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塘小学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教学实践
来源:贵港日报      2010-2-1 16:03:00
 

   港南区新塘小学注重用科学发展观提升教育教学效果。2009年,该校先后荣获“港南区教学质量一等奖”、“港南区教学常规管理一等奖”、“港南区创建常规管理达标示范学校”和“贵港市绿色学校”、“广西小语会基地学校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乡村小学教育教学取得如此大的成效,来之不易。新塘小学校长梁伟的体会是:突出把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要求转变为学校发展的动力和举措,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教学实践。

    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该校自始至终突出抓好安全工作用科学发展观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不折不扣地抓好安全的具体工作。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安全教育月开展“十个一”活动;制定各村屯学生上学回家的线路图,并落实老师、各村屯学生组长负责;召开全体家长会,聘请各村屯的安全协管员共15人协助抓好学生的安全;坚持每月的头一天、每周一及周末、节假日前一天下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每月定期组织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对学校的校舍、电路、活动场所、体育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有效杜绝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常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该校将科学发展观渗透到常规教学的每个环节,如注重对学困生开“小灶”。不少教师经常利用吃中午饭到午休、放晚学后的时间有针对性、有措施地对学困生进行辅导,有效提高学生的教学成绩。大面积推广和使用多媒体先进教学设备。不少教师使用电脑备课、查阅资料、运用多媒体上课,从中吸取精华,提升素质。同时,该校对任课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单元检测、辅导学生、听课评课等教学环节,由教导处每月检查一次,并把检查情况及时向全体教师公布反馈,引导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研活动创新开展。去年3月,该校被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确定为广西小学语文研究与应用基地学校。该校以此为契机和动力,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教研教学。如开展业务理论学习,该校双周组织开展一次理论学习,重点学习教育技能、教学业务和教育理论,教育法规等,并引导教师撰写心得体会和教学论文。去年,该校22名教师共撰写心得体会和教学论文100多篇。其中校长梁伟撰写的《立足常规,校本为主》的教学论文先后在《贵港日报》和《广西教育报》上发表。开展课例研究。该校每学期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开展课堂教学比赛。去年,该校组织开展教师课堂比赛和说课比赛共8次,参加的教师达60多人次,一批优秀教师和优秀课题脱颖而出。其中,谭桂婵、梁映兰等7位教师先后获比赛奖励并被确定为港南区级骨干教师。《新理念下教师教学方法研究》课题获自治区级二等奖。

  “教育一家亲”活动扎实推进。该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尊重学生个性、全面发展为目标,教导处和少先队大队部积极组织开展了“文明班级”、“星级学生”、“作业展览”和“师生美文诵读”比赛及以“放飞梦想,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六一”文艺汇演,同时先后为新塘一中患病的2名教师捐款3000多元。增强“教育一家亲”的凝聚力,创造了和谐的校园环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