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规范办学给学校带来新变化 学生沐新风
来源:大河报     2009-8-31 12:01:00
 
 从上周开始,河南省中小学陆续开学。此前,省政府召开全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各中小学必须纠正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多给孩子们一些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那么,各个学校的执行情况如何?规范办学行为带来了哪些新变化?记者近日走访了省会部分中小学和社会培训机构。

  中学生享完整双休

  “星期五下午5点半到学校接我,我们要双休了。”这是一名高一新生给爸爸发的短信。据这名新生讲,学校以前周六上课,从这学期开始周末正常双休。

  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学校长穆禾说,原来该校初三、高三的学生周六要上课,新学期开始,响应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初三、高三开始歇双休。他说,5天工作制正好落实新课改精神,缩短老师的授课时间,提高课堂效率,把更多的时间让给学生。为此,该校还对老师提出了十条要求,以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但他同时也担心有些地方不严格执行,“全省高考一张卷、一个标准,如果一些学校不执行,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不公平”。

  省实验二中5年来让学生正常歇双休,也没有早晚自习课。“素质教育强调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但综合素质好的同学,学习成绩并不会差。从中招成绩看,学校的教育质量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而且在逐年提升。”该校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四十七中等中学了解到,这些学校的同学们能够正常双休。省实验中学还为此调整了课时,把过去的每节课45分钟,调整为每节课40分钟,以适应新学期的教学计划。

  小学生减负乐开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省会各区小学也都在执行省政府减负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没有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学生家庭作业也不超过1个小时,更不存在早晚自习课。

  “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年龄小,学的多是基础知识,比如汉字的正常书写方法和写字姿势,都需要老师在课堂上辅导。数学和英语也以课堂上的训练为主,根本不需要布置家庭作业。中高年级学生课本知识面较广,而书本上的知识有限,有些需要学生课下拓展和延伸,就需要老师布置家庭作业。但这方面的家庭作业也很灵活,同学们可以上网查阅更多与课本有关的资料,也可通读全书。”郑州市金水区纬三路小学六年级老师李晓霞说。

  “小学阶段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不是人人都要求100分。特别是小学一年级学生,他们还是孩子,一节课几十分钟能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再给他们布置家庭作业,显然不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也给家长带去很大负担。”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校长王春喜说。

  减负火了培训机构

  “这一段时间太忙了,比暑假还忙。”这是记者采访社会培训机构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显然,中小学生减负,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在某种程度上火了民办社会培训机构的发展。以聚源路小学为例,学校周边去年只有两三家培训机构,今年一下子增加到了十几家,涉及数学、英语、写作和众多艺术门类。

  “这段时间,很多学生来报名。特别是初中和高中阶段,毕竟中招和高考制度没有改变,数理化在学生成绩中占有很大的分量。在课外给孩子补补这些课,成绩还是不一样的。”郑州陈中数理化学校教学校长任战洪说,现在学生在校时间短了,家长总想让孩子上补习班。

  和去年同期相比,联大外国语、大山外语、新东方等几家大牌英语培训机构新学期的报名情况也火爆了许多。“政府重新强调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我们也已经感觉到了。公办学校让学生正常歇双休,中学生肯定不会放松学习,但选择的余地大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社会上找一个培训机构,把自己的弱势学科补起来。小学生则可以选择一些艺术类培训机构,这也非常有利于综合素质的提高。”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联大外国语校长甘宇祥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