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胡本莉:优秀班主任的成长样本
来源: 三峡新闻网      2010-1-11 16:51:00
 
胡本莉小档案
    胡本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1991年毕业于荆州师专中文系,同年7月分配到宜昌市九中工作至今。2002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文凭。2002年被市教育工会表彰为三八红旗手,2003年被团市委表彰为教书育人能手,2006年被三峡大学评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迄今已送走了五届毕业生,共计学生260多名,上省重点比例达到50%。近五年内,她所带班级中就有4人获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有2人获市优秀团员称号,有7人获得市一中、夷陵中学保送资格,有2人分别考进华师一附中和武钢三中。2003年中考42人的班级有24人上省重高线,2006年中考30人的班级有19人上省重高线。
    ●胡本莉在感动九中年度人物颁奖仪式上介绍经验。
    前天下午,宜昌市九中首次举行感动九中年度人物颁奖仪式,获 奖 者 只 有 一 个人——707班的班主任胡本莉。主持人介绍说:“耕耘杏坛十八年,胡老师以她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科学的育人方法,赢得了学生家长、学校领导的信任,获了同行的认同和赞誉。学生都亲切地称她 ‘妈妈老师’。”颁奖仪式上,胡本莉的学生们在下面齐声高喊:“胡妈妈,我们爱你!”
    “我带了五届学生,现在是第六届了,我是在摸索中跌跌撞撞曲曲折折地走来的。”怀抱着鲜花,胡本莉向大家娓娓讲述了自己15年的班主任历程。
第一届 当着学生号啕大哭

    1994年,第一次当班主任时,胡本莉刚刚24岁。班上52个学生,生源主要来自西坝周边厂区,开学第一天就有5个学生旷课,问题生扎堆。
    “这一届学生,是靠汗水和泪水送走的。”胡本莉说。
    那时候,她凭着满腔的热情和年轻人不服输的冲劲,和学生打成一在一起。天不亮就进了教室,深夜十一点还在四处家访。她扎在学生堆里和他们同喜同悲,没有技巧,不懂艺术,全凭真情。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和五十多个桀骜不驯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那一届,我曾经当着学生号啕大哭过。”胡本莉笑着回忆。有一天,她实在是太累了,就对学生说,第二天早上到她家(她就住在学校附近)去拿一下教室门钥匙。结果,第二天,当她醒来时天已大亮。她脸没洗头没梳就跑到学校,只见别的班都在教室里自习,就是她的学生都站在教室外面,她又气又急又伤心,眼泪夺眶而出。学生们慌了,连忙解释说,没去拿钥匙只是想让她多睡一会儿。听了这话,她的眼泪越发止不住了。“后来学生返校看我时说,老师你知道我们最怕你什么吗?怕你伤心流泪。”
    当班主任的第二年,胡本莉第一次被学生称为妈妈。
    “那是一个很聪明性格有些内向的男生,他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母离婚了,他跟着爸爸生活。爸爸是船厂的工人,经济压力比较大。这个孩子喜欢踢足球,但有几天他只是站在场外看,却不踢球。我好奇地问他,他才低着头说爸爸责怪他踢球很费鞋。当时我也没多想,就直接给他买了一双。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他在练笔本里对我说:老师,毕业以后我能叫你妈妈吗?我看到这句话,感觉很辛酸。也是这句话,让我更加关注那些缺乏关爱的孩子。我想能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多洒一缕阳光就多洒一缕吧。这个学生五年后考取了华科大,那一年的教师节,他给我写了一封长信,信中的称呼是:胡妈妈。”


第二届 转型严师差点崩盘

     1997年,胡本莉出任第二届班主任。当了母亲的她,更加懂得孩子的健康成长对于家庭是多么重要,教师的责任感更强了,做个认真负责的老师成了她的理想。
    “在当时,我理解对学生负责任就是要严格要求。严师才能出高徒,严师就是好老师。所以我决定转型当严师。”
    刚开始,胡本莉的转型很奏效。请家长,站办公室,写检讨,罚抄等手段频频运用,使得刚进初中的毛孩子一个个战战兢兢、老老实实。初一年级,平安无事,秩序井然。可是,到了初二下学期,班上差点“崩盘”。只要胡本莉不在,班上就乱了套,脾气温和一点的老师连课都上不了。
    胡本莉意识到,原来“严”不是万能的,压得越狠反抗越强烈。在一些有经验的老班主任的点拨下,胡本莉迅速调整了策略。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频繁和学生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给他们倾诉发泄的机会。承认学生的差异,容许学生犯错。她还连续一个月马不停蹄的家访,拉近师生关系,每次家访都提前做好准备,找各科老师详细分析学生情况。
    “幸亏问题暴露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尽管这届学生最后的中考成绩不错,我们师生之间的感情却相对显得较淡。”胡本莉不无遗憾。
第三届 每天找三个学生谈话

    2000年,胡本莉出任第三届班主任。有了前两届的经验教训,胡本莉意识到,爱学生,不仅要付出真情和行动,还要有智慧,懂艺术。她感觉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买了不少专业书籍,进修了华中师范大学的教育管理专业,开始以科学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
      爱的前提是尊重和理解,只有尊重学生,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才能让爱发挥效应。胡本莉开始学习与学生平等轻松的沟通和交流。从这一届开始,她形成了定期和不定期找学生拉家常的习惯。她每天找3个学生谈话,从关心学生的饮食起居入手,再谈到兴趣爱好、亲情友情,理想未来。除了个别交流以外,她还设置了师生集体对话的专门时间,如每天中午放学和晚上放学前的时间,主题班会时间,每周一的晨会时间等。在多渠道的交流与沟通中,师生间的心近了,彼此更理解了。
    这一届,她连续三年对一个学习优秀,多才多艺,但骄傲任性的女生跟踪教育。三年里,胡本莉家访近20次,个别谈心100多次。最后这个学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了一个真正品学兼优的学生,现正在北京某重点大学读博士。
    “学生和我之间建立起了既亲密又敬畏的关系,他们有了烦恼和秘密一般都会找到我倾诉而不是父母。”胡本莉体会到了亲其师信其道的真谛。
    毕业时,学生们在中考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省重高率超过了百分之五十。
第四届 独门绝技治早恋

