逆反心理以后反而难教了。

    父母爱子女,这是人的天性,也是人之常情。爱子女是教育子女的前提,父母只要爱子女,才有教育子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然而爱子女也是有学问、有讲究的,不是怎样爱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要使自己的爱对子女的成才发育有积极作用,必须对子女施以正确的爱。那么,怎样爱子女是正确的?首先,要理智施爱,爱而不娇,要严格要求,不能一味迁就,既尊重孩子,又尊重自己。其次,要从孩子的年龄特征、心理发展水平和实际能力出发,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欲速则不达”。再者,要从孩子的长远利益出发去施爱,切不可只看重孩子眼前的一时的利益。最后,要了解、承认、正视孩子的个性特征,做到因材施教。

  四、与孩子建立和睦关系

    家长与孩子建立和睦关系,能为孩子创立一个良好的心态环境,这是孩子接受父母语言教育、行为影响和思想熏陶的前提。如果孩子对父母缺乏信任感、亲近感,那么心理上就有距离,他就不可能自然地接受父母的指导。父母学会与孩子沟通的前提是要了解自己的孩子,读懂孩子这本书;父母与孩子之间良好的沟通也是教会孩子将来如何与这个社会融合的重要途径。我以诚心诚意地呼吁为人父母们: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容易出错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目前比较落后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正在遭遇失败;那么,作为父母应该学会拥抱孩子,抚摸孩子和注视孩子,让自己的孩子感觉到父母以他为骄傲,因为孩子的心不出问题,孩子的成长就不会有问题。

    五、细心倾听孩子的诉说

    不论事情的对错好坏,在倾听孩子叙述时,都要让孩子看出父母确实能分享和理解他们的喜悦和忧虑,孩子会从中体察到父母对他的真实情感,而愿意表露内心,父母管教就容易了。如:特别是孩子从幼儿园回来的路上或孩子睡觉之前,你可以把握时机,坐在他的身旁倾听孩子诉说幼儿园和他身边发生的每件小事,千万不要觉得孩子“你真烦啊!”、“你怎么这么罗嗦啊!”等等,如果这样即会伤孩子的自尊心又会使孩子觉得父母不关心他,所以,我盼望你静下心来安静地倾听,他就会觉得原来自己是受父母的关爱,父母是这样的关心他,即可以培养父子或母女之间的感情,又可锻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胆量,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六、对孩子必要的“冷处理”

    当孩子的行为与情绪处在激烈的失控状态时,如出现打人、摔坏东西、扔掉食物等一切过分的行为时,应作这样的处理;这种处理的含义是让孩子离开问题现场几分钟,让他在情绪上平静下来,这个方法不仅对孩子提时代的行为教育有意义,而且能使他从小学会反省过失,认识错误,在激烈的矛盾面前找到感情发泄与行为处置的调节能力,这种能力的获得将会终身受用。

    七、要制定和执行家规

    家规有的是经过家长有意识、有目的明确提出来的,有的是按父母风格自然形成的,如果没有一个前后一致、方法得当的家规,孩子就不可能正常发育成长。在制定家规时,要让孩子有参与感,做到真诚的理解和赞同;在执行家规时,父母与子女要用一个标准,父母有了缺点要敢于承认,努力做孩子的榜样。作为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实施管教甚至是引导儿童行为的重要方面,对孩子的管教既要做到教导、训练、纠正他们,又要不致伤害到孩子的自尊,从而使他们失去信心,教育的目的就是要雕塑孩子的意志而不伤害他们的心灵;父母如果只注重建立孩子的自尊心却不加以管教,那也无法完全建立他的自尊心,因为缺少管教等于破坏孩子的自尊。

    八、要实施期望的教育

    所谓期望教育就是把父母的愿望告诉孩子,对孩子提出奋斗目标。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要有针对性地找出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以激励上进,在对孩子提出目标时要真诚,要帮助其克服前进的困难,要渗透父母的期望和深深的爱。

    俗话说:“天底下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同样天底下也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孩子的人”。的确如此,爱尔维修也曾说:“人刚生下来时都没什么两样,仅由于环境,特别是儿时所处的环境不同,致使有的孩子成了天才,有的孩子则变成了凡夫俗子甚至蠢才。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就非凡”。总而言之,“子不教,父之过”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悉心地培养孩子,引导孩子走向成功之路,是每一位为人父母者义不容辞的重任。无数事例证明:凡是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有家长施以成功的教子方法;无数优秀孩子的成长之路,都昭示着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成功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可见,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以后的教育过程中,为人父母要处处要注意言行举止,为人师表、一举一动要作孩子的榜样,只要你有耐心、信心、爱心,以自己的行为和爱去感化孩子;从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实际出发,虚心学习,不断积累经验,我相信只要教育方法得当,就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让我们一起运用科学的方法托起明天的太阳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