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9成艺术培训机构无证办学 老师回扣高达70%
来源:潇湘晨报      2009-12-28 13:43:00
 
 河西9成艺术培训机构无证办学

  ○近300家艺术培训学校中,仅16家在岳麓区教育局办了证○带队老师拿50%-70%的高额回扣,授课的却是在校大学生

  前日,某画室外挂满了学生的衣服。湖南师大南院周边,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扎堆在一起,形成了特殊的艺术村落。又快到艺考,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类考生云集此地。图/记者殷建军

  星辰在线12月23日讯“目前岳麓区很多艺术高考(论坛)培训学校大多是无证经营,为了争抢生源,不少培训学校给带队专业老师高达50%至70%的回扣,而且相当一部分培训学校的教师根本不具备教学资质,有的甚至由在校大学生施教。”读者左先生在看了本报12月18日关于2010年艺考生的报道后,向本报反映。

  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在岳麓区近300家搞艺术培训的,在局里办证的只有16家,9成以上属无证办学。

  艺考培训·乱象

  多数无证无照,有证的仅16家

  湖南师大南院周边,各种各样的画室、音乐培训班的招牌令人眼花缭乱,形成了特殊的“艺术村”。又快到艺考,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类考生云集此地。

  岳麓区教育局一相关负责人说:“近300家打着艺术培训招牌的学校,真正在我们这里办证的只有16家。”这位负责人表示,90%以上的艺术培训学校属无证办学。

  不少艺术培训学校,打着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家教”或“工作室”牌子,进行艺术教育培训。“只有通过教育部门审批的,才能挂‘培训学校’的招牌。”对于不少艺术高考培训机构无证办学的现象,因为教育局不是执法部门,在管理时查处力度有限。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加强管理,近年来岳麓区工商局介入管理,由于各类艺术高考培训机构流动性大,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艺考培训·怪象

  老师拿高额回扣,在校生上课

  我省2009年艺术高考人数为5.4万余人。为了争抢生源,长沙艺术高考培训市场形成了一种潜规则:用高额回扣抢夺学生。长沙某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很多学校给带队老师的回扣是50%,譬如学生交纳5000元学费,要给带队老师回扣2500元。这一回扣标准还算低的,一部分培训机构给的回扣是60%,有的甚至达到70%。这么高的回扣还有钱赚?“靠住宿、吃饭也能赚钱。”

  回扣风加重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加重了艺术培训机构的办学负担,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然而,这些参加培训的学生支付了高额的培训费之后,真正给他们授课的老师却并没有教学资格。“很多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有的培训机构还让在校大学生给学生上课。”河西某中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呼吁]

  规范管理势在必行

  为什么300所艺术培训学校,只有10多家在教育局办了证?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办学许可证,需要学校租赁有800平米的校舍,有3到5年的租期,符合消防等安全标准,学校校长要有教师资格证、无犯罪记录等基本条件。“按理这些条件不是很苛刻,但很多的培训学校达不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教育部门必须加强对艺术高考培训机构教学质量的评估和考核,对没有资质、考核不合格的学校,配合工商等部门予以取缔。而要从源头切断不正规的培训学校与一些中学带队老师“勾结”,则需要省教育行政部门出台相关文件,不准将学生送到无证学校去培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