    2003年,胡本莉出任第四届班主任。这一届学生基本上都是90后,他们比80后的生活环境更加优越,接受的新知识新事物更多,遭遇的诱惑和干扰更多。他们一方面更加注重自我的感受,一方面又缺少主见缺乏自制力。因此早恋、网瘾、叛逆、心理疾病等问题越来越普遍。
    胡本莉开始系统地学习儿童心理学,学习心理咨询知识,摸索着根据学生成长的规律制定了较为系统的班级管理计划,开始有目标、有重点、有预见、有策略地引导学生走出一片片青春期的沼泽地。
      第二届学生中,有个男生考入了重点高中,后来因为沉迷网络,整个人“废了”。这个学生的遭遇让胡本莉感触很大。她特别关注班上那些有网瘾倾向的学生,但从不强行干预。一方面,她在班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吸引那些学生的注意力,悄悄转移他们的视线,另一方面,她在班上给这些学生物色朋友,让他们通过结交好朋友,来摆脱对网络的情感依恋。“现在,我没有一个学生因为沉迷网络而造成很大的遗憾。”
    对付早恋,胡本莉也有“独门绝技”。班上有两个同学有早恋倾向,胡本莉大胆决定将他俩干脆安排成同桌,让两人大大方方交往,消除神秘感。同时,她“挑拨”两人互相发现对方的缺点,结果,两个学生最后主动要求换座,还告诉胡本莉,他俩是纯粹的友谊。现在,学生在早恋问题上总是愿意和胡本莉直接对话,胡本莉让学生感到,他们对异性有好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绝不是爱情。
    这届学生在中考中成绩又创新高,上省重高率超过了百分之六十。
第五届 不再仅急于关注成绩

    2006年,胡本莉出任第五届班主任。这个时候,胡本莉不再满足把教师作为一种谋生的职业,做一名快乐的教师成了她的理想。“我渴望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体验创造的乐趣,我重视教师职业给我带来的幸福感。”
    她开始思考教育的终极目标,教学生爱学习会学习并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教育他们学会独立应付各种问题,学会创造和保卫自己的幸福生活才是根本。
    “这一届,我把培养学生做人的基本素质放在了第一位。不再急于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
    她向学生传授健康生活的理念,教学生科学安排饮食起居,养成锻炼的习惯。组建了多个体育兴趣小组。她曾在办公室连续一周陪伴不习惯过早的学生吃早点,直到他养成吃早点的习惯。
    她教学生体验快乐,追求快乐,鼓励学生自信、乐观,敢于挑战未知的领域,学会释放压力和消极的情绪,善于寻求帮助。
     她特别重视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首先引导学生和身边的人处理好关系,联合家长做好亲子教育,召开专门的家长会探讨如何和孩子沟通,研讨爱的表达艺术。在班上设立最佳人气奖。通过各种方式告诉学生,一个懂得感恩、能够换位思考、拥有宽容、诚实等美德的人,一定是受欢迎的人,也是容易成功的人。
    胡本莉家常常有学生去串门,而且有10多位学生曾住在她家里。她常把学习上有困难家长缺少监管的学生带到家里,安排他们完成各科作业;她让双休日不能回家的县区学生住在自己家里。在她家呆得时间最长的学生,是这届的一个男生。那年,他正跨入初三不久,父亲突然遭遇车祸去世了。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母亲是家庭妇女,没有多少文化,他本人有些调皮,平时只服他父亲和胡本莉的管教。胡本莉就邀请他到家里住,处理完父亲的丧事,他就随胡本莉回了家。这一住就是一个月,那些天,师生俩一边交流一边跑步上学,一边大声地说话。“这于他是一种很好的发泄情绪的方式。”
    她对一个智商很高但贪玩性格有点偏激的男生,第一学期坚持每周至少谈三次心,有时一谈就是几小时,开阔他的视野,激励他有远大的追求。“我曾激励他,如果在数学学科上获得了满分,我就背着他在教室里转一圈。”
    三年以后,这一届学生都以阳光乐观的姿态走出了校门,在中考中创下了胡本莉带班以来的最好成绩,上省重高率接近百分之八十。
第六届 班上流行喝心灵鸡汤

       2009年,胡本莉出任第六届班主任。“这一届,我将在积累前几届的经验基础上,着重思考如何对班级进行科学的制度化管理,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培养一批优秀的班干部。同时我开始尝试着滋养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学会反思。现在我们班流行写成长足迹,喝心灵鸡汤,取消了检讨和保证。”
    “再回首,我的教师生涯已悄然划过了十八年,我从激情飞扬的青年时代步入了成熟冷静的中年时期。这一路走来,我日益深刻地体会到,教书育人仅凭热情、爱心、责任、汗水是远远不够的。面对一个个思想活跃、个性张扬的少年,面临当今信息爆炸、思潮泛滥的时代,作为教师一定要积极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提升教育的智慧和艺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