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陈求发:要重点在办学水平等三方面查找突出问题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09-6-1 9:08:00
 
  陈求发:要重点在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领导班子建设三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

    5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陈求发听取了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十四指导检查工作组关于7所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作重要讲话。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陈小筑一同听取汇报。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十四指导检查工作组组长焦文俊从选准实践载体、普遍重视理论学习、深入搞好调研、积极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统筹兼顾、搞好结合等6个方面汇报了7所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着重汇报了各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指导检查工作组的初步意见。第十四指导检查工作组副组长徐复铭等同志参加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陈求发肯定了自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以来各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第十四指导检查工作组的工作,并对指导检查工作组有关各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评价表示基本赞同。

    陈求发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对所属7所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十分重视,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同志在百忙中专门听取了指导检查工作组的汇报,并到北航为师生作了报告。陈求发要求,7所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进一步突出特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工业(包括国防科技工业)和通信业的需要出发,认真思考“培养什么样的工业人才,怎样培养工业人才”和“办什么样的工业大学,怎样办好工业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在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继续下功夫。

    陈求发强调,要重点在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领导班子建设三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要以加强师资队伍、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要围绕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对招生规模进行控制,师生比、人均办学条件都要达到标准;要以“一提三优”工程建设为抓手,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以提高驾驭学校科学发展的领导能力为关键,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陈求发指出,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在于数量多少,而重在突出重点。学校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要对查找出的问题深入进行原因分析。分析检查报告,既要有分析,也要有检查。要在检查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的纲要,为整改打好基础。陈求发要求,各校要进一步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真正使各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指导本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上水平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陈小筑听取汇报后,对部属高校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是从继续在找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二是选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突破口。三是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四是深入进行原因分析和自我批评。五是把“一提三优工程”作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