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鲁昕:中职教育要大胆改革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11-23 14:01:00
 
 11月19日,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南六省区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座谈会在广州举行。教育部副部长、中职和中小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成员鲁昕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找准并认真分析中等职业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理清进一步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路。

  鲁昕强调,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胆改革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各级政府职责明确、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新机制;建立教育部门与行业企业教产合作新机制;建立保障职业教育科学决策新机制;建立教育工作者、企业家、各领域专家共同参与和推进改革创新新机制;建立和完善校企合作新机制。改革办学、培养、教学和评价模式,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生机与活力。在教学环境、专业设置、教材应用、教学方式、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制度等方面开拓创新。

  鲁昕指出,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明确“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为了什么,怎么实现科学发展”的问题,站在职业教育制度、体制、机制、模式的高度,从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等各个方面来查找,把制约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疑点、难点问题都摆出来,列出轻重缓急,一个一个地进行分析并制定解决办法和步骤。切实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职业教育的根本目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