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片冰心在玉壶——第五届全国优秀班主任王炜娟印象
来源:九江新闻网     2010-1-18 13:40:00
 
  她,三十不到,却已有从教十年,担任十年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她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立足岗位作贡献。日前,第五届全国优秀班主任暨优秀校长评选活动揭晓,她在全国众多参评的优秀班主任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优秀班主任”称号。她,就是九江市鹤湖学校教师王炜娟。

  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时刻给学生树榜样,以爱润其心,以言导其行,增强学生前进的动力。

  去年十月,在一次大扫除中,面对两堆要清理的垃圾死角,一些学生嫌这种活又脏又臭,于是袖手围观。王老师没有批评学生,而是自己拿起铁锹率先干了起来,几分钟后,全班学生跟着一块干了起来。这之后她召开了“劳动创造美”的主题班会,表扬了最终动手的每位学生。

  学校是她第二个家。每天到班最早的是她,最后离开班级的还是她,为学生答疑、解惑,与之交流思想。她说,跟学生在一起,我心里就感觉到踏实,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班主任的工作没有时空限制

  在她的班里,有个同学迷上了网络,为上网有时逃课,成绩一线下降。王老师非常着急,经过了解,发现小孩家长平时忙于生意,没时间管他。王老师主动与家长联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学生家长被王老师的责任心感动,最终决定想办法安排时间,多陪孩子。经过王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该生最终改掉了网瘾。2009年春节,他在寄给王老师的贺年卡上深情地写道:“我敬爱的班主任老师,您就像一把火炬,照亮了我前方的道路,我真心谢谢您!”

  一次家访中,她了解到这位学生母亲已经去世,父亲去了南方打工,家中只剩下年迈的爷爷陪着。看到破旧潮湿的房屋,家里凌乱不堪,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从那以后,她把这名学生当做了自己的孩子,经常掏出自己的工资为孩子买生活和学习用品。

  或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家访,或利用校园网站作平台,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表现,争取家长的支持。王老师是这样做的,并且做得是那样投入又有成效。许多家长在校园网上留言,对她的爱生之心赞许有加,学校领导也给予了多次表扬。

  课堂上,她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引导学生掌握学科知识,激发每位学生学习兴趣,特别注意鼓励学困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她说,学习成绩暂时不好不代表将来不好,只要坚定信心,掌握方法,就一定会有进步。

  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无私玉万家。王炜娟老师一如继续地以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思想、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教好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班级。一位同学在日记中写到:“我庆幸自己能做王老师的学生。每当我看到您,我就对学习充满信心,对人生充满希望。我们会以您为榜样,努力做得最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