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班主任,一个教书育人的重要岗位
来源: 南方网      2009-8-24 12:01:00
 

针对新时期基础教育的发展要求,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在工作量、待遇以及教育学生等方面强化了班主任的权利,并从待遇方面加强了保障性规定。(8月23日新华网)

有人说,班主任是全国职务最小的主任。然而,班主任工作十分重要,任务非常光荣。班主任奋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培养优良班风,转化后进生的重任。班主任是学校管理和德育工作的生力军。千千万万班主任的工作如何,关系着培育“四有”新人的任务能否落实。因此,提高班主任待遇,强化班主任权利,调动班主任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迫切地摆到重要的日程上来。

《规定》充分尊重班主任劳动,大幅度提高班主任待遇。要求“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明确了班主任教师要拿出一半的时间来做班主任工作,并要求各地合理安排班主任教师的工作量,使他们有精力来关心每个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身心健康状况及其他各方面的发展状况。”我国的班主任津贴标准一直沿用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标准,明显偏低。自2009年起,国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这次出台的《规定》要求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

《规定》赋予班主任教育学生更大的权利。在强调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利的今天,一些地方和学校出现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学校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规定》明确:“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规定》的出台,必将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毋庸讳言,时下,不少学校,重智轻德,片面追求升学率之风愈演烈。一些学校的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甚至只是做做样子,应付检查,流于形式,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和连续性。教师则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教学上,挤占了思想教育的时间,严重忽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教师围绕着高考、中考的指挥棒转,教学压力太大,对学生的个别教育不耐心、不细致。我相信,《规定》的出台和实施,必将有力扭转这种状况。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认为,办教育的宗旨就是要教人求真,学做真人。道德教育至关重要。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无甚用处。”而且,“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所以,我们大家要建筑人格长城,其基础就是道德。经济愈发展,科技愈进步,道德教育就愈重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出台,对于坚持育人正确导向,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培育一代四有新人,意义重大而深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