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养优秀学生干部 ——班主任的“减负”妙招
来源:     2010-3-1 14:34:00
 
 在教育工作中,班主任工作往往会占用教师大量的时间,导致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备好课、上好课,以致学校、家长、学生都有意见。依笔者的工作经验,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是班主任的“减负妙招”。

  如何培养学生干部,笔者用12个字来概括:明确责任、大胆放手、注意细节。

  明确责任

  明确责任,是要鼓励学生们争当学生干部,明确每一个学生干部所要承担的责任,并给他们相当的荣誉。以科代表为例,笔者把这项工作定义为:科任老师的第一助手、师生沟通的桥梁,在老师不在场时要承担老师的部分工作。“第一助手”既是给学生干部的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在老师不在场时要承担老师的部分工作”则告诉全班同学,科代表也是老师的代表,必须服从科代表的管理。科代表把班级的管理工作做好了,班主任也就不会因这方面的事情而头疼了。

  大胆放手

  大胆放手,是指班主任不要把班级里所有的事情都包揽在自己身上,要把工作分解到某一个学生干部来完成,班主任只提出总体的指导意见。为迎接国庆60周年,我们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黑板报比赛、主题班会等。我把这些工作分解下去:总体策划由团支书、班长负责;黑板报由宣传委员负责;素材的收集整理由学习委员、科代表负责;班会课多媒体课件制作由电教员负责……每个班干部都有具体的工作。我作为班主任,只负责制定主线和最后审核。学生干部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而我也不会因此而耽误了教学。

  注意细节

  注意细节,是指要在学生干部履行职责时,在细节上给予具体指导,比如自习课纪律管理,有些学生干部会站在讲台上大骂:“你给我静下来!”他越是骂,大家吵得越凶,因为其他同学会想:你凭什么管我啊?班主任应该提醒学生干部,要以礼待人,“请”字为先,你尊重了同学,同学自然会尊重你,工作就好开展了。再如遇到缺交作业的情况,很多科代表只会记名字报告科任老师或班主任。其实,班主任可以提醒科代表,最好能弄明白这个同学为什么缺交作业。如果是因为身体不适,则向老师说明情况并提醒同学及时补交;如果是因为不懂,科代表就要承担“小老师”的角色,给同学辅导,并请科任老师决定是否要在班上再详细讲讲该知识点。对学生干部进行细节方面的指导,既有利于学生干部的成长,也可以避免同学之间出现的矛盾。

  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把学生干部培养好了,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就可以减轻,并且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